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E2.TW::臺灣遊戲攻略

華語手機遊戲攻略,遊戲資訊專業網站

360合資九城是周鴻禕的投資邏輯教學課

與九城建立合資公司、傳言聯合阿裡入股Kabam、發行九億可轉債。一向在資本市場上動作謹慎的奇虎360,意外的在最近吸引瞭投資人的註意。作為目前國內最大的獨立互聯網公司,在目送BAT瘋狂跑馬圈地的同時,周鴻禕數次強調奇虎360不可能跟進,也不可能進行如此大規模的收購。

對於360的投資,他認為現在要去做巨頭們看不到的事情,或者說是去做他們目前顧不上的事情。但端遊這片曾經有過激烈廝殺的紅海已然是一超多巨的狀態,至少這塊市場從表面上看花錢並不合適。所以與九城的合作究竟目的何如?360又看到瞭哪些巨頭們看不到或者顧不上的事情?

undefined

端遊紅海好遊麼?

這並不是360對於端遊的第一次嘗試。早在2012年CJ期間,360即宣佈將與巨人展開微端網遊《千軍》的聯運。而《千軍》實為巨人《征途》系列產品的微端版本。

在當時,尚未脫離360陣營的遊久是這類“微端”產品的忠實擁躉。去年,遊久MBO之後,360徹底轉向遊戲分發平臺。在頁遊和手遊分發上都有不錯成果的他們需要更大的市場來鞏固自己的地位,而端遊這塊目前遊戲市場上最大的蛋糕自然成為瞭不二之選。

手遊火爆並不意味著端遊沒落。事實上,現在包括手遊與頁遊在內的輕遊戲的銷售收入總和仍低於端遊。狂熱的資本蜂擁追逐手遊所帶來的不僅僅是手遊市場的泡沫化,還有端遊市場的相對安全。

但這並不意味著360在端遊上面走的一帆風順。

今年二月,360平臺聯運的第一款端遊《聖王》上線。雖然沒拿到具體的數據,但網站上每隔一個來月一次的大規模服務器合並意味著這款遊戲的活躍度實在是差到可憐。所以360急需一款能拿得出臺面的大作來證明其端遊的渠道分發能力。

在大作有限,版代費用高昂的現狀之下,九城成為瞭最終的選擇。

著名足球經理人朱駿先生在賣掉申花之後甚少在公開場合露面,而被九城給予厚望的逆襲之《Firefall》上一次被媒體熱炒還是在遙遠的2011年。

2011年11月,九城宣佈旗下Red5工作室開發FPS網遊大作《Firefall》以2300萬美金授權garena在東南亞及臺灣地區運營。這在當時對於失去瞭《魔獸世界》的九城來說無異於一陣強心劑。

知乎上曾經有人如此看好《Firefall》。

1.依然有部分玩傢懷念九城

2.火瀑是FPS類型遊戲,當前比較熱門

3.火瀑在東南亞的代理費用創新高

4.朱駿錢多,資源豐富

三年過去,一切如過眼雲煙。

所以對於這樣一款非熱門IP類作品,雖然反饋的遊戲性還不錯。但從營銷角度上來說,價值可能隻存在於九城以往的噱頭與分發端遊的執念。

羊毛出在豬身上?

在今年的Q1財報解讀中,周鴻禕曾經這樣描述過360今年的戰略。

首先,我們作為中國最大的安全產品公司,奇虎360覺得企業市場極具潛力。實際上無論是國傢網絡安全,還是企業網絡安全,對我們來說是一個巨大的機會。

第二個,我們其實也在積極開發一些硬件。下一個五年,我相信各種類別的智能設備,包括傢居智能設備、可穿戴設備,將是對當前無線互聯網的一個顛覆。

在硬件領域,360做過很多次嘗試,也在智鍵等小微產品上取得瞭一定的成績。但在手機與盒子擱置後,360並未推出一款能夠直接作為入口終端的產品。

同時,周鴻禕曾在一次公開訪談中透露,360確實計劃推出一款遊戲盒子/主機類產品,但因為性能質量問題被回爐重做。

所以,360與九城聯運的部分原因其實是在為未來電視盒子/主機類產品試水?我們可以從公開消息中確定這個判斷。

7月底,Xbox One的正式預售結束瞭大陸14年的遊戲封禁。而與百事通同屬SMG的東方明珠在與Sony合作後也取得瞭PS4的在華銷售權。

早在年初,九城和東方明珠就曾發佈公告,宣佈在2013年10月雙方達成的一項投資條款獲得正式簽定。東方明珠投入共約2300萬美元,以獲取九城旗下子公司Red5的20.01%的少數股東席位。而Red5則正是《Firefall》的研發商。

這樣一來,脈絡已經十分清楚。360的這次合作是意圖提前佈局可能存在的電視/主機遊戲分發市場。

《Firefall》確實是款不錯的遊戲,360可以拿它充當自己端遊的門面。九城具備多年運營大型MMORPG的經驗,“帶槍版魔獸”應該也不在話下。運營效果若還不錯,便順理成章的可以在自有產品甚至PS4中合作添加各種應用。倘若有天,你的PS4應用商店裡存在著360電視衛士的時候,想想真是醉瞭,畫面這麼美的艷陽天。

這是周鴻禕的投資邏輯

比起BAT,360並不是一傢現金流十分充裕的公司。在如今獨立互聯網公司愈發難以生存的背景下,僅僅靠主業勉力支撐一定是等死,但胡亂花錢更可能是找死。所以如何用好手上的每一筆錢是每一傢小巨頭都要細細思量之事。

從放掉遊久到收購MediaV,360的投資其實一直堅持著一個前提,就是有利於團隊的整合和技術的創新性。而從周鴻禕最近的公開發言中,我們看到在滿足這個前提的條件下,360更加細化的投資邏輯。

1.甚少參與已證明市場的瓜分和收割。

2.像大傢一樣買未來,但買的是巨頭暫時無力顧及的點。

3.放棄防禦性收購,隻在安全的基礎上做事情。

4.移動互聯網領域進行跟隨,在資本市場上更多涉及未來大物聯網相關的環節。

遊戲收入已經占據很大一部分比重的360,依舊沒有貼上除去安全以外的鮮明標簽,即使在資本市場上遊戲分發平臺被如此熱捧的今天。未來,騰訊希望你無時無刻捧著電腦手機殺死你的空閑時間,阿裡希望你無論在哪都能看到我賣的商品出現。而360最希望的,也許是當一切產品都可以聯網之時,每一個都裝瞭我的安全軟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