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E2.TW::臺灣遊戲攻略

華語手機遊戲攻略,遊戲資訊專業網站

Q2移動互聯網投資下滑 遊戲行銷投資活躍

Game2遊戲:


8月16日消息,2012年上半年,中國移動互聯網行業投資活躍度出現下滑,根據ChinaVenture統計數據,今年第一、二季度分別披露移動互聯網投資案例12起和7起,相比2011年同期下降明顯。儘管二季度投資規模出現增長,但僅小米公司2.16億美元融資即佔季度投資總額的87%。

移動互聯網投資活躍度下滑,與國內VC/PE市場整體降溫態勢息息相關,同時該行業遲遲無法形成成熟商業模式,也部分影響了投資者投資力度。不過,相比互聯網行業遭遇的“資本寒冬”,創業投資者對移動互聯網仍保持高度關注,手機遊戲、移動營銷等領域的投資價值受到普遍認可。一旦宏觀經濟與資本市場回暖,移動互聯網投資有望率先恢復活躍。

投資規模:二季度投資活躍度繼續下滑主要受市場環境影響

進入2012年以來,中國移動互聯網行業投資活躍度連續下滑,第一、二季度披露投資案例分別為12起和7起,投資規模分別為6137萬美元和2.48億美元。第二季度投資額大幅增長的主要原因是6月份小米公司完成新一輪融資,該案例交易總額達2.16億美元,如果此筆融資排除在外,則二季度投資總額僅有3171萬美元。

2010Q2-2012Q2中國移動互聯網行業VC/PE融資情況

從過去兩年間移動互聯網行業融資趨勢來看,2011年達到融資高峰,其中,2011年第四季度披露案例21起,投資活躍度達到季度最高水平,而投資總額為1.84億美元,僅次於含小米新一輪融資在內的2012年第二季度。從平均單筆投資規模來看,近兩年移動互聯網每季度單筆投資規模基本在400-800萬美元,遠低於互聯網行業1000萬美元以上的平均投資水平,這也顯示出移動互聯網領域以早期投資為主的態勢。

進入2012年以來投資活躍度的下降,主要有以下幾點原因:一是經過了2011年中國VC/PE市場投資高峰後,移動互聯網也同其他各行業一樣出現“去泡沫化”過程,融資活躍度順勢下滑。二是移動互聯網行業在經歷了概念性熱炒後,至今未能出現比較成熟的盈利模式,行業細分模式的投資價值難以判斷,因此導致投資者多持有觀望態度。另外,隨著移動互聯網應用的普及,大型互聯網公司也普遍加強了對移動領域的佈局,對移動互聯網創業公司生存空間構成一定威脅,進而加大了該領域投資風險。

儘管投資放緩,但相比互聯網、IT等,移動互聯網行業投資潛力依然為各創業投資機構所看重,比如IDG資本、紅杉中國等活躍於互聯網行業的創投機構,均在移動領域積極佈局。從數據來看,移動互聯網投資活躍度的下滑,並未如互聯網行業那樣明顯,未來隨著宏觀經濟及資本市場回暖,移動互聯網投資規模也有望率先恢復增長。

行業分佈:遊戲類應用投資活躍移動營銷商業價值受認可

目前,中國移動互聯網尚未出現成熟的細分行業分類標準,按照產業鏈分佈,可以分成移動互聯網運營、移動終端、系統軟件、移動應用等幾大類。目前,運營商、系統軟件(操作系統)層面基本處於壟斷格局,移動終端也僅有少數創業公司(如小米公司)活躍於市場,而對於創業投資而言,投資機會主要在應用軟件層面,其中,又可以分為遊戲類應用、工具類應用、社交類應用、娛樂類應用等。此外,基於應用程序的應用平台、移動營銷等,也是移動互聯網重要的​​細分領域。

2012上半年中國移動互聯網細分行業VC/PE融資情況

從2012年上半年的投資案例來看,遊戲類應用投資最為活躍,如中國手機遊戲門戶和互動社區當樂網,獲得賽富基金、啟明創投、磐谷創投2000萬美元聯合投資,僅次於小米公司2.16億美元融資規模。由於移動互聯網游戲有著較為穩定的用戶群體、收費模式也相對成熟,成為投資者持續關注的細分行業。

