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E2.TW::臺灣遊戲攻略

華語手機遊戲攻略,遊戲資訊專業網站

ApplePay正式入華 無法撼動微信支付寶

在經過一輪又一輪的造勢之後,今天早上5點,Apple Pay正式入華。

盡管此事近期已成為媒體焦點,但對於很多普通用戶而言,Apple Pay還是顯得太過陌生,因為其支付方式不同於微信或支付寶,此前尚無類似的產品進行大規模推廣,人們並不清楚Apple Pay所用到的NFC功能究竟是什麼。

tt

NFC(Near Field Communication),中文名“近距離無線通信技術”,能在短距離內與兼容設備進行識別和數據交換,目前這項技術在日韓被廣泛應用。其優勢在於可直接在硬件與硬件(如iPhone6與銀聯POS機)之間完成支付,而無需通過聯網或打開手機APP。

如何使用Apple Pay?

由於通過Apple Pay完成線下支付需要通過NFC功能,而目前支持NFC功能的iPhone手機僅有iPhone6、iPhone6 Plus、iPhone6s和iPhone6s Plus四款。此外,Apple Watch、iPad Pro、iPad Air 2、iPad mini 3、iPad mini4也都支持NFC功能。

也就是說,在更早前發佈的iPhone和iPad將永久無法使用Apple Pay。

此外,Apple Pay對設備的系統也有一定要求,iPhone和iPad均需升級到iOS9.2或更高版本。

對於符合上述要求的蘋果設備而言,要使用Apple Pay並不難:打開系統自帶的App “Wallet”,點擊“添加信用卡或借記卡”,根據提示添加成功後,靠近貼有“銀聯雲閃付Quick Pass”標志的POS機,同時同時手指按住Touch ID,支付就完成瞭。

Apple Pay有哪些優勢?

外界普遍認為,相比通過App完成移動支付,Apple Pay在操作上更為安全和快捷。

使用Apple Pay,iPhone並不會呈現銀行卡卡號,而是提供一個系統自動生成的虛擬號碼,所以用戶無需擔心銀行卡信息泄露。

智能POS終端-旺POS CEO李巖認為,由於Apple Pay使用瞭指紋作為Security Element,所以用戶並沒有安全上的擔心。

用戶甚至可以在手機鎖屏待機的狀態下,隻要iPhone靠近支持Apple Pay的POS,就可以直接彈出綁定的銀行卡圖片,並隻需按下指紋即可瞬間完成支付。

而相比較,微信支付和支付寶都需要劃屏解鎖,再打開APP,找到並點擊掃一掃或支付碼,再進行掃描(主掃或被掃),確認並輸入驗證密碼,至少5步操作。

李巖還表示,Apple Pay與目前主流的微信或支付寶的二維碼掃碼支付不同,Apple Pay對現場環境尤其是光線環境、上網環境適應性都遠優於二維碼。對普通消費者而言,無需擔心手機不能上網或掃描二維碼打不開頁面而無法完成支付,可以說技術上比二維碼更先進。

同時,由於暗光、反射及屏幕或手機鏡頭污損等原因造成的支付不成功也不再是問題瞭。因為,Apple Pay用電磁波射頻通訊,近亂離使用,基本不受外界影響。

無法撼動微信和支付寶

由於Apple Pay獨有的優勢,在其尚未入華之時,便有諸多聲音認為其有望顛覆微信或支付寶。然而,Apple Pay自身也面臨不小的局限,首先,其用戶數量級就遠低於微信或支付寶。

根據市場研究公司IDC最近發佈的數據顯示,2015年全年中國市場智能手機出貨量為4.341億臺,其中,蘋果出貨量5840萬臺。而在iPhone6正式開始發售的2014年第四季度,蘋果手機銷量為1320萬臺。

這意味著,自iPhone6發佈以來,iPhone在華銷量不足7200萬臺,這其中,除瞭包括在2014年9月之後發佈的iPhone6/6 Plus、iPhone6s/6s Plus以外,在此前發佈的5系列和4系列等iPhone的銷量也都算在內。也就是說,在中國,支持NFC功能的蘋果手機用戶數更是要低於7200萬。

