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E2.TW::臺灣遊戲攻略

華語手機遊戲攻略,遊戲資訊專業網站

Adobe駁Flash消亡論:重點放在頁游開發

Game2遊戲:


日前Adobe官方博客發佈了一條旗下Flash Player播放機停止為Android更新的消息,因為無法直接進入iOS平臺,Android又有著巨大的裝機量,這一消息公佈後引起了媒體的眾多猜 測,「Html5完勝」、「Flash退出移動領域「等消息此起彼伏。Adobe是否真的放棄了Flash?HTML5又能否獨立承擔網路多媒體的發展?Adobe高管日前在接受網易科技的採訪時,給出了與坊間說法截然不同的答案。

Flash的未來

大多數普通使用者接觸Adobe產品,一是Photoshop,二是Flash Player,前者以強大的圖片處理功能以及引申出的娛樂惡搞著稱;後者以高CPU能耗、低效率、但又不得不用而聞名。

事實上,儘管Flash Player使用者群廣泛,但僅算得上Flash平臺上的「外殼」而已,該平臺真正的核心包括IDE(整合式開發環境)Flash軟體、Flex開發框架與AS指令碼語言等,網路上大多數的向量動畫、多媒體網站都在Flash平臺完成。

不為Android開發Player是否意味著退出移動領域呢?Adobe創意部門亞太區專業講師Paul Burnett日前在接受網易科技採訪時闡述的觀點則正解釋了這點,他認為,Flash最大的成功之處在于「可做的事情遠遠超越瀏覽器端」,其未來發展方 向有兩方面,一是網頁遊戲,二是DRM數位版權管理,前者將越來越多的應用在移動終端。

Paul解釋稱,儘管HTML5和CSS3技術進步明顯,甚至可以取代Flash進行視頻播放、網頁動畫等工作,但都局限在瀏覽器前端,Flash 未來發展已經定位在網頁遊戲開發領域,「以3D高端網游為主的開發工作是HTML5無法做到的」,他稱,「在DRM領域,也只有Flash可以做到」。

在最新發佈的Flash CS6中,軟體也大幅升級了代碼管理,3D轉換、視頻集成等功能。

這意味著,Flash在HTML5的快速發展下,將逐步放棄受眾較廣的播放(瀏覽器外掛程式)平臺,轉而集中在開發領域,其原始檔案通過收購的 PhoneGap可以直接轉為HTML5跨平臺發佈。可以預見,終端終端將會出現更多由Flash開發的應用,這也Paul一直在強調「HTML5不是挑 戰而是機遇」的原因。

可以說,Flash從未退出,只是用更擅長的方式與移動領域緊密結合。

移動領域的野心

2011年10月,Adobe宣佈收購PhoneGap,後者是一個能將網頁快速轉換為APP的開源平臺,這意味著Dreamweaver等網頁工具可直接開發跨平臺應用,這也是CS6產品線重要賣點之一。

Paul介紹,與鎖定遊戲領域的Flash不同,PhoneGap的應用目標是資訊型APP,Adobe還承諾將保持該平臺一直開源。

除了的移動產品開發外,Adobe自身的軟體也在一步步App化。

在4月份CS6系列套件的發佈會現場,Adobe曾表示未來所有旗下的軟體都將發佈移動版本,目前的進度是已經完成了6個軟體的Android移植,其中3個也同時擁有iOS版本。

與遊戲和應用軟體相比,設計軟體因為需要精確定位和大量快速鍵,對滑鼠鍵盤等外設的依賴更為嚴重,即使開發出移動版本,多數設計師和開發者也不會將其視為主要工具。

對此,Adobe將APP定位為輔助工具,Paul舉例稱,「在咖啡館使用iPad進行草圖創作後,回到家後可以直接在雲端打開保存的檔用PC繼續完成剛才的工作」。

「雲操作的方式不僅限於的圖片,體積龐大的視頻也將能在PC與iPad上實現遠端剪輯」,Adobe過段時間將發佈該方案,Paul透露。

軟體的融合之道

「也許10年之後只有一個叫Adobe的軟體」。當網易科技問及軟體行業的融合趨勢時,Paul如是說。

與科技企業的發展軌跡一樣,一條路走到黑未必與「專注、成功」等詞彙劃等號,企業間並購與軟體間的融合有著相似之處。

以騰訊QQ為例,從10幾年單純的IM通訊工具,到逐步發展為結合大量桌面常用功能並在不斷延伸的平臺型產品,正是一條「走別人的路,讓別人無路可走 」的模式。

「融合」是否是所有軟體的發展道路?Paul稱,Adobe目前正在考慮是否將旗下的四大系列套件進行重新部署,這意味著將顛覆使用者對原有產品的認識,「能否實現的關鍵仍是使用者的接受度」。

可以看到的是,在最新的Photoshop CS6中已經加入了視頻編輯功能,隨著硬體與網路的提升,軟體的融合趨勢或將很快到來。

軟體及APP的數量越來越多,而我們常用的會越來越少嗎?( from:163)

附圖:Adobe CS6四大產品線

本文轉載gamelook,編輯僅做翻譯。詳細請查看原網站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