移動營銷也是目前投資較為活躍的細分領域之一,在上半年投資規模最大的10起案例中,移動營銷公司佔據三席。移動營銷基本上延續了互聯網營銷的商業模式,該行業公司也普遍具有較強的變現能力。

工具類應用所涵蓋範圍較大,包括生活服務、健康管理、理財等多個領域,蘊含較多的投資機會,因此其投資也持續活躍。社交/娛樂類應用儘管具有較大想像空間,但目前來看,其盈利模式的構建仍需較長時間的市場培育,加上互聯網巨頭的積極介入,目​​前來看,投資者對該細分領域的投資相對謹慎。

IPO退出:移動互聯網僅3起IPO 上市前景不容樂觀

從2010年至今,中國移動互聯網應用領域僅有三家公司實現IPO,分別是斯凱網絡、網秦和掌趣科技,分別於美國納斯達克、紐交所及國內創業板上市。從業務領域來看,斯凱網絡為移動互聯網應用平台,網秦為移動安全服務提供商,掌趣科技則為一家移動互聯網游戲開發商。

上述三家上市公司均有VC/PE機構支持,涉及賬面退出8起。其中,賬面回報率最高的為紅杉中國在斯凱網絡IPO中的退出,達13.6倍;網秦IPO中涉及5起退出,平均賬面回報率5.2倍;掌趣科技涉及2起退出的賬面回報率為1.67倍。由此也可以看出,隨著境內外資本市場逐漸降溫,移動互聯網行業退出回報率也相應下滑。

在目前上市公司中,網秦、斯凱網絡均已公佈第二季度財報,其中,網秦第二季度淨營收為2000萬美元,比去年同期890萬美元增長125.0%,淨利潤為210萬美元,比去年同期的110萬美元增長95.1%;斯凱網絡二季度總收入1.534億元,同比減少7.6%,淨虧損510萬元,去年同期淨利潤750萬元。不同公司表現的巨大差異,顯示出目前中國移動互聯網行業商業前景的不確定性。加上目前中國企業赴美IPO窗口基本關閉的狀態,未來移動互聯網公司上市仍不容樂觀。同時,考慮到目前互聯網戰略投資者積極佈局移動互聯網,預計未來創投機構併購退出機會將逐漸增加。

趨勢分析:遊戲營銷投資保持活躍內容方投資價值凸顯

對於未來中國移動互聯網行業投資趨勢,ChinaVenture投中集團分析認為,就細分行業而言,移動應用仍將是創投關注重點,其中,遊戲應用將繼續領先各細分行業。目前已處於市場領先地位的及遊戲開發及遊戲平台,多數已獲得創投注資,而隨著其盈利能力的加強,此類公司均有望獲多輪融資乃至登陸資本市場。

移動營銷的投資價值同樣值得關注,一方面,隨著移動用戶數量及廣告主投入增長,移動營銷公司商業成長空間巨大;另一方面,移動應用層面的模式及技術創新,為精準營銷帶來更多可能,特定營銷模式市場規模有望出現爆發式增長。對投資者而言,無論是作為投資佈局還是“壓賭”明星項目,移動營銷都是不可錯過的細分領域,其中,技術型(數據挖掘)、平台型(數據聚合)公司應是重點關注對象。

社交類、娛樂類以及媒體類應用則具有長期投資價值,這一判斷主要基於內容提供商在移動互聯網行業越來越重要的角色。目前在互聯網領域,版權保護意識正越來越強烈,這一趨勢在移動互聯網領域也得以延續,此外,運營商、應用平台均對內容的傳播有較強的控制,在技術上為內容提供方的版權保護提供了更大可能。因此,對內容收費有望成為未來移動領域重要收入來源,而與內容製造為主的相關應用,其投資價值也將得以凸顯。

本文轉載gamelook,編輯僅做翻譯。詳細請查看原網站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