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E2.TW::臺灣遊戲攻略

華語手機遊戲攻略,遊戲資訊專業網站

[LINE 旅遊大亨]稱霸臺灣地區雙榜

【GameLook專稿,轉載請註明出處】

GameLook報道/ 臺灣地區手遊市場的一大特點就是兼容性特別高,不管是歐美的還是國內的抑或日韓的,都有機會在臺灣地區獲得成功,而最近稱霸臺灣地區App Store和Google Play雙榜的則是《LINE 旅遊大亨》。而這款遊戲和騰訊代理的《天天富翁》都是源自韓國的《Modoo Marble》。

《LINE 旅遊大亨》霸榜

《LINE 旅遊大亨》於去年10月登陸臺灣地區App Store和Google Play,10月31日該產品在App Store遊戲類暢銷榜上的排名已經上升到17位,Google Play這邊於11月4日殺入TOP20之內。近2個月,產品在兩大應用商店的遊戲類暢銷榜上幾乎形成霸權,成績一直在第1和第2之間浮動。

《LINE 旅遊大亨》在臺灣地區App Store遊戲類暢銷榜上的成績

《LINE 旅遊大亨》在臺灣地區Google Play遊戲類暢銷榜上的成績

稱霸的背後

考慮到臺灣地區受日本文化影響較大,兩個市場本身就有著比較高的相似性,而且LINE在臺灣地區同樣有不小的市場,平臺優勢可以說是《LINE 旅遊大亨》能夠稱霸臺灣地區雙榜的一個因素。LINE在臺灣地區有超過1700萬註冊用戶,而臺灣地區人口約2300萬,滲透率超過70%(日本地區LINE註冊用戶5400萬、日本人口1.26億,滲透率不到50%)。

其次,強手棋題材遊戲中國國內、中國臺灣地區都有著非常高的認知度,大宇資訊的《大富翁》系列在臺外地區的影響力更是不容忽略,這一點從這款產品在臺灣、日本兩地不同的廣告策略就可以看出。最近剛剛在臺灣地區播放的《LINE 旅遊大亨》的電視廣告並沒有邀請任何知名人士參演,整個廣告都已遊戲本身的內容為主。而該產品在日本的廣告則邀請黛薇夫人(前印尼總統夫人,後活躍在日本綜藝圈)等名人來為產品造勢。

黛薇夫人在遊戲中破產

有意思的是大宇資訊實際上也出過手遊版的《大富翁4》,但這款遊戲在Google Play遊戲類暢銷榜上的最好成績是30名、App Store上的最好成績是69名,嚴格說來算不上成功的產品。那為什麼有著主場優勢的《大富翁4》的表現卻不及舶來品的《LINE 旅遊大亨》呢?

GameLook認為除瞭上面提到的兩個因素之外,廠商對“手遊”的認識和理解是造成這一結果的原因之一。《LINE 旅遊大亨》針對智能機平臺本身和用戶行為特點,將每局遊戲時間控制在5~10分鐘,並且加入瞭卡牌的養成和策略要素。而《大富翁4》則像是一款地圖縮水版的《大富翁》,雖然減少地圖同樣可以起到壓縮遊戲時間的目的,但整體遊戲系統卻沒有縮水,這就使得手遊版《大富翁4》的遊戲平衡性要遠遜於PC版。同時,手遊版《大富翁4》也缺少具有手遊特點的新元素。這一敗,雖在意料之外,倒也在情理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