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E2.TW::臺灣遊戲攻略

華語手機遊戲攻略,遊戲資訊專業網站

Android應用商店半年消失近半 從瘋長到冷靜

  Andnoid原裝商店Google Play在所有的行貨手機中消失,這給了中國開發者巨大的市場空間。

  由於特殊的“國情”,Andnoid系統中的原裝商店Google Play在所有的行貨手機中消失,這給了中國開發者巨大的市場空間。2011年,應用程式分發成了團購之外中國野蠻瘋長最嚴重的領域。

  李志是一家手機遊戲公司的管道推廣專員,他向科技抱怨說,做Android應用太麻煩了,不但開發要適配近百種機型,管道也非常分散。

  “各大運營商的商店、各種手機制造商的商店還有各大協力廠商應用程式商店,管道總數加起來有400多個。”李志說,每一家都要重複註冊、提交、審核和上線等一系列程式。“做Android耗費的推廣人力做iOS的3、4倍。”

  李志給科技提供了一份他去年前整理的應用商店名單,科技發現排在這張名單後方的商店多數都無法訪問或者轉型做其他服務。

  沒有未來的平臺

  “應用程式商店是一個沒有未來的平臺。”機鋒網CEO談毅表示,商店只是一個下載入口,而且這樣的下載入口有很多替代方案。

  談毅解釋說,應用商店就像PC上的下載站,類似天空、華軍軟體園,門檻非常低,所以很容易造成紮堆的顯現。因為資金鏈斷裂,很多商店一起倒下。

  “過去半年,有近一半的Android應用商店做不下去了,”據談毅統計,目前國內稍正規的應用程式商店有100多個。他預測還會有很多的商店撐不下去,最後只能剩下10家。

  “做應用商店非常容易,但是想做好非常難。”在應用匯CEO羅川看來,應用商店最重要的工作是做好開發者服務,保證商店內容全、安全,讓使用者下載的時候放心。

  羅川認為現在很多商店最大的問題是,沒有一個公平心,變成一個純廣告平臺,有人付費就把應用放到編輯推薦裡,長此以往使用者對商店的信任將逐漸喪失。

  廣告不會成為主流

  對於廣告,談毅的觀點是廣告不會成為應用商店的主流盈利模式,“商店所提供的下載前後兩端服務才是最有價值的部分”。

  談毅透露,現在機鋒網幾千萬級別的收入中,遊戲很快就要佔據半壁江山了。“機鋒的模式是與遊戲開發商聯運遊戲,我們提供一個SDK(應用開發包)內含支付模組,使用者付費後,我們與開發商分成。”

  與機鋒網不同,應用匯則是把目光鎖定了在了內容領域。“手機閱讀和影視內容的分銷將是一個非常大的市場,”羅川表示,未來應用匯將進入手機閱讀領域,以付費分成的方法與內容方合作。

  事實上,應用程式分發中所蘊含的商機還遠遠沒有得以釋放。91無線公佈的研究資料顯示,2012年第一季度,中國iPhone手機啟動總量為3000萬,Android手機總量高達6000萬。91預計,到2012年底國內iPhone手機總量會達到6000萬,Android手機總量將突破1億4千萬。

  不過,巨大的保有量並沒有有效的轉化為收入。資料顯示,蘋果每天從應用程式商店獲得的收入高達541萬美元,谷歌的Play商店也達到67.9萬美元,按此折算美國每台智慧手機每個月產生的收入為1.86元人民幣。但是在中國,即使是在移動互聯網躬耕已久的91無線也只能從每台智慧手機賺取0.25元人民幣的月收入。

  91無線CEO胡澤民表示,在營收上,中國的智慧手機還有7倍的增長空間,想從移動互聯網大規模的賺錢還需要一段時間,但是曙光正在加速到來。

  <strong>差異化競爭

  在任何賺錢的地方,總少不了大公司的身影。騰訊、網易、搜狐乃至奇虎360都推出了“應用中心”或者“手機助手”,進軍應用程式分發領域。

  另一家互聯網行業巨頭——百度也開始蠢蠢欲動。5月2日,百度上線了“移動框計算”服務,在搜索結果中優先展示移動應用程式,並提供直接下載。

  科技體驗後發現,所有的下載連結都被鏈入了百度移動應用中心,開發者必須要向百度開發者中心提交應用才有機會在搜索結果中展示。通過對搜索結果的調整,百度巧妙地將自己打造成了重要的移動應用分發管道。

  對於如何在大公司的壓力下生存,談毅給出的答案是“差異化競爭,為使用者提供附加價值”。

  “使用者找應用已經是很後端的需求了,我們可以在使用者有需求之前主動推送到他面前。”談毅舉例說:“比如你一直在上海,突然有一天到了北京,你的地理位置變成北京,有一個軟體叫北京交通指南,機鋒用戶端就會提示你是不是需要裝。這就是根據使用者資訊變化主動推薦。”

  “再比如用戶端發現你換了一個手機,就會提示你要不要把之前手機裡面的應用裝回來或者這個新手機中最常用的應用是什麼,大家最關心的問題是什麼。”

  “小公司可以更加專注的聚焦在細分領域,這是大公司很難做到的。”談毅最後說。

聲明:網遊戲頻道登載此文出於傳遞資訊之目的,絕不意味著公司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game2.tw遊戲網誌提示:文章轉載翻譯自新浪遊戲,若涉及版權問題,請聯繫站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