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E2.TW::臺灣遊戲攻略

華語手機遊戲攻略,遊戲資訊專業網站

5月iOS指數:[夢幻西遊]首奪全球收入冠軍

【Gamelook專稿,轉載請註明出處】

Gamelook報道/6月23日,App Annie更新瞭2016年全球手遊指數榜單,最值得一提的是,網易的《夢幻西遊》在發佈瞭15個月之後成功登頂全球iOS手遊收入榜,這也是國內手遊首次拿到該位置。廈門吉比特推出的《問道》手遊憑借國內強勢表現成功擠入全球收入榜前十,加上騰訊的《王者榮耀》,國內手遊仍有3款位居全球Top 10。

2

國內手遊市場的端遊影響力有所增長,除瞭4月份的4款之外,廈門吉比特發佈的《問道》以及巨人研發、騰訊發行的《征途》也都殺入瞭國內iOS收入榜前五名,目前端遊IP已經占據Top 10當中60%的位置。

國內iOS手遊發行商收入榜前十名分別是騰訊、網易、吉比特、、Supercell、完美世界、龍圖遊戲、DeNA、遊戲蝸牛、百度和智明星通;國內iOS手遊收入榜前十依次是:《夢幻西遊》、《問道》、《王者榮耀》、《大話西遊》、《征途》、《火影忍者》、《皇室戰爭》、《熱血傳奇》、《穿越火線》和《全民飛機大戰》。

按照慣例,我們仍先解讀iOS榜單:

全球iOS發行商榜單:《星之勇者鬥惡龍》助SE重回前十

發行商下載榜單方面變化不大,騰訊和EA仍然穩居冠亞軍,法國的Ketchapp Studio穩定在第四名。不過,憑借《饑餓鯊世界》的推動,育碧成功增長17位至第三名,《憤怒的小鳥》開發商Rovio也由於新遊戲和大電影的推動成功增至下載榜第五名。

11

收入榜方面,騰訊、Supercell和網易穩居前三名,得益於《戰爭遊戲》在歐美市場的增長,得益於美國區的推動,Machine Zone收入排名增長1位至第四名,動視暴雪則順延下滑至第五名。從目前來看,Machine Zone已經站穩瞭美國收入冠軍的位置,該公司的2款SLG、Supercell的CoC和《皇室戰爭》以及King的兩款休閑遊戲經常在前十名變動位置。

iOS全球發行商收入榜增長最多的是Square Enix,隨著日本知名IP《勇者鬥惡龍》三十周年將近,再加上該公司推出的《星之勇者鬥惡龍》的發力,Square的收入排名增長瞭11位至在日本市場成功增至收入第五名,超過瞭《智龍迷城》開發商GungHo。

全球iOS手遊收入榜:《夢幻西遊》首次全球第一

手遊增長幅度較大的有3款,比如育碧的《饑餓鯊世界》發佈當月就拿到瞭全球iOS下載榜第二名的成績。除瞭遊戲制作質量較高之外,蘋果公司給出全球推廣也也是重要原因之一;隨著大電影的上映,芬蘭開發商Rovio同期推出的手遊也得到瞭大量下載,幫助該公司增長瞭79位,成功拿到瞭第五名;另一個下載量增長較快的是Ketchapp Studo,該公司發佈的《Risky Road》也在首發當月進入全球iOS全球下載前十,目前居於第8位。其餘兩款下載排名出現增長的遊戲分別是騰訊的《王者榮耀》和Fortafy Games的《Color Switch》。

12

收入榜方面的變化則比較明顯,首先是《夢幻西遊》登頂,網易這款改編自國內經典同名端遊IP的作品發佈15個月以來首次拿到全球iOS收入冠軍位置,也是國內手遊首次獲此殊榮。在5月份之前,《夢幻西遊》其實已經連續半年維持在全球iOS手遊收入榜第二名的位置。廈門吉比特推出的另一個端遊IP改編作品《問道》,憑借在國內市場的表現,該遊戲的收入排名增長瞭34位,成功擠入全球收入榜前十名(目前排名第9),加上騰訊的《王者榮耀》,目前國內手遊前十名仍然占據30%位置。

