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E2.TW::臺灣遊戲攻略

華語手機遊戲攻略,遊戲資訊專業網站

RiotCEO談成功的秘訣是打造優秀的團隊

過去幾年期間,已經從最初沖擊市場的免費遊戲發展成為瞭遊戲業內現象級的作品,自騰訊收購Riot Games大多數股份以來已經過去瞭4年。今年早些時候,共同創始人Marc Merrill和Brandon Beck因為對電競行業的貢獻而獲得瞭GDC先鋒獎。而現在,不僅資金雄厚的大型發行商進入瞭MOBA類遊戲領域,而且還有很多抄襲者入場,他們用一年半左右的時間測試,但最後發現沒有學到原作的精髓而被迫取消發佈。

在今天舉行的蒙特利爾遊戲高峰論壇上,Riot Games公司CEO Brandon Beck講述瞭該公司成功的秘訣,這也是他此次演講的主題。

Beck說,“有人覺得,最好的公司會有些其他公司所不具備的優勢。我並不相信有什麼成功的秘訣,至少對於遊戲研發來說,沒有什麼所謂成功的捷徑。”

當然,可口可樂或者KFC這樣的企業或許有自己的獨傢秘方,但是,遊戲公司的成功與否並不取決於秘方,遊戲公司能否生存下去的關鍵是人才。他說,“偉大的遊戲並不是可以通過秘方配置的日用品。”

Beck表示,如果要做偉大的遊戲,開發商需要選擇創新和創意,他們從遊戲外的生活中獲得靈感。他特別提到瞭《軍團要塞2》的藝術設計,很大的靈感是來自Norman Rockwell以及Mike Mignola等插畫設計師的作品。

Beck說,但這些靈感並不是遊戲成功的秘密。遊戲研發過程中有很多的麻煩,嘗試新東西也很容易失敗。每一天都有新的問題出現,而這些問題通常不會因為老板的意願就被解決。如果想要在遊戲研發方面獲得成功,就必須創新,嘗試去做玩傢們從沒有見過的新事物,這就需要一個團隊把管理者和成員之間的關系做好平衡。如果開發者在解決問題,那麼管理層完全可以為他們助威加油,而不是指導幹涉。

Beck說,“人才,以及團隊合作的契合度是成功最重要的因素,隻有天才是不夠的。”

他指出,在2004年的美國奧林匹克籃球隊,當時就輸給瞭波多黎各、立陶宛和阿根廷,雖然隊員很優秀但依然輸的很慘。隻有天才的話,可以贏得一場遊戲勝利,但隻有團隊協作才可能獲得冠軍。

不幸的是,人的作用並不能體現在遊戲公司的收支單上。因此,估值和股價對於遊戲公司來說是不正常的,對於遊戲公司來說,沒有什麼項目比吸引、保留和激勵人才更為重要,雖然好項目對於遊戲公司來說也非常重要。如果公司裡所有重要的創意人才全部離職,那麼這個公司的價值就會被大大削弱,但從一個公司的賬面來看,這時候看起來公司運作依然是很健康的。

那麼,你如果把優秀的人才變成優秀的團隊呢?Beck表示,Riot的方法就是用熱情和良好的態度把他們維系在一起,當然,可能每個公司的具體方法並不一樣。Riot尋找具有好奇心而且願意自學新技術的人才,他們尋找學到瞭知識重回遊戲業的人才,尋找有理想的人。他提到瞭Moneyball(有書籍和電影版,《點球成金》)中的一些看法,比如有些數據統計是被高估的。對於遊戲來說,Beck稱,和熱情與潛力相比,經驗也是被高估瞭的。

上個月,Riot聘用瞭從來沒有遊戲行業經驗的Jay Moldenhauer-Salazar擔任其人事部副總裁,不過他始終是一個核心遊戲玩傢,過去還曾是Magic:The Gathering的半職業玩傢,數年來一直堅持每周寫收集方面的文章。雖然他沒有過遊戲行業的專業經驗,但他對於Riot的文化來說非常適合,Beck表示,Riot會經常尋找這樣的人才。

然而,Riot也並非一直沒有犯過錯。Beck表示,Riot Games曾經規定《英雄聯盟》的職業玩傢們不能公開玩其他的電競遊戲,但後來這個規定被取消瞭。對於職業玩傢來說,直播是收入的重要來源之一,Riot合約的這項規定嚴重損害瞭職業玩傢們的利益,甚至會影響玩傢們對於遊戲的熱情。但其實,這個合約規定並不是Riot的研發團隊做的,而是由熟悉EULA聯盟規則的一些律師起草的,但這些律師並不熱愛遊戲,因此Riot認為這一切相關的事物必須由熱愛遊戲的人來做,Riot後來專門為此道歉。

Beck說,“深度的價值觀協調可以確保我們走在正確的道路上。”他表示Riot公司很少會招聘非玩傢員工。

Beck表示,公司文化氛圍太弱會導致員工註意力分散,但強大的公司文化可以讓大型團隊更好的協作。信任也是團隊協作非常重要的因素之一,因為這會讓團隊更註重玩傢,而不是呆在辦公室勾心鬥角。而且,良好的公司文化還可以讓決策更為自主化,讓員工的幸福感更強。他說,“當你信任某個人的時候,讓他做決定就會比較放心,因為你們的價值觀和信仰是一致的。”

Beck說,公司文化不能太尋常化,因為太平常就會平淡無奇而且沒有目標,也會接納一些並不適合公司文化的人進來。他認為,一個有效的文化會產生一種排它作用,不適合公司文化的人就不會願意加入。

和其他不同的是,對於一個公司來說,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內部方向正確,他推出瞭一個叫做Glassdoor的網站,員工們可以評論他們的工作。這些評論有好有壞,不過,依然是非常‘神奇’的,因為這讓每個員工都有機會發表自己的真實看法,而且收集員工的反饋也非常有意義。如果你投入註意力的話,就會對於公司的情況瞭解更多。

Beck最後表示,他非常熱愛遊戲行業,但自己必須做很多的人才管理工作。遊戲業和科技業是互補的,如果團隊不內耗的話,遊戲可以發展的更好,如果員工在為保住飯碗而擔憂的時候,公司就很難發展瞭。

遊戲業依然是創意行業,非常需要天才。但最為重要的是優秀的團隊,僅僅有好的人才是不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