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E2.TW::臺灣遊戲攻略

華語手機遊戲攻略,遊戲資訊專業網站

Oculus投資人談VR初創如何在2017年幸存

19

Greg Castle(右)和Tipatat Chennavasin(左)

經歷瞭2016年上半年的瘋狂之後,VR/AR行業內裁員、欠薪、虧損、倒閉等一系列問題層出不窮,預示著VR/AR創業公司在2017年將活得愈加艱難。

近日,國外媒體Venturebeat采訪瞭 Oculus VR的投資者Greg Castle以及來自矽谷風投公司The Venture Reality Fund的Tipatat Chennavasin,探討瞭如何在VR/AR投資環境以及大眾市場不景氣的情況下生存下來。

Greg Castle擁有自己的風投資金,專註於VR以及其他新興科技,截至目前已經投資瞭33傢公司,而Tipatat Chennavasin在去年曾走訪瞭1800多傢VR/AR創業公司。因此,兩位投資者對於VR/AR行業擁有相當深刻的見解。

此前,Digi Capital預測2020年VR/AR市場將達到1500億美元,但後面又將這一預測改為2021年市場會達到1080億美元。因此,可見VR/AR市場的發展並沒有大傢預料的快。

Greg Castle認為,VR/AR行業正將經歷期望破滅期的陣痛,一些產品的銷量明顯沒有大傢預期的好,因此最大的問題在於“管理好期望”,行業的發展是一個緩慢的過程。他建議,VR/AR初創要做好打持久戰的準備,在籌備更多的資金的同時盡量減少開支,不堅持可持續性長期商業發展戰略肯定會陷入“膨脹期”。

Tipatat Chennavasin表示,盡管整個VR產業的發展並沒有人們希望的好,但眼下是獨立工作室的黃金時期,如果PSVR不受遊戲玩傢的歡迎那才是產業的破滅,但實際上根據索尼官方的數據,截止2月19日,PS VR的全球銷量達到瞭91.5萬臺,而且累計銷量在4月份會超過100萬臺。

他指出,大傢不能隻看到硬件的銷量來判斷行業的發展,軟件和生態的發展同樣值得關註。比如,雖然HTC Vive頭顯最初銷量可能為50萬臺,但其背後至少有9款軟件應用在消費市場獲得瞭超過100萬美元的營收。如果一個有實力的獨立工作室開發一款VR遊戲需要30-50萬美元開支,那麼這筆費用完全可以在一年之內賺回來,這一點是還是比較積極的。

VR內容的封閉性一直為業界所詬病,被認為是VR發展的巨大阻力。在去年的OC3的大會上,Facebook表示其已在支持Oculus內容開發上投資瞭2.5億美元,同時將會至少再投資2.5億美元用於內容研發。IMAX在VR體驗店的資金額度也到瞭5000萬美元,同時,谷歌、HTC、索尼等也都在大力資助內容的開發。因此,這是屬於獨立工作室的最好的時代。

VR/AR行業還處於最初的實驗期,硬件的基本問題還有很多尚未解決。但Greg Castle認為,其最擔心的的是VR所有具有的“封閉性”,這一特性會破壞人們的體驗,違反瞭人們天性熱愛社交的本性,因此一些應用不能給人們留下不好的印象。

Tipatat Chennavasin則表示,其最為擔憂的是移動VR給人們留下的對市場規模認識的誤導,的確Gear VR的銷量達到瞭500萬臺,但軟件開發者從大眾市場中掙到錢的卻屈指可數。同時,他認為, 360°視頻市場是一個巨大的泡沫,而且人們不能錯誤地認為VR是一個娛樂平臺,它是一個全新的計算平臺,可以在醫療、健康、商業等中發揮巨大作用。

from:878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