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E2.TW::臺灣遊戲攻略

華語手機遊戲攻略,遊戲資訊專業網站

Facebook IPO遇冷險破發:大摩被迫救市

Game2遊戲:


北京時間5月19日消息,據國外媒體報導,Facebook週五迎來了外界期待已久的首次公開招股(IPO),但當天投資者對此反應平平並導致拋售股票的現象,迫使Facebook各承銷商緊急出手“救市”,以免Facebook股票在上市首日跌破發行價情況的發生。

外界此前預計,Facebook股票上市首日將一路高漲。而實際情況是,直到納斯達克市場週五交易結束前,Facebook各承銷商一直在為防止該股價跌破38美元發行價而使盡了各種招數。如果Facebook股價在上市首日跌破發行價,將​​使各承銷商處於非常尷尬的境地,尤其是此次IPO主角為Facebook,其社會影響力不可忽視。

好在各承銷商周五當天的努力最終取得了勝利。在納斯達克市場週五下午閉市時,Facebook收盤價為38.23美元,漲幅0.6%。 Facebook週五登陸納斯達克市場後,開盤價42.05美元,較發行價38美元上漲漲10.7%。隨後Facebook股票開始受到投資者冷遇。此外,當天納斯達克交易系統還出現故障,導致Facebook股票開盤時間推遲半個小時。

知情人士透露,由於外界期待的Facebook股價大漲並未變成現實,一些投資者開始賣出Facebook股票。正是在這個時候,Facebook各承銷商開始進行干預,以免該股價跌破發行價。在此過程中,Facebook主承銷商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成為“防守代理人”,即該投資銀行必須防止Facebook股價跌破發行價。為達到此目的,在Facebook股價出現下跌之勢後,摩根士丹利被迫出手購買Facebook股票。

穩定股價

Facebook此次IPO共有11家承銷商,其中摩根士丹利為主承銷商。知情人士稱,為防止Facebook股價週五當天跌破38美元的發行價,摩根士丹利被迫動用約6300萬股Facebook股票(以發行價為標準價值23億美元)的緊急儲備,目的是推動Facebook股價上漲,並將其維持在38美元的價位。這部分儲備,就是所謂的“超額配股權”(overallotment)。通常情況下,如果某個IPO取得成功,則承銷商將把超額配股權用於滿足投資者購買更多股票的需求。然而在Facebook的IPO中,承銷商的超額配股權卻被用來防止股價下滑。

承銷商在IPO中行使超額配股權的大致模式是:在某家公司進行IPO後的特定期限內,承銷商具有出售或購買超額股票的權力。如果市場需求很高,則承銷商將把這部分股票像其他股票一樣對外銷售。但如果股價下跌,則承銷商就能夠回購相應數量的股票,從而將股價固定在某個價位上。

事實上,在Facebook週五開盤後不久,該股價就開始出現下跌跡象。目前尚未清楚摩根士丹利究竟是在周五哪個時間段開始著手干預。但股票交易者表示,Facebook股價週五當天曾偶爾跌至38美元,但從未跌破該價位,這就意味著在周五Facebook股票交易的絕大多數時間中,摩根士丹利一直在幕後發力。

Facebook股價在上市首日的艱難遭遇,也說明了要維持投資市場的高預期值,將會遭遇多大的困難。美國投資銀行執行主管皮特·法爾維(Peter Falvey)對此表示:“此前外界對Facebook IPO的炒作過火,因此週五Facebook股票遇冷現像似乎已是不可避免。”

Facebook股價週五0.6%的漲幅,其表現遠不如其他曾融資50億美元公司在上市首日的相應情況。美國金融服務商Dealogic提供的數據顯示,United

Parcel Servic公司於1999年上市時,首日漲幅達36%。而去年上市的一些美國互聯網科技公司,如美國職業人士社交網站LinkedIn,其上市首日股價曾上漲兩倍多。但美國社交遊戲開發商Zynga去年12月進行IPO時,上市首日股價則下跌5%。

儘管如此,截至週五美國股市收盤時,Facebook市值將近1050億美元,使該公司一舉成為美國大型公司之一。以市值為標準,Facebook已超過惠普,並與百事可樂規模相當。

樂觀情緒

Facebook員工表示,在位於美國加州門洛帕克(Menlo

Park)的Facebook總部,該公司的氣氛很祥和。該公司CEO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週五早上在總部遠程敲響了納斯達克市場開盤鐘聲,當時約有2000名Facebook員工圍繞在他周圍。

在Facebook首席運營官(COO)謝麗爾·桑德伯格(Sheryl Sandberg)的陪伴下,28歲的紮克伯格發表了講話:​​“上市是Facebook的一個里程碑事件。但值得指出的是,我們的使命並不是要成為一家上市公司,而是讓世界變得更開放,聯繫更為緊密。我們將繼續專注於做好各項工作並努力前行。”

Facebook上月表示,該公司今年第一季度的銷售額比去年第四季度有所下降,利潤也有所下滑,但營收比一年前同期有所增長。此前諸如通用汽車(GM)等廣告主已公開質疑Facebook廣告服務的功效性。另一方面,Facebook還必須處理好用戶隱私保護、移動服務增長戰略以及進入中國市場等事宜。

美國風險投資公司Canaan Partners總合夥人迪帕克·卡爾瑪(Deepak Kamra)表示:“Facebook發展前景看上去很不錯,但事情總在發生變化。各類服務平台呈現出'你方唱罷我登場'的格局。”

但無論如何,週五成為Facebook將大、小投資者匯集在一起的日子。在Facebook上市之前,一些投資者已在所謂的“二級”市場即非上市公司股票交易市場上購買了Facebook股權。部分此前已購買此類股票的投資者表示,對於Facebook週五股價的表現感到失望。

雖然一些機構投資者也對Facebook週五股價表現失望,但該公司的早期投資者,即相應風險投資公司卻掩飾不住心中的喜悅。美國風險投資公司Greylock曾於2006年向Facebook投資1200萬美元,當時該公司對Facebook的估值為5.25億美元。對於此次投資,當時外界指責Greylock這筆投資交易代價過高。如今Greylock的這筆投資已價值11.5億美元。

在Facebook此次IPO所發行所有股票中,主承銷商摩根士丹利負責其中38%的發行,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的相應比率為20%,高盛(Goldman Sachs)為15%。在Facebook支付給各承銷商的交易服務費用中,摩根士丹利將拿走其中大額部分,為1.75億美元以上。

from:sina

本文轉載gamelook,編輯僅做翻譯。詳細請查看原網站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