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E2.TW::臺灣遊戲攻略

華語手機遊戲攻略,遊戲資訊專業網站

37遊戲投資豈凡網絡 謹慎加碼手遊市場


“這也是向手遊公司發力的一個佈局。”37遊戲李逸飛昨日對《第一財經日報》表示,希望雙方合作形成的戰略生態圈可以挖掘出更有潛力的手遊產品。

8月27日下午,頁遊巨頭公司37遊戲宣佈戰略投資深圳豈凡網絡有限公司,完成後37遊戲將占股豈凡網絡10%。同時,雙方表示將會聯手成立產業孵化基金,主要尋找頁遊、手遊行業中的小微團隊。據瞭解,豈凡網絡是一傢網遊研發商,制作人曹凱曾打造過《彈彈堂》等精品網頁遊戲。

“這也是向手遊公司發力的一個佈局。”37遊戲李逸飛昨日對《第一財經日報》表示,希望雙方合作形成的戰略生態圈可以挖掘出更有潛力的手遊產品。

豈凡網絡曹凱認為,在手遊井噴式爆發的大環境下,國內有許多遊戲團隊正試圖在手遊領域闖出自己的一片天地。但在殘酷的市場競爭中,很多中小型團隊甚至沒等到產品上線便已死去,最終淪為市場試錯的炮灰。曹凱希望通過整合豈凡網絡的資本優勢向這些具有潛力的遊戲團隊提供幫助,孵化產品。

2013年,是手遊概念被熱炒的一年。很多頁遊企業轉戰手遊市場。而在今年3月份,37遊戲對外宣佈,今年起將投入15億資金發力手遊市場,用於產品代理、開發團隊扶持及推廣資源購買等,預計有3~4款自研遊戲會在今年上半年推出。但在親身從頁遊市場切入手遊市場後,李逸飛也感受到瞭手遊市場的“難度”。

他告訴記者,15億元的投資,除瞭用於自身產品的研發成本和運營成本外,還包括外部對中小企業的投資、對國內成功研發商的投資和對市場上表現較好的產品的投資。“2~3億用於簽約新產品,研發占總投資的40%,除此之外還包括對產品進行推廣等,希望這一系列的動作能夠達成8~10%行業占有率的目標,從而獲取行業話語權。”李逸飛對記者說。

“但手遊市場不論是研發還是運營都比頁遊需要花費更多時間,產品的成功率大約為1%,很多的產品仍處於燒錢階段,更多的產品由於技術等種種原因甚至無法發行。”李逸飛告訴記者,37遊戲在手遊方面的第一個項目從去年七月份開始,那時候主要搞技術研發,直到上個星期,產品才陸續發佈。手遊不同於頁遊,由於在數據調整上需要花費更多的時間,所以手遊的磨合與準備時間會更長,舉例來說,有一款產品去年就簽瞭,直到今年5月份才發佈。

“這半年以來,我們工作的重點在於建立完整的數據分析體系、鍛煉服務團隊,同時簽約更多的產品,在這其間,最好的產品在網上的銷量排名第九。”李逸飛說。

“從目前的情況來說,7月份收入中排名前100的手遊網遊中,由頁遊公司發行成功的隻有5款。”一遊戲公司高管感嘆,頁遊公司轉手遊從目前的情況來說,成功的概率還是比較低的。他表示,這是由於頁遊的內容大都是比較中毒的,需要用戶整段時間長期在線,到瞭以碎片玩法為主的手遊市場上,顯得水土不服。

“再加上移動和PC的流量體系完全不同,頁遊公司習慣洗量的思維在手遊上需要重新適應。”上述人士表示。

對於目前的成績,李逸飛表示大抵和預期相符,他認為,經歷過一些問題才能更好的經營團隊。

“目前很多手遊產品都是先把Demo做出來,等到出現問題時,再對產品的數據進行調整,此外,手遊產品的創意存在抄襲之嫌,層次低一點的,抄襲國內手遊產品的創意,層次高一點的,抄襲日韓手遊產品的創意,這是十分不健康的現象,手遊產品應該講玩傢體驗放在首位。“李逸飛說。

他向記者坦言, 由於手遊產品的成功率低,因此主力做資本對資本方而言風險很大,有些花費幾百萬購買的產品獲得的市場反應並不好,此外,很多搞產品開發的人才賣掉產品後,都紛紛跳槽或自己創業,為此很多情況下,不同於頁遊的研發商和發行商分工明確的現狀,為降低風險,手遊的一線研發商在做產品研發的同時也會去做發行。

“就我看來,目前手遊市場存在泡沫,雖然在中國股市上不明顯,但是民間資本對於手遊的投資仍十分活躍,不少投資公司在資金追捕後,對手遊項目未來三年的利潤預期高達50~80%,為此,未來一段時間內,手遊的團隊和產品數量仍然會增加,這個泡沫真正破裂要等到未來1~3年才有可能破裂。”李逸飛對記者說

from:第一財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