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E2.TW::臺灣遊戲攻略

華語手機遊戲攻略,遊戲資訊專業網站

LayaBox汪闊:三端是遊戲行業未來的機遇

8月27日,由HTML5夢工場舉辦的“2016 iWeb峰會·北京站”盛大開幕,本次峰會聚集瞭包括LayaBox、英特爾、蝴蝶互動在內的眾多知名企業,共同探討在HTML5行業的現狀和未來。在峰會上,知名H5遊戲引擎廠商LayaBox CTO汪闊發表瞭《HTML5高性能三端遊戲引擎LayaAir》主題演講,從技術、行業現狀及LayaAir帶來的機遇方面對HTML5遊戲行業作瞭闡述。

35

汪闊表示,LayaAir是基於HTML5技術,支持AS3、TS、JS三種語言的高性能HTML5遊戲引擎,一次開發能同時發佈APP、Flash、HTML5三種版本,在此之前還未有引擎可以實現三端同發。而LayaAir H5遊戲引擎三端同發的特點對APP手遊、頁遊、HTML5遊戲具有重要意義,能夠助力這三個市場更加健康、快速的發展。

APP手遊破局利器

在談及手機遊戲行業現狀時,汪闊認為寡頭現象已現。據公開的數據顯示,僅騰訊和網易兩傢就占據瞭過半的APP手遊市場份額,隨著競爭日益加劇,無論是研發成本還是發行成本都在不斷提升。甚至可以說如今的APP手遊市場已是大廠之間的血海競爭環境,中小研發商難以生存。

在此情況下,如何降低遊戲的發行成本,讓遊戲在更多的渠道中被玩傢發現並接受。將會成為手遊研發商破局行業困境的焦點。而LayaAir遊戲引擎以三端融合的技術特性,可成為手遊市場最佳的行業解決方案。為什麼可以這樣講呢?

首先,LayaAir引擎開發的遊戲可以打包成安卓與IOS的安裝包,底層為經過五年優化的C語言運行器,3D性能可達到Unity3D引擎,2D性能超出Unity3D引擎2倍以上。全面支持熱更新,支持全資源打包(全包模式),部分資源打包(半包模式),無資源打包(4M微端包)。那麼對於APP手遊研發商而言,采用LayaAir引擎並不影響其在手遊領域的固有業務模式,然而在APP版本發佈的同時還可以發佈出HTML5版本,相當於是零成本獲得一個全新的市場機會。

而這個機會可包含兩個方面,一是,相同內容與體驗的HTML5版可以作為APP的試玩推廣版,廣泛應用於微信朋友圈等社交場所,二維碼廣告等營銷方式。其點擊即玩或掃碼即玩的特點,會大幅提升玩傢的轉化率,同時也間接打開瞭更廣闊的APP發行流量入口。二是,作為零成本獲得的HTML5版本,可以在HTML5發行渠道直接獲得增量市場的收益。

其次,作為擁有過億玩傢的手遊模擬器市場,其體驗遠不及直接在瀏覽器裡打開。而LayaAir引擎的遊戲不僅支持APP打包和HTML5、還支持發佈Flash版本,以自動切換HTML5版本和Flash版本的方案徹底解決瞭HTML5在PC瀏覽器的兼容性顧慮。

因此,作為遊戲產業技術升級與革新的三端遊戲引擎LayaAir,以引擎技術為驅動力,推動手遊營銷模式產生變革。在未來,APP手遊與HTML5遊戲產業不再是競爭,而是融合,LayaAir引擎或將成為APP手遊血海市場的破局利器。

三端引擎將成為頁遊首選

對於頁遊市場,三端引擎意義仍然重大。對於HTML5支持較好的火狐、谷歌等瀏覽器大廠已明確表態默認不再支持Flash,這將加劇頁遊研發端對於Flash未來前景的擔憂。然而采用純粹的HTML5引擎又將面臨PC瀏覽器的不兼容性問題,在青黃不接的站隊難現狀下,一次開發同時發佈HTML5與Flash版本,且自動進行版本切換的LayaAir引擎又將成為頁遊研發商的最佳解決方案。

除此之外,倘若頁遊產品想移植成為手遊APP和手機頁遊,對於大多數頁遊而言,僅需進行UI、按鈕等適配調整,移植成本相對較低。所以,三端融合的全能型引擎,也將會成為頁遊研發商的未來首選方案。

助力HTML5遊戲精品化發展

盡管HTML5非常的火熱,是遊戲行業公認的藍海。然而純粹的手機HTML5渠道市場並未整體爆發,當前HTML5整個產業的份額不足10億。相對於500多億的手遊領域,甚至是200多億的頁遊領域,HTML5領域仍處於嬰兒期。對於具有千萬級月流水案例的優質研發團隊而言,一個APP精品級的研發成本投入能否在藍海新領域收回還是一個未知數,又怎敢進入?

然而,一個新興的市場,需要具有精品研發實力的團隊進入,才能讓產業加速成長。那如何讓HTML5市場出現更多APP級的遊戲精品呢?基於LayaAir引擎行業頂級的性能以及行業唯一的三端同發技術特性,從兩個方面助力HTML5精品化加速發展。第一,如上文提到的針對手遊研發的解決方案,讓手遊研發商以手遊市場為主要關註點,同品質的HTML5作為增量補充的方式進入HTML5市場,也會提升整體行業的遊戲品質,以及逐步吸引具有良好付費習慣的APP遊戲玩傢進入HTML5市場。第二,作為有信心與實力的HTML5遊戲研發商,主要面向HTML5玩傢推出三端遊戲,不僅可以HTML5市場獲得收益,還可以在其它遊戲領域獲得3>1的收益,增強HTML5產品精品化信心。

關於Layabox

據悉,Layabox是中國頂級遊戲引擎提供商和綜合服務商,旗下第二代引擎LayaAir是全球首款基於HTML5協議的全能型開源引擎,也是全球唯一支持Flash AS3、JavaScript、TypeScript三種開發語言,並且一次開發同時發佈APP、HTML5、Flash三個版本的遊戲引擎。除支持2D\3D\VR\AR的遊戲開發外,引擎還可以用於應用軟件、廣告、營銷、教育等眾多領域。另外,Layabox還從一鍵對接SDK、項目投資、遊戲代理等方式,為研發商提供遊戲發行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