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E2.TW::臺灣遊戲攻略

華語手機遊戲攻略,遊戲資訊專業網站

Raspberry Pi創始人Eben Upton訪談:人人都能成為駭客(一)

1

第一次見到Raspberry Pi(一款超級小的電腦),你一定會很吃驚。它跟一張信用卡差不多大,卻能像一臺電腦、媒體中心、遊戲主機一樣工作,而且隻要35美元。Raspberry Pi 基金的聯合創始人Eben Upton便是這一壯舉背後的魔術師,他在劍橋大學攻讀哲學博士學位時,完成瞭Raspberry Pi的原型。近期,ReadWrite對他進行瞭采訪,下文是這一采訪的主要內容。

2

ReadWrite:是什麼觸發瞭你對技術的興趣,它又是怎樣引導你開發Raspberry Pi的?

Eben Upton:我很小時就對技術產生瞭興趣。我父親是一名工程師,傢裡有不少電子產品,在還不知道它們有什麼用時,我就開始擺弄它們瞭。那時學校裡有一些電腦,一般會裝一些教育類軟件,不過我也學著自己編程。後來我自己也買瞭一個。編程對小孩來說是一件很有意義的事件。作為小孩,你沒多大力量,對世界也沒什麼控制力,但在計算機世界裡,一切都是自己說瞭算。後來在大學時,我學瞭很多,物理、工程、計算機等等,這些知識應該是我制作出Pi的基礎。

在大學的時候,我也發現不是每個人在小時候都有擺弄電子產品的機會。而現在經過幾十年的發展,我們有瞭功能強大界面友好的電腦,甚至手機和平板,但人們不再像工匠一樣擺弄這些產品。而這就是Raspberry Pi所要做的,讓人們找回隨意擺弄產品的樂趣。

3

ReadWrite:在完成Raspberry Pi中,出現過什麼困難?

Eben Upton:在集資方面吧。由於不以盈利為目的,最初的25萬美元基本都是我們幾個自己出資。

尋找性價比高的制造商也費瞭一番周折。一般來說都會在當地制作產品,在利潤下降後再遷往其他地方,但由於我們資金不足,一開始就找中國的制造商合作。最開始也是不太放心,但結果還不錯,在給瞭香港一傢公司5萬美元和價值5萬美元的芯片後,我們得到瞭2000個Raspberry Pi,全都運行良好。

我們一直在嘗試做可編程,同時對小孩來說又很有趣的產品。有趣是指,可以播放視頻、運行遊戲、瀏覽網頁。但直到2010年和2011年我們才做出滿足這一要求的原型產品。

4

ReadWrite:Raspberry Pi的制作過程是怎樣的?

Eben Upton:最開始我們在微控制器技術的的基礎上來制作產品,它的性能也跟開源電子原型平臺 Arduino差不多。這些芯片很便宜也很容易上手。我們用它制作瞭第一代原型,雖然還很初級,但理論上是一臺電腦,你可以把它與電視相連。不過孩子們不會喜歡它。第一代原型是完全手工制作的,我當時花瞭一個星期就把它焊接起來瞭。

離開大學後,我去瞭一傢叫Broadcom的手機芯片制造公司。在那時,我意識到手機芯片可能是個不錯的選擇,它的圖像處理性能不錯,對像Pi那樣的產品來說是一個不錯的平臺。後來我制作瞭另一個原型產品,性能強大,價格低廉。不過問題是它並不是一個標準平臺,你需要編寫自己的驅動程序、文件系統和文本編輯器。你不能利用其他平臺的成果,這實在令人苦惱。

第三代原型才是真正的突破。我們利用瞭Broadcom的另一種芯片,可以運行標準的Linux,到那時我們才真正做出瞭滿足要求的產品。

ReadWrite:現在連8歲的小孩都在用Raspberry Pi制作項目,你會覺得驚訝嗎?

Eben Upton:我想這因人而異。我自己在8歲時就已經開始編程瞭。一般來說,小孩隻需要有相關的認知能力,掌握一些解決問題的技巧,可能再加點數學知識,就可以編程瞭。當然也要有一定的規劃能力,編程擁有一套程序模式。8歲的小孩在生理和心理上都已經相當成熟瞭,而且那時候他們的塑能力很強,能很快地吸收新知識。

就像學一門外語一樣,在8歲時開始總比16歲時好。我們教育的一項缺點是,很晚才開始教授計算機知識,卻又抱怨不能很好地掌握基礎概念。我認識8歲是一個黃金年齡,12歲可能就有些晚瞭。

5

ReadWrite:那麼讓小孩也學會編程是你制作Raspberry Pi的目的之一?

Eben Upton:有一些觀點認為,會編程的小孩隻是個例。但Raspberry Pi旨在讓任何買它的人都學會編程。我們相信,至少有一部分小孩會覺得它令人興奮,我們希望給予他們支持。

制作一個像Raspberry Pi這樣的平臺和支持它推廣它有很大不同。如果我們隻是制作這樣一個平臺,而沒有一些支持性措施,可能隻有1%的小孩對它感興趣並利用它。而現在通過基金的支持,我們可以開發一些教育材料,對教師進行培訓。向小孩提供好的教育方式和有趣的學習材料,我們會吸引一些原本沒有興趣的小孩,這一比例就會不止1%。

在上世紀80年代,隻有很少的人會編程。而現在,我們面臨新的機遇,可以控制學習和教師培訓水平,在教育上做更多的準備。過去,編程主要是男孩子的活動,而現在我們可以吸引更多的女孩子加入,改變工程師隊伍的性別比例。Raspberry Pi會是一個很好的開始。

(待續)

via readwrite

相關:

對話Dale: 創客要影響中國創造 必須從娃娃抓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