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E2.TW::臺灣遊戲攻略

華語手機遊戲攻略,遊戲資訊專業網站

360薑祖望談手遊投資市場現狀及泛娛樂化趨勢

7月31日,360手遊事業部副總經理薑祖望出席WMGC投融資論壇,並發表題為《手遊投資市場現狀及泛娛樂化趨勢》的主題演講,分析瞭手遊投資市場現狀,並對手遊的泛娛樂化營銷提出一些看法。2014年,手遊行業得到快速發展,各種類型的資本都在大肆湧入手機遊戲領域,包括上市公司、風險投資、天使投資等等。數據顯示,2013年,中國遊戲產業至少有19起涉及遊戲的收購兼並或借殼案例,公開的至少有12起與手遊有關,涉及並購金額188.39億。手遊概念已經成為資本市場的熱詞。

手遊企業收購、兼並、策劃上市,包括浙報傳媒、博瑞傳播、大唐電信等一些上市公司拓展手遊業務,都反映出整個行業的火爆。薑祖望表示,2015至2018年仍然是手機遊戲的發展高速年,2018年手遊市場板收入會超過800億,按12倍PE的模式60%利潤率來算即能創造市場估值5760億人民幣元的產業價值。並且手遊投資的統一估值也會向關註遊戲公司的團隊原創能力、市場營銷能力、遊戲所處的生命周期,ip的儲備和公司運營效能的綜合評估發展。

隨著手遊行業競爭日益激烈,單純的把握玩傢需求,追求產品質量已不能幫助廠商搶占更多市場份額,很多廠商也就開始在推廣方式上突變求新。在手遊行業,體現最明顯的就是泛娛樂營銷,比如傳統的邀請明星代言,或者以微博、微信等新媒體做宣傳,還有如今比較流行的遊戲和影視界、音樂界、文學界等跨界合作。

目前來看,引入優質IP,並推出同步的遊戲、小說等衍生品,能夠實現用戶資源互換,挖掘更豐富的品牌價值,是泛娛樂營銷效果最好的方式。薑祖望表示,今年上半年,360通過跨界合作,綜合使用360體系內外多種資源實現全方位的立體營銷,給予開發者全平臺的產品流量,成功運營瞭《神偷奶爸:小黃人快跑》、《刀塔傳奇》、《莽荒紀》等產品,其中《莽荒紀》通過360手機助手、360電子書頻道動態FLAS等許多非傳統資源進行推廣,月流水突破千萬。

在泛娛樂化營銷的大趨勢下,能夠在突破固有的用戶軀體,吸引新用戶關註,滿足用戶的多種娛樂化需求,並且深度挖掘已有用戶價值的泛娛樂化,是許多廠商在泛娛樂營銷上要考慮的關鍵。同時,中小開發者在開發者群體中處於弱勢地位,在順應潮流,把握泛娛樂化的趨勢時尤其需要渠道平臺的扶持和助力。

此外,360手遊已經從以往的扁平化手遊下載渠道向分發、運營平臺轉化,同時也在產品營銷方面不斷發展創新。

最後,薑祖望還提到,360不會做自研產品,還會將優質IP免費提供給開發者。同時,對於中小開發者,360做出瞭更大力度的扶持和幫助,如果中小CP有優秀IP,可以找360合作,360將為其提供資金支持,幫助開發者打造出更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