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E2.TW::臺灣遊戲攻略

華語手機遊戲攻略,遊戲資訊專業網站

Q2頁遊數量上升 遊族推動產業精細化發展

與頁遊玩傢規模縮小相對的是開服產品數量的暴漲。據《2014年4-6月網頁遊戲產業報告》數據,二季度國內有過開服的網頁遊戲產品數量相比上一季度約上升18.4%,而此前該數字已經連續下降瞭三個季度,去年更是大跌18.3%。報告指出,生命周期延長,不少運營多年的老產品依然有新服開服,是開服產品數量增長的首要因素。

隨著網頁遊戲產品類型在豐富,投放成本不斷提高,推廣渠道競爭愈加激烈,遊族網絡等遊戲公司堅持“精品戰略”,推動市場逐漸回歸產品內容為王。後來未必居上,精品“老當益壯”,實際上,遊族網絡近年來的每一款產品,從《女神聯盟》、《戰龍軍團》到最新推出的《大皇帝》,都在或多或少地推動產業向精細化運作發展。

經典頁遊人氣不減

頁遊市場一直是以精品遊戲為主導,有媒體統計,頁遊排行榜前二十的產品,幾乎瓜分瞭70%的頁遊市場。但因為早期產品多短命,後續第一批精品頁遊至今年才正式算的上長壽,精品頁遊能否像端遊產品一樣盈利長達數年的問題,時至今日才始被報告關註。

遊族網絡的《女神聯盟》生命周期就已過一年,人氣始終居高不減,今年又繼續基於《女神聯盟》的優質IP推出手遊版,深入挖掘經典頁遊的IP潛力。報告認為,“精品戰略”是遊族網絡發展的基礎根基,也是強勢突圍的重要手段。僅5年時間,遊族網絡即成為A股第一頁遊股為眾多投資方所看好,半年時間變成為“破殼”完成全部上市過程。

今年二季度的數據,直接給始終堅持以技術革新、模式創新、遊戲異新為產品研發思想的研發商打瞭一針強心劑,可以預見,未來頁遊市場將以精品化產品為主。而鑒於頁遊產品本身周期要短於端遊產品,中小頁遊研發團隊如果不能在早期迅速崛起,在面對遊族網絡、騰訊等上市企業多款頁遊精品大作來襲時,就很難繼續站住腳瞭。

精品戰略的品牌影響

當然,精品化產品開始展現實力也是頁遊走向品牌化發展的關鍵性因素。很長一段時間裡,玩傢對遊戲本身的關註度要遠遠高於廠商,這既是由於產品紛多但參差不齊,玩傢隻顧挑選符合口味的遊戲顧不上對研發商產生認知,也有玩傢初次接觸網頁遊戲還有不夠成熟的一面。但在未來精品化產品的競爭過程中,品牌會成為一個很關鍵的因素。

像涼茶的味道其實都差不瞭多少,但王老吉卻能一枝獨秀。高質量的產品不僅擁有次等品無法比擬的生命周期、營收穩定優勢,而且能夠幫助如遊族網絡等頁遊研發企業實現從創建產品品牌,過渡到創建企業品牌的蛻變。

這個品牌,可以圍繞IP打造,例如構建自創ip《女神聯盟》與母品牌遊族網絡的強烈品牌聯想;也可以是企業本身內部正在推行的一項大產品政策,如“+U”計劃與其下頁遊《神權》,以及短期內將推出多款產品,都聚攏在遊族網絡“+U”計劃這面大旗下;更可以是某一種產品風格,如《大皇帝》的水墨中國風對《一代宗師》的繼承。

網頁遊戲新產品數量在二季度占比下降,用戶規模曾經較高的老產品利用自身品牌、口碑效應推出續作,召回用戶。精品戰略下自我品牌的打造,或成為各大小頁遊研發商下一個階段性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