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E2.TW::臺灣遊戲攻略

華語手機遊戲攻略,遊戲資訊專業網站

King首席創意官批評F2P模式是酸葡萄心態

2014年上半年,這款移動平臺及網頁三消遊戲狂攬7.9億美元,而按照開發商King高管湯米·帕姆(Tommy Palm)早些時候的說法,在打到遊戲最後一關的所有玩傢中,免費玩傢占比高達70%。從這個角度來看,《糖果傳奇》算得上免費增值模式(F2P)的旗手之一。

但很多遊戲開發商和媒體人認為,F2P模式並不健康,存在誘導玩傢消費之嫌。對此,King聯合創始人兼首席創意館塞巴斯蒂安·克努特森(Sebastian Knutsson)在接受記者采訪時予以反駁,稱之所以會出現這種質疑,是因為某些傳統遊戲公司不願承認F2P模式的價值。

“這種討論往往發生在遊戲行業內部。”克努特森解釋道。“傳統主機遊戲玩傢和新一代免費遊戲玩傢之間,意見兩極分化。但我覺得,遊戲產品轉型F2P模式之勢不可逆轉。通過這種模式,開發者可以讓玩傢自由試玩一款遊戲,然後再決定是否為它花錢。”

克努特森稱F2P模式本質上反映瞭一種全新思維方式,並對主機遊戲產業構成瞭威脅。“絕大多數玩傢更傾向於先試玩遊戲,然後再決定(是否付費)。”他說。在克努特森看來,不僅移動遊戲,主流主機遊戲市場也會向F2P模式轉型。“主機遊戲公司在學習,但速度還不夠快。在包括中國在內的某些國傢,所有遊戲都免費。”

克努特森相信,未來將有遊戲公司在主機平臺完成King在移動平臺所做的一切。但King無意將《糖果傳奇》風格的休閑遊戲推向主機平臺。

“不,我們不會那樣做。”克努特森告訴記者。“但有朝一日,我們也許會面向主機平臺制作遊戲。《爐石傳說》開發商暴雪等公司正學習F2P模式,做得還不賴,但如果我是暴雪,我會加快學習的速度。”

付費手遊《紀念碑谷》開發商ustwo不久前推出定價1.49英鎊的遊戲內擴展包,此舉遭到部分玩傢強烈抵制——在蘋果App Store對這款遊戲給出1分差評。對於這件事,克勞特森也分享瞭看法:“用戶消費移動內容的方式在發生變化。我們應當擁抱免費模式,而非反對它。”他說。“移動遊戲市場以每年30%-40%的速度增長,這表明玩傢熱愛免費模式。這個趨勢也對遊戲開發者的創作方向產生影響,2013年,移動遊戲在日本市場的份額超過50%,已經超過主機遊戲市場。”

“在任何國傢,免費移動遊戲收入規模都將超過主機遊戲。我們應當學會接受它,學習它,而不是試圖阻擋。”克勞特森表示。

在克勞特森看來,免費模式是大勢所趨,而與此同時,他認為移動遊戲的社交化將進一步深入。

“我希望移動遊戲的社交化程度能夠變得更高。”他說。“我們接下來的一步,是讓人們結伴體驗遊戲。當人們一起遊戲時,往往才能感受到遊戲帶來的最大樂趣。隨著人們變得成熟,成為經驗豐富的玩傢,他們並不需要水準更高的遊戲畫面或酷炫效果——他們需要在一起遊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