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E2.TW::臺灣遊戲攻略

華語手機遊戲攻略,遊戲資訊專業網站

Alex Komarov關於App的建議

投稿作者係iweekly產品經理plidezus

在SmashingMagazine上面看到了一篇很有趣的文章:開發者可以將他們的做好的APP發給Alex Komarov的“批判委員會”,然後他們將會免費給其中一些APP的可用性問題提出修改建議和指導。

原文:iPhone App Designs Reviewed: Critique Board and Lessons Learned

對這篇文章中介紹的Foobi和Units United的一些反饋很有感觸:

Foobi

Foobi,這個APP設計的相當精美,作者也承認想“努力的超越Apple的UI設計,但是太累了。”

Foobi在itunes上是這樣描述自己的:“監測和平衡你的飲食”。那麼就有監測和平衡兩大部分組成。 Alex指出這個App“監測的功能做得很充分,但是如何查看自己是否在一個健康的狀態這個功能很難找到。”

造成這個問題的原因有兩個:信息被隱藏和信息設計不當。

上圖是指摘要信息被隱藏。上面的文字雖然很清楚的告訴大家橫過來就會進入圖行模式,但是這麼短的呈現時間和文字,會有多少人看清楚呢? (一般來講新手引導這個東西大家都會跳過的。)

另一個問題就是信息設計不當。看上圖恐怕很難明白這些顏色都是什麼意思吧?而且放眼望去並沒有找到什麼幫助的按鈕。

用戶只能按照週來查看,並不能以更加直觀的圖表來查看自己的飲食習慣和結構等問題。

當然最搞笑的還是關於App logo的設計“當我下載這個App的時候我感覺已經下載了很長時間但是似乎還沒有下載完,結果我發現其實已經下載好了,是那個圖標下面的狀態條和下載條長得太像了……”

關於信息的引導一直是App設計的一個大問題,因為屏幕實在是有限,很多設計師都會想盡辦法來折疊壓縮信息以求能得到更大的空間,但是很多人並非也具有如此的鑽研精神。他們更多的是直觀的操作,折疊信息對於他們來講幾乎就相當於了隱藏。而一些大眾的操作習慣(比如頭部是導航欄,底部是工具欄,標籤欄)也不是能輕易被改變的。

還有一個不算恰當但是真實發生的事情,記得前不久有個朋友說他做了一個flash電子書的項目,也要做iphone的版本,我提醒他說iphone沒有flash player,他說已經有了,然後丟給我一個鏈接。答案是已經有了,但是必須讓機器越獄然後安裝這個插件才行,當一個用戶做到這一步的時候,他的閱讀器恐怕也不是這種Geek用戶的選擇吧。

另外值得一提的就是新手引導這種東西無論是遊戲還是軟件看的人似乎都不多,用戶都以為自己能順利的操作軟件毋須指導。所以不能太指望幾秒鐘的新手引導能讓用戶學會一套新的操作方法。這裡面TapTapTap公司出的系列App做得相當不錯:

  1. 呈現時間長,第一次啟動他們App的時候會出現這個引導,當用戶未觀看完之前不會消失。
  2. 步驟明晰,只有四屏靠手指滑動,對於一個App的教程信息量足夠而且操作方便。
  3. 直觀簡單,沒有復雜的交互引導,每個頁面只解決一個問題,用圖形來表示,簡單易懂。

Units United

這是一個單位轉換APP,正巧最近也做了一個匯率轉換的App,先看看Alex如何評價這個App:如果昨天我運動了測得一共跑了456步,我想換算成米,那麼我需要:

  • 去到分類頁面
  • 選擇想要轉換的數據
  • 選擇原始數據的種類
  • 在小鍵盤上輸入456
  • 確定你沒將兩項搞反…………

好吧,在這個320×480的屏幕上要經歷這麼多步驟,誰能保證不出錯呢?而且你的問題很簡單就是想問問456步等於多少米……看看Google是怎麼做的:

最後Alex給出的語音識別的方法可能不太適合國內的用戶,但是從這個​​App的例子能看到,工具性的App一定要簡單操作。

想起之前設計的匯率轉換,切換匯率的時候是點擊國旗出來一個列表來切換,但是這樣就會煩了Foobi的那個信息隱藏太深和Units United操作過於復雜的問題──認國旗雖然好玩,但是大家並不見得都能認出來,而且那個地方放不了太多字符來寫清楚每個國家的名字。

其實剛開始改掉左側的版本還覺得略有遺憾,現在看來,簡單和直觀操作才是第一要務,能極大的降低用戶的使用門檻。

(部分圖片引用自SmashingMagazine)

來源:http://mdchina.org/?p=171

特別注意:本站所有轉載文章言論不代表本站觀點,本站所提供的攝影照片,插畫,設計作品,如需使用,請與原作者聯繫,文章轉自alibuybu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