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E2.TW::臺灣遊戲攻略

華語手機遊戲攻略,遊戲資訊專業網站

CF手遊戰隊聯盟成立:推動移動電競發展

自從移動電競這一概念問世之後,關於它的爭論就從沒有休止過。然而無論看好還是看衰,不可否認的是,手遊時代的浪潮,為移動電競提供瞭數量龐大的用戶群體。據不完全統計,在中國的手機網民中,有49%的用戶手機安裝瞭手遊,日均打開次數3.3次,日均使用時長32分鐘。而伴隨著競技類手遊的逐漸增多,全民競技看似大勢所趨,實則道路且長。

市場火熱的背後:移動電競尚有不足 

自2015年以來,中國移動電競產業的增長勢頭十分迅猛。艾瑞2015中國移動電競行業研究報告顯示,15年移動電競遊戲收入59.7億,移動電競用戶規模達到1.97億人。同樣也是從2015年開始,移動電競的線下比賽就不勝枚舉。事實證明,隻要是移動電競的比賽,就會聚集成千上萬的參賽選手。然而,由於缺乏完整專業的體系,大多數移動電競大賽更像是一場場選秀,從海選開始,再經過一輪又一輪的選拔進入決賽,獲取獎金。即使可以問鼎最後的冠軍,之後也很難有一個清晰的目標。

s1

這也是移動電競最初被人詬病的地方,沒有一個完善的賽事系統,選手缺少最基本的利益保障,絕大多數戰隊都是由民間自發組織而成,也被戲稱為雜牌軍。雖然移動電競至今,終於有瞭職業選手和專業的俱樂部,但和移動電競賽事的龐大參與量相比,實則鳳毛麟角。而且每支俱樂部都處在自顧自地發展階段,群龍無首,缺少一個可以將他們整合到一起的權威組織。

CF手遊率先探索:成立首個手遊職業戰隊聯盟

電競比賽的根本在於選手和戰隊,如果這兩者都無法保證穩定,即使是覆蓋全國的賽事也很難擺脫娛樂賽的標簽。2016年以來,包括騰訊在內的整個行業都在移動電競的發展上進行瞭廣泛的探索,這其中《穿越火線:槍戰王者》(以下簡稱CF手遊)在移動電競領域裡的表現一直頗為亮眼。

這一次,CF手遊率先在9月10日舉行的超級聯賽上,正式宣告成立CF手遊戰隊聯盟,包括AG、SC、白鯊等10傢參與本屆CF手遊超級聯賽的俱樂部率先加入瞭戰隊聯盟,同時這也是目前移動電競領域第一個真正意義上的手遊職業戰隊聯盟。結合行業目前的處境,CF手遊在這時提出的戰隊聯盟理念對於移動電競的賽事專業化而言,或許正是一個有效的催化劑。

s2

之所以定義為催化劑,是因為端遊電競也有過類似的發展軌跡。無論是中國的ACE聯盟(中國電競俱樂部聯盟)還是韓國的Kespa(韓國電競協會),都在各自的電競發展中起到瞭至關重要的推動作用。雖然ACE聯盟的爭議和批評讓人無法忽視,但不可否認的是,選手之所以能夠實現從網吧到場館的轉變,正是從ACE聯盟成立那天開始的。

與ACE聯盟不同,CF手遊戰隊聯盟的管理委員會不僅包括各俱樂部的管理人員,還包括瞭CF手遊項目組、騰訊遊戲競技平臺(簡稱TGA)以及賽事執行方PLU。這樣的模式在推動電競產業發展的同時,也可以有效避免單方裁決的弊端。CF手遊戰隊聯盟通過管理委員會的四方協作,將共同探討CF手遊未來在移動電競上的規劃,促進和引導整個CF手遊移動電競生態的健康發展。

聯盟誕生的背後:CF手遊的電競基因

2016年以來,隨著競技類手遊的爆發,越來越多的移動電競賽事,讓很多對移動電競保持觀望的人逐漸改變瞭立場,手機作為終端的電子競技能否有所作為也得到瞭進一步的探討價值。憑借著FPS遊戲自身的競技玩法和端遊時代積累的豐富的電競經驗,2016年初,CF手遊全國公開賽打響瞭移動電競第一槍。7月,CF手遊又率先舉辦瞭職業賽事——CF手遊超級聯賽,120萬的獎金以及150萬俱樂部培養基金也讓人看到瞭移動電競完全不輸於端遊電競的底氣。

s3

除瞭超級聯賽,CF手遊還囊括瞭全國公開賽、全國高校聯賽、WGC精英賽、QGC大師賽和CMEG全國移動電子競技大賽等在內的多項專業賽事,CF手遊賽事對於移動電競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全平臺的同步直播和千萬人的觀看數量不僅是CF手遊人氣體現,也是移動電競賽事走向專業,慢慢成熟的一種象征。

基於2016年以來在移動電競領域的探索,CF手遊的又一次率先嘗試孕育而生——成立戰隊聯盟。

著眼未來的聯盟:不僅是選手培養與戰隊發展

CF手遊戰隊聯盟成立的基礎目標是規范各俱樂部的日常管理及扶持各傢俱樂部的運營。因此,俱樂部管理、選手轉會管理、選手註冊等內容既是聯盟的主要職責,也是完成目標的基礎。在對移動電競的探索中沉淀下來的經驗也在CF手遊戰隊聯盟的規章制度中得以體現,例如各大賽事的參賽制度、參賽選手的數量、最低薪酬的保障都是為瞭保障選手和戰隊的權益與發展;另外在鼓勵補貼新成立俱樂部的同時,為瞭防止違規,也會提前做出預警。

s4

雖然CF手遊的超級聯賽已經吸引瞭AG、白鯊等老牌戰隊的加入,但是更多還是新生的戰隊和選手。因此,戰隊聯盟的成立將在扶植培養明星選手的基礎上,對移動電競領域進行更多的嘗試,給選手和戰隊更好的成長和發展環境。

更重要的是,CF手遊戰隊聯盟更希望通過各方合作的聯盟,影響和撬動更多的人和資源,進行更多的探索,共同推動選手、戰隊、聯盟、賽事乃至整個移動電競產業和生態的發展。

作為目前第一個真正意義上的手遊職業戰隊聯盟,戰隊聯盟的制度運用到實踐效果如何我們還很難判斷,但就從聯盟的發展理念和制度的全面性來看,CF手遊戰隊聯盟的成立,對整個移動電競行業和產業帶來的影響值得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