::GAME2.TW::臺灣遊戲攻略

華語手機遊戲攻略,遊戲資訊專業網站

SE高管談手遊:把同樣的事情做出不同

【GameLook專稿,轉載請註明出處】

GameLook報道/在2012年初,Ollie Sykes被指派去創建Square Enix全新的蒙特利爾工作室並且為次世代主機平臺的新用戶重新制作《殺手》(Hitman)系列遊戲。由於Square Enix的支持,再加上招到瞭來自IO Interactive等公司的資深開發者組成瞭核心研發團隊,當時Sykes對於自己肩上的擔子感到很樂觀。

Sykes在蒙特利爾國際遊戲峰會上接受采訪時說,“當時我剛剛從EA Mobile離職,當時對於3A遊戲充滿瞭憧憬。”他表示,當時自己對於手遊領域的興趣有些減弱。

Sykes說,“我當時非常開心。當時看手遊排行榜前十名我覺得以後我們的遊戲系列也可以做到這樣,因為當時的很多遊戲並沒有太多的創意,一些遊戲很大程度上隻是照公式抄襲。”

所以一年多之後,當Square Enix損失慘重而且CEO和田洋一(Yoichi Wada)離職之後,Sykes就再也興奮不起來瞭,因為他發現Square Enix公司不得不把遊戲重心從3A大作轉向瞭手遊領域。

Sykes說,“說實話,我當時的心情有一些低落,感覺就像是我一直在躲著(手遊發展的)海浪,但最終還是被拍回到瞭海裡。”

很自然的,這個有著3A主機遊戲研發經驗的團隊對於Square Enix轉型移動遊戲並不看好,他們其中的一些開發者根本對於做手遊沒有任何興趣。簡而言之,在決定轉型之後,Sykes的團隊減員瞭三分之一,據Sykes透露,如果不是當時Square Enix還保留瞭一些3A遊戲工作室,可能當時走的人會更多。雖然是早就料到瞭,但Sykes表示這樣的結果,依然讓他對於重回手遊制作感到略微失望。

Sykes說,“我們的目標是為玩傢帶來新的《殺手》遊戲體驗,把殺手47推向更多的新玩傢。我們當時首先想到的是,我們還可以通過手遊來實現這個目標。實際上,如果是在次世代主機平臺,我們可能會把遊戲質量做的更好。”

該工作室的首款手遊《殺手Go》(Hitman Go)就是最好的證明,該遊戲今年初推向瞭Android和iOS遊戲平臺。《殺手Go》一改該系列的作風,做成瞭一款桌球風格的回合制解謎遊戲。雖然這個遊戲最初宣佈的時候,創意是來自一些粉絲意見的綜合因素,但該遊戲總體來說依然受到玩傢們的好評,目前在App Store和Google Play平均玩傢評分依然達到4.5分,並且獲得瞭2項Unity獎和9個加拿大遊戲獎,其中包括加拿大年度遊戲獎。該工作室的第二款遊戲《殺手:狙擊手》上個月於加拿大市場進行瞭測試,預計將在明年初正式發佈。

所有人都看到的是,該工作室的手遊轉型非常順利,Sykes在其中起到瞭很大的作用。Sykes為該工作室定瞭四個關鍵的價值觀:有抱負,創新,透明並且以開發者為中心。

Sykes說,“當然,我們努力讓所有員工找到歸屬感。我們知道以前在其他工作室的時候不喜歡怎麼樣的工作方式。我們不喜歡辦公室政治,也不允許在我們的工作室出現這樣的情況。我們隻是希望開發者們保持熱情,願意創作,可以是一些想法想要嘗試,也可以是對於遊戲的一些不同看法。這些員工是我們工作室想要的人才,他們形成瞭工作室的文化。”

雖然很少有工作室反對這些價值觀,但Sykes的確說出瞭一些讓人印象深刻的觀點。至少在前幾天的蒙特利爾遊戲高峰論壇上,Riot Games公司的CEO Brandon Beck就表示,該公司成功的秘訣是打造優秀的團隊,招聘適合公司文化的人才。Sykes說,他為Square Enix蒙特利爾工作室招聘人才的時候,他希望招到‘志同道合’的人才。把來自不同背景的員工的不同想法融合到一起,碰撞出創意的火花。

該工作室的前兩款遊戲就是個很好的例子。雖然兩款遊戲在移動平臺的版本都不是《殺手》系列的原始玩法,但Sykes的團隊的確為該系列加入瞭非常大的不同因素。《殺手Go》是一款付費遊戲,當時Sykes認為這是該系列的必然選擇,這和原來的主機遊戲概念有一定的契合度。另一款作品《殺手:狙擊手》則是一款免費遊戲,采用瞭《殺手》系列的一部分玩法,玩傢們可以用狙擊槍作戰,並且加入瞭很多的主機遊戲元素。Sykes認為,這兩款遊戲是該工作室進行轉型挑戰的兩個不同答案。

Square Enix未來將把這些經驗應用到該公司其他的大作系列制作中,也有可能會制作原創IP。當然,可能Sykes再也回不到3A主機遊戲制作領域瞭,他自己也轉變成瞭手遊玩傢,並且表示近期內不會考慮回到主機平臺。

Sykes說,“我現在覺得我們更喜歡研發周期更短的手遊,這些都是App Store這樣的社區才能做到的。我們非常樂於接受挑戰,做同樣的事情,但做出不同的效果。在EA的時候,我在《俄羅斯方塊》項目工作瞭四年,當時的挑戰就是,‘你能否把同樣的遊戲做出不同來?’,所以我非常喜歡這樣的挑戰,我們現在已經學會瞭習慣這樣的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