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E2.TW::臺灣遊戲攻略

華語手機遊戲攻略,遊戲資訊專業網站

51wan劉陽:跨平台是頁遊必然不上市或遭淘汰

  劉陽,51wan現任總裁,從金山辭職後於2007年8月1號創立51wan,也是國內第一家做網頁遊戲的運營平台。在沒有任何資金和人員支持的情況下,劉陽和她的十一人團隊經過五年的努力,51wan在2011年實現收入過億、併計劃上市。

  作為一位女性創業者,劉陽言語冷靜而敏銳,透露自信與精幹。記者邀請到這位獨特魅力的女總裁,講述她創業至今的故事。

  不甘平庸:開啟創業的步伐

  在創業前,劉陽在金山金山軟件擔任市場總監、品牌部總監,但不甘平庸的劉陽從2007年起離開金山,和十一人的團隊從天通苑的出租房內開始創業生涯。

  記者:公司好像很多的成員來自於以前的金山,從金山一步步走到現在,您的創業當中有什麼心得故事可以跟我們分享?

  劉陽:我們確實有一些同事是原來我的老同事,因為我原來在金山當時是負責客戶端遊戲的市場,我大概做了六年的遊戲客戶端市場,後來我們覺得,我們在運營的過程中覺得就是做客戶端遊戲挺累的,因為客戶端遊戲好像每年都需要重複性的做很多很多工作,產品和產品之間的關聯性不是特別大,有點像是在包裝一個一個電影的這種感覺,但是每年都會重複性的做很多工作,所以當時我們的想法就是希望我們能夠成立一家公司,這種類型的產品會有很強的連續性,或者說它更具備互聯網的特點和色彩,就是產品與產品之間有一定的互聯,用戶與用戶之間有一定的分享和溝通。

  後來我們認為網頁遊戲正好是這種方向,因為網頁遊戲都是在一個網站上來體驗的,如果我們能夠做好一定的用戶的體系,和一個貫穿體系的話,用戶只需要登陸一個網站,記住一個域名,他就能夠連續性的體驗到更多的遊戲服務,這樣子的話就不純粹是一個靠人力去打拼的市場,它也是靠一定的,有積累感的一個事情,所以後來我們選擇去做網頁遊戲。

  記者:對於當時來說,你們都在金山有不錯的前景,後來要單獨跳出來,你們有沒有面臨抉擇上的一些困難。

  劉陽:對於我來說吧,確實是客戶端遊戲市場做得時間挺長的了,就是連續做了六年,做過六款產品,每年基本上上一款產品。我個人的感覺是,我做到一定瓶頸期了。對我個人來說,可能我再做下去,就是我的能力發揮,就是總是一些重複性的工作在做,而且事情與事情之間沒有加法,我不是說我做到第二個產品,我可能就會比第一個產品有很大的突破,在個人能力上,或者是經驗上有很大的突破。

  我是覺得我重複性的工作可能做到一定階段了,而且做到一定瓶頸期了,我需要有更大的一個去挑戰,去突破吧。

  記者:為什麼你們要選擇做頁遊這個東西?你們以前都是做端遊的,頁遊相對2007年來說還是一個比較新的行業,有一定的風險,你們當時是如何考慮的?

  劉陽:當時並沒有覺得有特別大的風險,因為我覺得風險主要是來自於,比如說前期的一個特別大的投入。對我個人來說,我當時的風險可能主要是時間成本的投入。因為我覺得我們沒什麼風險,我們本身就是白手起家的嘛,並不是說有很多很多現金投入到某一個事情裡頭去。

  大部分的創業型的公司在第一年就會死掉,然後接下來的公司可能也會在三年之內死掉。其實真正能夠渡過四、五年還能存活下來的公司,通常情況下,它已經可以說有一定成熟的了,就是它的商業模式各方面已經被驗證了,否則它可能很早就死掉了。所以我們剛開始的時候去試,其實我當時並沒有像,因為有的創業者會說,就是我們剛剛一成立我就說什麼“我們未來肯定是很美好的,肯定是很前景的,我們肯定怎麼怎麼樣”,我們倒不是這種風格。

  我剛開始的時候就跟我們的團隊得很清楚,就是半年之內如果我們沒有任何起色的話這個公司就會over,到時候大家可能就會各找各路,有可能會有這樣的情況,但是在這半年裡我們要全力以赴,是這樣的一個情況。所以並沒有覺得冒著多大的風險去做。

  遭遇寒冬:被誤認為傳銷組織

  由於公司的知名度和初始資金的不足,劉陽率領的51wan團隊曾經出現過過創業初期的困難:不被信任,招不到員工,甚至被誤認為是傳銷組織。

  記者:請問當時起步的時候遇到過哪些困難?

  劉陽:起步的時候可以想像嘛,起步的時候我們只有大概十一、二個人。我們除了這十二個人,基本上什麼都沒有了。但是有的是什麼呢?我們最強的就是我們有自己一個對未來、對前景的一個看法,團隊裡沒有錢、沒有用戶,什麼也沒有,我們網站第一天上線我就印像很深,只有十一個人在線,因為有一個員工還是後加入的,後來變成十二個。

  一共就十一個人在線,那個網站第一天打開的時候,我看論壇在線顯示是十一個人,我印象特別深刻,基本上你能想像的困難我們都有吧,我不知道別的企業會有什麼樣的困難,因為我們正因為什麼都沒有,所以就覺得什麼都不是困難了。因為在我們面前似乎不是困難,而是一個接著一個的需要解決的問題,就是我們如何去吸引用戶,如何找到產品源,如何吸引到第一個員工。因為我記得我們第一個員工,我們當時很想招到一個客服,就是我們有產品上線了以後,我們很想招到一個客服,但是我們最早的那十一個人裡面是沒有人做過客服的,就是之前是沒有客服經驗的。

  記者:都是兼職客服?