而根據市場研究公司Canalys最新調查報告顯示,Apple Watch過去一年的銷量為1200萬臺。

這意味著,蘋果公司目前在中國支持NFC功能的設備低於8400萬臺。再考慮到轉化率問題,Apple Pay在華實際用戶數將遠低於8400萬。與之相比,微信用戶數和支付寶用戶數則是另一個量級。

據騰訊2015年第三季度財報顯示,微信和WeChat的合並月活躍賬戶數達到6.5億。以去年除夕為例,微信官方公佈的數據顯示,除夕當日微信紅包的參與人數達到4.2億人,這讓Apple Pay望塵莫及。

而據支付寶官網顯示,截至2015年6月底,支付寶實名用戶數已經超過4億,同樣遠超Apple Pay在華用戶數的上限。

易觀智庫高級分析師馬滔指出,目前支持Apple Pay的銀聯雲閃付POS機多存在於大型商超,Apple Pay的使用場景也有限。

相比較而言,即使是很小的店鋪或餐館,隻要擁有手機或二維碼,就能通過微信或支付寶完成收款。

此外,錢方好近CEO李英豪還認為,由於Apple Pay還隻是移動支付,沒有生態圈的概念,這樣支付寶和微信線上線下生態圈一旦形成,將很難說服用戶使用隻有部分線下場景的Apple Pay。因此,Apple Pay要顛覆市場幾乎不可能。

Apple Pay在歐美表現如何?

Apple Pay此前在美國本土和英國市場均已正式上線,不過,其表現都很一般。

據Trustev的調研數據,隻有2成擁有匹配設備的用戶使用過Apple Pay。在這些使用過Apple Pay的用戶當中,不到6成的用戶在一周時間僅僅使用一次,而15%的用戶在過去一周時間從未使用過。

另一份數據則顯示,從2015年2月到9月的半年多時間裡,在匹配設備的用戶中,Apple Pay的使用用戶數從11%增長為14%,隻增加瞭3個百分點。

不可否認,Apple Pay在發佈之初的短時間內曾迎來爆發性增長,但目前來看很多源自於用戶嘗鮮的追捧,隨後的增長情況並不樂觀。

有機構此前在Twitter上進行過一次統計,在26000條有關Apple Pay進入英國的消息中,有10%的內容是關於交易失敗、無法啟動服務,零售商的呼聲較大,表示出現接入失敗、扣款有誤等等問題。

錢方好近CEO李英豪認為,即使Apple Pay在中國不出現在英美國傢遇到的類似問題,想要在中國市場有一個漂亮的數據,也還有幾個難題需要克服,比如從高額低頻轉向低額高頻,以及降低商戶進駐的技術門檻等等。

手機廠商將跟風

盡管Apple Pay很難顛覆微信或支付寶,但由於蘋果在全球引領行業的能力首屈一指,不出意外,眾多手機廠商將紛紛跟進,而小米、華為等中國主流手機廠商勢必也不會落後。

有分析人士認為,隨著Apple Pay的普及,支持NFC功能未來將成為智能手機的標配。

事實上,作為對Apple Pay入華的跟進,三星移動支付Samsung Pay也即將在國內開展公測計劃,有望不久後正式登陸中國。

不過,三星推出的Samsung Pay,其核心技術邏輯和Apple Pay並不相同:Samsung Pay幾乎可以在任何傳統磁卡刷卡機上使用,並不需要刷卡機支持NFC近場通訊功能,這無疑會讓Samsung Pay的接受度更高。

小米科技創始人雷軍上月曾在微博上曬出小米5的屏幕截圖,並讓網友看圖找亮點,不少網友認為,該屏幕上方的“N”形圖標即代表支持NFC功能。

隨著眾多手機廠商的跟進,NFC將在中國迎來大爆發,而刷卡支付也有望逐步被NFC所取代。

from:騰訊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