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E2.TW::臺灣遊戲攻略

華語手機遊戲攻略,遊戲資訊專業網站

4G網絡將在2014年使手機遊戲產業再次爆發

眾所周知2013年是手機遊戲的爆發年,而就在大傢都認為2014年為手機遊戲洗牌年的前提下,Kabam的CEO Kevin Chou表示,在2014年裡隨著4G網絡的發展,手機遊戲產業將再次爆發並重新“洗牌”手機遊戲產業。

或許你並未聽過Kabam,但一定知道它大名鼎鼎的投資者們。在這傢美國遊戲公司的投資者List上, 不僅有Google(谷歌)、Intel(英特爾)等全球IT巨頭;Canaan Partners(迦南夥伴)、紅點創投等知名基金,還有Warner Brothers(華納兄弟)、MGM(米高梅)等娛樂巨頭。

在美國的Zynga等社交遊戲遭遇坎坷時,Kabam卻逆勢成長。昨日,Kabam CEO Kevin Chou向《第一財經日報》記者表示,目前,Kabam正在尋求亞洲擴張,不排除引入亞洲風投基金。

再次爆發

在豬也會飛的“風口”、2013年的爆發式擴張之後,中國手機遊戲市場還有多大潛力?

Kevin是這樣回答的:從智能手機的發展而言,中國智能手機的導入大約比美國慢瞭兩年,目前還是以3G手機為主,而4G手機的使用率較低;在此基礎上,“對標”兩個國傢可以做出一些判斷。

“兩年前,美國的手機遊戲市場井噴式增長,當時有很多人預判:市場會逐漸趨於飽和;但在最近兩年間,美國的免費遊戲市場增長7倍以上。”Kevin認為,從美國手遊的發展路徑來看,中國手遊市場還有巨大潛力;此外,遊戲市場本來也與人口基數、玩傢數目等密切相關,而中國有前述優勢。

按照Kevin的觀點,4G將成為手機遊戲再次爆發的“導火索”,並引發行業“洗牌”:有的公司意味著機遇,有的則面臨轉型與挑戰。他笑稱:“進入4G時代,類似Kabam遊戲的會贏得市場。”

在他看來,3G時代的帶寬情況不算太理想,休閑類遊戲往往會取得先機;但在4G時代,帶寬有瞭保證,時延大大降低,那些沉浸式好、互動性強、高保真的手機遊戲將受到市場歡迎。

具體而言,社區性由於對帶寬的要求不高,3G與4G遊戲並不會有太大差別。但是,視覺性在4G時代將會有更好的展現,從二維到三維的升級將更加容易;最為重要的是,單人異步式遊戲將向多人同步式遊戲轉變,催生更多的玩法。

有數據顯示,目前,Kabam的收入已經有七成來自手機遊戲。但論及近期最“拉風”的遊戲,當屬已經“猝死”的《flappy bird》,這款遊戲由越南獨立遊戲開發者阮東哈開發,風靡期間,日均進賬高達5萬美元。

盡管《flappy bird》已卒,但Ironpants、Flappy Bee、Flappy Plane等同類產品迅速跟上,搶占其遺留的地盤。

作為歐美市場免費遊戲的領導者,Kabam如何看待這種“逆襲”?

“其實,這種遊戲一直都在我們身邊。”在從小在美國成長的Kevin的印象裡,他在高中時代曾玩過類似的虐人遊戲,當時在美國也相當風靡。

“類似遊戲一直都存在,甚至會不斷翻新,但生命周期並不持久。從我的觀察來看,一般會紅上幾個月,然後銷聲匿跡。”Kevin說,僅從銷售收入來看,Flappy Bird頂峰時期每天進賬5萬美元,而對比美國遊戲市場的三強,每天基本是400萬~500萬美元的進賬,Flappy Bird顯然不會是市場的一個大趨勢。

另一個動力則源自智能電視及智能可穿戴設備浪潮。Kevin預判,電視遊戲將在2015年迎來較快的增長。在Kabam的佈局中,首先將現有手遊進行轉型,這些在智能手機、iPad上運營的遊戲,通過藍牙仍然能夠操縱遊戲機手柄等硬件;第二步,則是開發適合智能電視的遊戲,比如與Google TV的合作等。

美國故事

一部《社交網絡》的電影,讓觀影者記住瞭Facebook CEO Mark Zuckerberg的創業故事。與“小紮”年齡相近的Kevin,也有另一個矽谷創業故事。

2006年,Kevin與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的校友Michael Li、Holly Liu共同創立瞭Kabam, 首次將免費硬核遊戲引入歐美。此前,Kevin曾在德意志銀行、知名風投公司Canaan(迦南)等工作,投行經驗也為Kabam日後的融資帶來便利。

