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E2.TW::臺灣遊戲攻略

華語手機遊戲攻略,遊戲資訊專業網站

99元的WiFi插座能不能撬動輕傢居

Top
輕智能傢居或者智能傢居單品,大致是指以app為交互手段,用WiFi或者Zigbee通信,借助插座、紅外、攝像頭這樣的載體,實現傢居環境裡的感知、遙控、IFTTT、數據存儲功能的軟硬件結合產品。這類產品從兩三年前開始出現,在去年受到熱捧,但整個概念至今還沒有大量銷售,因而稍有沉寂的跡象。

但小編前日卻聽說杭州的一支團隊做瞭一款WiFi插座,在不到1個月的時間裡售瞭2萬多件。這個數字放在插座市場可能不算什麼,但在輕傢居單品裡算可以讓人羨艷。

當小編找到坎坤科技的市場總監林立時,林這幾天正忙著小K插座的生產。小K插座大約2月上旬上線,銷售瞭不到1月,約莫3月中旬就會發貨。

在整個采訪裡,關於插座的銷量,林前後提瞭這麼幾點:低價上量,提高實用性以及鋪貨渠道。

智能插座裡舶來的Belkin Wemo不說,國內的幾款同類產品基本在130以上,而林表示他們想做到百元以下(小K的實際預售最低在59);在實用性上,小K的slogan號稱是全球最小的智能插座——體積小的直接好處就是不會妨礙到其他插口的使用,另外,小K還帶瞭WiFi信號的中繼功能。這兩點其實就是大眾酷愛的性價比瞭。

小K
最後一個渠道可能是很多硬件創業團隊也都關心的問題,林立介紹說他們的經驗是吸取大量的經銷商,並且考慮到渠道成本,主要是以線上的為主。小K插座現在的經銷商已經發展到100多個。

坎坤的故事跟不少的智能傢居團隊一樣,是從工程級的智能傢居轉型做輕傢居。實際上更貼切地說,做輕傢居的團隊各路人馬都有:有傳統智能傢居廠商,有傢電廠商,有從電力系統轉型,移動設備轉型,還有純互聯網的團隊。林立表示這次小K對他們來說是一次試水,他們也希望在小K之後將產品側重到消費級市場。

關於輕智能傢居市場的發展,坎坤團隊的看法是要將價格拉到一個很低的門檻,同時拼實用性。林立表示他們計劃中的小K二代會做成插件擴展的形式,也就是在智能插座上留兩個USB接口,然後以dongle的形式接入紅外遙控、監控等拓展的功能。這種方式比起獨立單品能很大程度降低成本。

其次,除去直接面向用戶的2C產品,團隊也計劃將自傢的WiFi模塊和API開放出來,讓其他的傢居或者傢電廠商也能接入小K體系。

在國內的傢居產品中,目前除瞭空氣凈化(空氣凈化產品多數也還在醞釀)似乎還看不到類Nest的剛需性產品。但2014毫無疑問會有更多的單品出現,性價比、渠道乃至生態之爭會更加激烈。

如果說2013的智能路由是入口和鋪墊,那麼現在各傢都積極在推的智能插座會是正經的第一戰。

相關:
WelBell陳石:傳統智能傢居廠商怎麼看新硬件
Broadlink:像自選超市一樣賣智能傢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