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E2.TW::臺灣遊戲攻略

華語手機遊戲攻略,遊戲資訊專業網站

2013時長收費網遊收入榜:魔獸世界第1


毫無懸念,2013年度全世界范圍裡,《魔獸世界》比其他所有的付費網遊都賺得多,數據來自SuperData Research的。但令人驚喜的是,《星球大戰:舊共和國》居然名列第四。

根據SuperData的報告,BioWare開發的《星球大戰》網遊在2013年度收入為1.65億美元。雖然跟《魔獸世界》同期收入的10.41億美元相比隻是九牛一毛,但排在更前列的也隻有《天堂1》(2.53億美元,但是美服數年前就倒閉瞭,而且本作首發是1998年)和《TERA》(2.36億美元)。

出於報告的目的,”付費遊戲”指的是”通過用戶費、資料片以及內購虛擬商品和服務(如經驗提升、物品、坐騎、轉服)獲得收入的遊戲”。

付費MMO遊戲市場從2010年起就逐步縮水,如下圖所示。2010年,全世界月度活躍玩傢有3.06億,到瞭2013年降到瞭2.34億。如此一來,遊戲作品便逐步傾向於增加內購,又或者直接完全變成免費遊戲,把收入全部寄托在內購上。

《星球大戰:舊共和國》便是如此,雖然可以選擇付用戶費,但不選的話就是內購的商業模式。這種狀況是從2012年11月開始的,因為之前本作作為收費遊戲,一直掙紮著想要維持一定的用戶數量,但最終還是改為瞭免費模式。2013年5月,EA表示,改為免費遊戲後,本作收入翻瞭一番。

報告繼續說,MMO網遊內購的收入比例在過去5年中從14%提高到瞭27%。(上圖顯示瞭內購收入的增長與用戶費收入的下降是如何齊頭並進的)。全世界玩傢在數字版遊戲的花費上也有瞭提高,從平均16美元提高到瞭46美元。

2014年度有兩款付費MMO網遊高調亮相,分別是《上古卷軸在線》(4月)和《狂野星球》(6月)。不過《狂野星球》為購買遊戲的玩傢提供瞭一個月的免費時間,所以本作到底能吸引多少玩傢留在遊戲中還是未知數。按照慣例來說,收費MMO網遊在第一個月結束後都會丟失一部分用戶群,因為他們決定不再繼續付費,不過,根據SuperData的數據,《上古卷軸在線》到瞭6月還是留住瞭772374名用戶。當然,不管在什麼時候,如果拿MMO網遊的數據跟《魔獸世界》比,肯定都是相形見絀的。3月31日《魔獸世界》的用戶數是760萬,但《上古卷軸在線》這個數字已經非常喜人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