另一個值得註意的就是美國手遊發行商Machine Zone推出的換皮SLG手遊《雷霆天下》,該遊戲目前在美國區的表現優秀。此外,Mixi的《怪物彈珠》憑借日本市場的表現增長1位至第五名,也是惟一一個收入前五的日本手遊。

由於兩款SLG遊戲的推動,Machine Zone目前已經成為美國區iOS 收入冠軍,不過從全球整體來看,其iOS總收入仍在騰訊、Supercell和網易之下。隨著騰訊在本周宣佈收購Supercell,手遊市場將出現一個史無前例的巨無霸級公司,未來的多個全球榜單冠軍基本上都不會有懸念。

國內iOS手遊發行商排名:吉比特第三、DeNA第七

發行商下載榜單方面,前五名分別是騰訊、網易、Gameloft、EA和多比特,其中騰訊穩居冠軍,網易的新遊戲《倩女幽魂》的發佈推動該公司排名增長瞭1位至第二名,EA的下載排名增長瞭3位至第四名,多比特增長4位至第五名。其餘兩傢下載排名增長較多的都是國外CP,育碧憑借休閑遊戲《饑餓鯊世界》成功增長11位至下載榜第7名,《憤怒的小鳥》開發商Rovio則由於新遊戲的推出增長瞭20位至第8名。

13

與國際市場不同的是,中國iOS發行商收入榜的變化比較大,廈門吉比特憑借《問道》手遊的表現而在收入榜增長7位至第三名,首次進入國內iOS發行商收入榜前三;由於《聖鬥士星矢:重生》的推動,DeNA在國內iOS的收入排名成功增長30位至第7名,百度則因為和盛大遊戲聯合發行的《沙巴克傳奇》而成為瞭收入榜第9名,比上個月增長瞭27位。

騰訊和網易持續穩定冠亞軍位置,收入排名前十的國內iOS發行商依次是:騰訊、網易、吉比特、Supercell、完美世界、龍圖遊戲、DeNA、蝸牛遊戲、百度和智明星通。

國內iOS手遊排行榜:60%都是端遊IP,問道第二、征途第五

Gamelook上個月就曾表示,國內iOS榜單呈現瞭端遊IP刷臉的情況,5月份這種趨勢更加明顯,除瞭《夢幻西遊》、《大話西遊》、《熱血傳奇》和《穿越火線》改編的手遊之外,由吉比特發行的《問道》手遊也迅速增至收入榜第二名。由巨人研發、騰訊發行的《征途》手遊表現強勢,發佈當月就成為收入榜第五名,也就是說,如今的國內iOS收入榜60%都已經被端遊IP霸占。

14

收入榜前十名依次是:《夢幻西遊》、《問道》、《王者榮耀》、《大話西遊》、《征途》、《火影忍者》、《皇室戰爭》、《熱血傳奇》、《穿越火線》和《全民飛機大戰》。

更值得註意的是,網易的《夢幻西遊》自2015年3月底推出之後,一年多以來首次成為全球iOS收入榜冠軍,這款改編自經典端遊IP的回合制MMO在國內一直處於指數榜冠軍位置,目前也成為瞭首款拿到全球iOS收入冠軍的國內遊戲。此外,國內表現強勢的《問道》也成功擠入全球收入榜前十,目前位列第9名;另外,騰訊推出的MOBA手遊連續第二個月維持全球收入榜第10名。

下載榜方面,網易推出的《倩女幽魂》、Kabam發佈的《漫威格鬥英雄》以及騰訊發佈的《征途》都在當月進入前十並且分別奪得下載榜第4-6位。育碧的《饑餓鯊世界》也取得瞭相當不錯的成績,得益於蘋果的全區大圖推薦,該遊戲在國內下載排名第7,全球的iOS下載排名則達到瞭第二名。

全球綜合榜單的變化較小,由於該指數未統計國內安卓市場,所以Gamelook對此不多做解讀,排名變化如下圖:

9

全球iOS和Google Play發行商綜合榜(左邊為下載、右邊是收入榜)

10

全球iOS和Google Play手遊綜合榜(左邊為下載、右邊是收入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