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E2.TW::臺灣遊戲攻略

華語手機遊戲攻略,遊戲資訊專業網站

PC時代已經結束?PC製造商們說NO

Game2遊戲:


最近一段時間以來,「後PC時代」成為電腦業界時髦的名詞,意思就是說PC已經走下坡路,它在人們的日常生活中變得越來越不重要,而最新的PC銷售資料似乎也印證了這一點。據IDC(互聯網資料中心)週三發佈的統計資料顯示,2012年第2季度,PC總銷量為8670萬台,與去年同期相比下滑了0.1個百分點。PC在美國市場的情況則更糟,同比去年下跌了10.6個百分點,就連曾經銷量連續21個季度出現同比增長的蘋果Mac電腦,第2季度的銷量也下滑了1.1個百分點,多少有點出人意料。難道「後PC時代」真的要來臨了嗎?

不可否認,傳統的PC桌上型電腦在近兩年受到了越來越多的挑戰,尤其是平板電腦的出現,給PC帶來了巨大的衝擊,即使是業內人士也沒有預料到平板電腦帶來的衝擊會如此之大、如此之快。IDC之前預測今年第2季度全球PC銷量會增長2.1個百分點,在美國的銷量僅下滑6個百分點,最終的資料確實有些令人始料未及。

對於普通消費者來說,平板電腦已經足以滿足日常的需求,僅僅iPad在過去兩年的銷量就達到了6710萬台,這對PC市場的衝擊不小,而且隨著微軟Surface和Google Nexus 7平板的即將上市,相信PC製造商的日子會更加不好過。就拿蘋果來說,由於iPad需求量的持續不減,Mac的銷量也出現了下滑。

單從上面的資料來看,很多人會認為「PC」時代」已經岌岌可危,但是仔細看一看,與去年同期相比,PC的全球總銷量只不過下滑了0.1個百分點而已,這個資料再正常不過了。而且其中還不乏亮點:聯想電腦在全球範圍的銷量增長了25%,華碩電腦的銷量更是增長了將近40%。相信聯想和華碩的強勢表現能夠給PC市場打以及強心劑。

對於「後PC時代」的觀點,HP(惠普)PC全球業務總經理James Mouton曾在一份聲明中反駁說:

「平板電腦只是PC的一個重要的補充設備,而PC仍然是人們使用頻率很高、且很重要的工具,從視訊短片、音樂混合,到表格製作和正式公文等等都需要PC的參與。」

另外,微軟首席運營官Kevin Turner也有過類似的觀點,Turner在多倫多全球合作夥伴大會上表示:

「雖然蘋果的確製造了偉大的產品,但其「後PC時代」的觀念是不正確的,我們仍然需要PC,而且在很長一段時間內,PC對於人們的生活仍然是舉足輕重的。」

最後,針對上述兩人的觀點,小編也發表下自己的看法。小編認為,我們仍然需要PC,其他領域不說,至少在現代辦公領域,PC依然扮演著不可替代的角色。PC能夠在科技市場叱吒風雲20多年,靠的就是它超強的運算能力,而這點恰恰是平板電腦這些新生代的電子產品無可比擬的。從目前的情況來看,雖然平板電腦、智慧手機等新型的電子設備已經開始和PC分庭抗禮,但在商業和專業用途上,個人電腦還有著強勁的生命力,現在就說PC時代已經過去,會不會有點為時過早?

本文轉載gamelook,編輯僅做翻譯。詳細請查看原網站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