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E2.TW::臺灣遊戲攻略

華語手機遊戲攻略,遊戲資訊專業網站

Playao王玥怎樣看待未來手遊市場的發展

隨著4G時代的到來和智能機的普及,國內手遊在2014年的發展勢頭更為迅猛,手機遊戲與其他類型的遊戲相比,有著明顯的優勢,不依賴於PC端,手機遊戲可以隨時隨地滿足玩傢打遊戲的欲望。但手遊畢竟不能和PC端的網絡遊戲相比,手機市場還存在一些不確定的因素,從去年下半年至今,傳統端遊巨頭在內的廠商,紛紛轉型,或重心轉移到手遊領域,進一步加劇瞭手遊白熱化競爭的態勢。另外手遊市場的盈利模式也不成熟,筆者也經常去玩手機遊戲,但是我不會去花一分錢在手遊上,那麼手遊的困境在哪呢?蠻對如此火爆的手遊市場開發商或發行商該何去何從呢?

王玥談未來手遊市場的發展

能回答這個問題的,似乎必須是手遊行業的業內人士瞭。為此小編拜訪瞭北京一傢手遊公司,王玥,Playao總經理,普雷奧(北京)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傢集代理,發行及運營為一體的專業互聯網遊戲服務提供商,面向全球遊戲用戶提供移動終端在內的高品質遊戲產品和優質服務。下面就來聽聽這位業內人士對該問題的看法。

問:如今手遊公司門檻偏低,手遊公司紮堆湧現 您對此有什麼看法呢?

王玥:在如此的手遊市場就好比是一塊無形的大蛋糕,讓很多企業或公司義無反顧的加入進來,誰都想分一塊,不難猜測很多手遊公司是抱著“試一試”的態度,看到有的手遊公司賺大錢瞭。自然而然都會羨慕嫉妒恨,因其門檻太低,基本上隻需要一個策劃、一個美術、一個程序或是一個人就可以承擔一個團隊的項目,於是漸漸湧現出瞭更多的手遊公司,這樣手遊行業的競爭就更加激烈瞭。

當下火爆的手遊肯定被很多手遊公司盯上瞭,抄襲和模仿自然是少不瞭的,另外手遊行業也是被網絡炒作的太樂觀瞭,目前手遊市場的盈利模式還不清晰,或者根本就不成熟。試想一下普通的手遊玩傢會去為瞭這個花錢嗎?與PC端的網遊和頁遊相比,手遊的生命周期很短,多數手遊玩傢都會喜新厭舊,因為大部分玩傢玩手遊的時間都不集中。通常都是在利用做公交車的零碎時間去玩玩,這樣或許就很難提升用戶的忠誠度。

問:如何獲得用戶,變成瞭哪傢公司又被高價收購瞭。為什麼手遊制作團隊這麼著急“賣身”? ,小型手遊公司面臨艱難的抉擇?

王玥: 當IT巨頭們開始玩起手遊,大型網遊公司逐漸進軍手遊市場,這對小型手遊公司來說,無意是致命性的打擊。擁有更多資源、更強技術的大公司很容易超越小公司,更多小型手遊公司隻能面臨兩種尷尬的抉擇,被大型遊戲公司收購,或者幾個在一起抱團,這樣才能與強大的競爭對手PK一下。從2012年開始,就有很多小型手遊公司被並購,剩下苦苦支撐的一些小公司,估計也離收購不遙遠瞭,如果你是身處於困境的手遊公司的管理者,那麼應該如何去做抉擇呢?個人感覺應該整合資源去做好手遊產品的研發。可以與其他公司合作,探索手遊的盈利模式,最重要的是玩傢能不能接受。

問:目前而言手遊缺乏精準定位,行業競爭激烈,小型手遊公司該如何生存?

王玥:國內的遊戲大多一直停留在模仿的階段,許多網絡遊戲都是模仿國外遊戲,至於競爭對手之間的模仿和抄襲,那就太司空見慣瞭。各種類型的手遊層出不窮,可真正被用戶喜歡的或許就那麼幾種,在筆者看來,很多手遊缺乏精準的產品定位,手遊公司想更快的盈利,很多手遊中有討厭的廣告和充值信息。就目前而言大部分用戶不會為手遊花多少錢,玩傢更習慣在網頁遊戲和網絡遊戲上花錢,或許隻有那些所謂的土豪玩傢才會在手遊上揮金如土。手遊若想快速盈利,這部分玩傢是重點推廣的對象,但目前好像沒有看到什麼關於手遊推廣的廣告,到處都是網頁遊戲的推廣,看看那些視頻網站上幾乎都是。總之,分析那些土豪玩傢的消費心理很有必要!

采訪的最後,Playao王玥表示:當今手遊公司面臨的各種困境,以及不確定的因素,手遊要想讓玩傢心甘情願的掏錢,在遊戲創新和推廣上必須加大力度。手遊本來就很難像網絡遊戲那樣抓住玩傢的心,抄襲和模仿的太多會讓玩傢更厭倦,頻繁去更換自己手機裡的遊戲。小編覺得未來的手遊行業肯定是“以品質決定效益”的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