  劉陽:對,包括我在內都是兼職客服。就是那個網站第一天上線以後,我們幾個人創始人都是論壇裡的管理員,就去做服務。當時我們特別想招一個客服,但是招客服對我們那個時期來說都是一件很困難的事情。因為在家裡頭辦公,另外就是公司太不知名了,我們那個時候是通過了一些遊戲媒體,發了一些新聞,就說某某公司要招聘什麼樣的人才。然後有一些人確實是跟我們聯繫了,但是聯繫了以後就問了一下公司地址什麼的,問完了之後可能就覺得不想來了。後來我們招到的第一個客服就是一個從外地來的人,他原來也是在別的遊戲裡頭做過管理員,他聽說北京有招客服他還挺高興的,然後就來了。來了以後後來我們還是去火車站接的他。

  因為是第一個員工嘛,再加上他晚上來得比較晚,要把他接到公司住,公司就是在家裡,後來就去接他,他到了公司一看嚇一跳,說你們是不是做傳銷的公司?因為就十多個人都在公司裡待著,大半夜,而且都在等他,二十歲左右的男孩就覺得挺害怕的,然後當時第二天早上他就說,我想走了,我覺得你們公司看起來很不正規嘛。

  記者:可能,是太年輕了一點。你們後來用什麼樣的形式來挽留他?

  劉陽:就是跟他講遊戲的前景,說服他留下來了。就是我們在百度上搜,搜這個公司裡的成員,因為我們中間有一些成員以前都在很多大的公司待過,有一定名氣,然後一搜就能夠找到。

  記者:剛剛我們說到第一個員工,他對你們有懷疑,往後還有沒有遇到過類似的問題?

  劉陽:公司從剛開始建立,就是不可能一帆風順的,因為你想又沒錢,又沒員工,又沒地兒,又沒有用戶,在這種情況下基本上全都是問題吧。不過這也都沒什麼,我都有點記不住了。都不用咬牙,因為老咬牙,牙齒都咬掉了,那個時候的困難肯定是特別特別多的。

  第一款桶金:做專業的頁遊運營商

  從運營SLG策略性遊戲《帝國崛起》,51WAN實現了開服首日2萬人的同時在線數量,當日的收入就達到2萬元。這使得51WAN獲得了第一桶金,獲得了創業初期的轉機。

  記者:在創業初期你們的第一個專機是什麼,哪個產品或者項目給你們帶來了第一桶金,或者第一筆可觀的收入?

  劉陽:我們做的第一個產品叫《帝國崛起》,這個產品給我留下的印像還是挺深的,因為當時這個產品也是一個,應該叫小開發團隊做的一個產品,這個產品當時的圖形並不是特別漂亮,就是它的外觀並不是很漂亮。我們剛剛代理這個遊戲的時候,其實我們當時就是團隊裡有做過運營的一些同事,在當時他們都特別喜歡玩《魔獸世界》,他們就說,能不能找一個像樣點的產品去代理,好像這個產品怎麼看起來就是特別不美觀,因為基本上它就是打開一個頁面,裡面就是一些表格。這是一款SLG策略性遊戲。玩法跟現在主流的客戶端遊戲差別很大。

.pb{}
.pb textarea{font-size:14px; margin:10px; font-family:”宋體”; background:#FFFFEE; color:#000066}
.pb_t{line-height:30px; font-size:14px; color:#000; text-align:center;}

/* 分頁 */
.pagebox{overflow:hidden; zoom:1; font-size:12px; font-family:”宋體”,sans-serif;}
.pagebox span{float:left; margin-right:2px; overflow:hidden; text-align:center; background:#fff;}
.pagebox span a{display:block; overflow:hidden; zoom:1; _float:left;}
.pagebox span.pagebox_pre_nolink{border:1px #ddd solid; width:53px; height:21px; *height:23px; line-height:21px; text-align:center; color:#999; cursor:default;}
.pagebox span.pagebox_pre{color:#3568b9; height:23px;}
.pagebox span.pagebox_pre a,.pagebox span.pagebox_pre a:visited,.pagebox span.pagebox_next a,.pagebox span.pagebox_next a:visited{border:1px #9aafe5 solid; color:#3568b9; text-decoration:none; text-align:center; width:53px; cursor:pointer; height:21px; *height:23px; line-height:21px;}
.pagebox span.pagebox_pre a:hover,.pagebox span.pagebox_pre a:active,.pagebox span.pagebox_next a:hover,.pagebox span.pagebox_next a:active{color:#363636; border:1px #2e6ab1 solid;}
.pagebox span.pagebox_num_nonce{padding:0 8px; height:23px; line-height:23px; color:#fff; cursor:default; background:#296cb3; font-weight:bold;}
.pagebox span.pagebox_num{color:#3568b9; height:23px;}
.pagebox span.pagebox_num a,.pagebox span.pagebox_num a:visited{border:1px #9aafe5 solid; color:#3568b9; text-decoration:none; padding:0 8px; cursor:pointer; height:21px; *height: 23px; line-height:21px;}
.pagebox span.pagebox_num a:hover,.pagebox span.pagebox_num a:active{border:1px #2e6ab1 solid;color:#363636;}
.pagebox span.pagebox_num_ellipsis{color:#393733; width:22px; background:none; line-height:23px;}
.pagebox span.pagebox_next_nolink{border:1px #ddd solid; width:53px; height:21px; *height:23px; line-height:21px; text-align:center; color:#999; cursor:default;}

    上一頁
1
2
下一頁

game2.tw遊戲網誌提示:文章轉載翻譯自新浪遊戲,若涉及版權問題,請聯繫站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