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E2.TW::臺灣遊戲攻略

華語手機遊戲攻略,遊戲資訊專業網站

AppAnnie:遊戲占日本APP市場收入77%

Game2遊戲:


game2報導 / 應用分析平臺Appannie日前發佈了一篇日本移動遊戲市場深度報告。

2012年10月,日本google play收入超過美國,成功最為賺錢的android單一市場,日本地區android收入占全球29%

在日本,手機市場由三大運營商NTT Docomo、KDDI、softbank掌控,一直以來三大運營商一直都嚴格控制內容入口,但是隨著iOS及Android生態系統的出現,三大運營商的對產業的掌控權逐步轉移到android及iOS。相比其他國家智慧機平臺的蓬勃發展、日本運營商可以限制訪問內容同時限制設備製造商、這也是為什麼功能機在日本持續這麼久。

排名第一的運營商NTT Docomo目前並運營蘋果產品,應為他無法控制蘋果的itunes商店,相反NTT Docomo則將精力花到android平臺、建立了自己的應用商店繼續控制內容。例如dmenu是一個訪問互聯網內容的門戶、而dmarket則提供視頻、音樂、書籍、及應用程式下載。

而第二大運營商KDDI、第三大的softbank則銷售iphone,這使得日本使用者可以通過itunes購買內容而不是通過運營商。此舉又反過來推動了KDDI和Softbank的使用者增長,因此NTT Docomo相比競爭對手失去了更多的使用者,這讓KDDI和Softbank有機會超越NTT docomo成為日本市場的領先者。

運營商這一系列的舉措最終導致的結果是Android控制了2/3的日本智慧機市場,而iphone則佔據了另外的1/3市場份額。即使google play日本收入已經在2012年獲得大幅增長,但蘋果平臺的收入相比Google Play更多,google play增長的趨勢在其他市場也是如此。

Appannie分析了2012年1月到9月的日本TOP20的iOS發行商收入,發現20個發行商中有18個是遊戲公司,這20家發行商創造了一半的市場收入,前五名則創造了整個日本市場1/3的收入。同時,除了NHN Japan推出的LINE、蘋果自己、及Gameloft,日本企業壟斷了整個排行榜。像EA、Zynga、Rovio甚至都沒有進入TOP20,這說明西方企業要進入日本遊戲市場困難重重。

日本移動遊戲佔據整個市場77%的收入,而這一數位在美國是59% 。GungHo的RPG消除遊戲Puzzle & Dragons達到700萬使用者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這是一個日本本地很流行的遊戲產品。

除了遊戲,社交網路是一個很值得注意的類型,社交應用App的收入在2012年1-9月,增長了383%,比如LINE最近達到了1億使用者。

本文轉載gamelook,編輯僅做翻譯。詳細請查看原網站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