“以前的美國手遊排行榜,可能前10款都是預付費的;但現在前50強中,可能有40款都是免費的,最叫座的10款全部是免費遊戲。”Kevin是一名在美國出生、長大的美籍華裔,雖然不會講中文,但他深諳中國免費遊戲模式之道。

Kabam的遊戲定位主攻鐵桿玩傢群體(Hard Core Gamer),而不是像Zynga、Playfish那樣面向休閑玩傢。

所謂鐵桿玩傢,即狂熱的重度玩傢。因此,Kabam的社交遊戲屬於“重度型”,同時擅長結合影視IP,通過與好萊塢電影制片巨頭合作,開發全球賣座電影特許權為基礎的遊戲。

其影視合作夥伴包括Paramount Pictures(派拉蒙影業)、Warner Brothers(華納兄弟)、MGM(米高梅)和NBC Universal(美國國傢廣播環球集團)。其中,Warner Brothers(華納兄弟)、MGM(米高梅)是Kabam的投資人。

頗為有趣的是,Kabam的副總裁及企業傳播部主管Steve Swasey,曾是全球最大網絡電視Netflix的公關副總裁。Kabam對影視遊戲的內部定位由此可略窺一斑。

在蘋果應用商店App Store出售的遊戲之中,Kabam的作品長期躋身高收入之列。Kabam的戰爭策略遊戲“霍比特人:中土王者”(The Hobbit: Kingdoms of Middle-Earth)與華納兄弟的電影同名,收入已經超過1億美元,而最早的《亞瑟王國》系列在4年內創收2.5億多美元。

對於這些玩傢來說,遊戲品牌的黏性要高於平臺如 Facebook的黏性,這為Kabam. com的推出提供瞭現實的土壤。2011年度,Kevin入選《財富》雜志評選的 “科技界最優秀人物”,並被稱為:對Zynga的社交網絡遊戲、FarmVille及其他在線遊戲嗤之以鼻的鐵桿玩傢最應該拜會的人物。

目前,Kabam屬於封閉型控股公司。據Kevin透露,Kabam從2012年開始實現盈利,2013年實際收入超過3.6億美元,同比增長100%;預計2014年收入將達5.5億~6.5億美元。

而來自德勤的報告顯示,Kabam是舊金山玩去發展速度最快的網絡媒體公司,在全美公司的增速排行中位於第17位。

中國路徑

近日,有香港媒體報道稱,Kabam正積極部署在港上市,估值在7億至8億美元。但是,Kevin昨日向本報記者表示,董事會正在慎重考慮IPO,“我們看IGG等在香港上市的遊戲公司,也看盛大遊戲等在美國上市的公司,但最終決定采取怎樣的路線還懸而未決。”

盡管沒有對IPO作出進一步回應,但Kevin向《第一財經日報》記者傳達瞭這樣一個訊息:不排除進行下一輪融資,且更傾向於亞洲基金。

Kevin透露,目前,Kabam的銀行存款超過7000萬美元,可謂現金流充沛;但如果吸引到亞洲風投基金的投資,將會有利於其開拓亞洲市場。

中國、日本、韓國,這是Kabam在亞洲的“鐵三角”計劃。去年,Kabam設立5000萬美元全球開發者基金項目,已經同全球23傢遊戲開發商合作,推出瞭30款遊戲。

昨日,Kabam宣佈與韓國Wemade、上海銳戰及機鋒網合作,後三者成為上述基金中的最新小夥伴。“今年年中,我們將完成對開發商基金的全面投資。”Kevin透露,預計2014年發行業務的收入將達到1.75億~2億美元,占總收入的1/3左右。

三年半前,Kabam就在北京設立瞭辦事處,由另一位聯合創始人Michael“掛帥”,通過合作、並購遊戲團隊等方式逐步穩定市場。

雖然Kevin拒絕透露中國市場的財務數據,但他肯定地說,亞太區域是Kabam增長較快的市場,而中國是亞太區域中增長最快的中堅力量。

在Kabam2014年的中國計劃中,引入原創的同名影視IP遊戲將是最重要的步驟;而在其並購計劃中,不隻是專註於內容生產團隊,也會放眼遊戲渠道。這也是其在整個亞洲區域的大致策略。

“未來幾周,我的中國行將會拜訪騰訊、阿裡、百度等互聯網公司。”Kevin稱,他很期待能夠尋求到更多的合作機會。

目前,Kabam的競爭對手、Candy Crush的開發商King正在申請於美國上市,估值高達50億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