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E2.TW::臺灣遊戲攻略

華語手機遊戲攻略,遊戲資訊專業網站

鼠標手或納入職業病上班族舉雙手贊成

  核心提示

  日前,《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關於修改〈中華人民共和國職業病防治法〉的決定》公佈並實施。與之相關,圍繞著“滑鼠手和頸椎病等疾病,將有望列入職業病目錄”的消息一經傳出,便引來爭議不斷。有的為之叫好,有的卻不斷質疑。讓這類現代病、白領病有了“職業病”的名分,是否就真能夠拯救人們的健康、維護勞動者的權益?

  “白領病”早已高發常見

  什麼是滑鼠手?記者原本以為,對於不少人,這還是個“陌生”的名詞。然而採訪中,卻有不少上班族表示,他們早已“深受其害”。

  “你看,我右手腕右掌根那兒是不是有個深色的繭子?這就是‘滑鼠繭’。”今年27歲,在省城某大型企業上班的工作人員石小菁(化名)抬手給記者看。作為文員的她,每天的工作就是整理檔、填寫報表,全都要在電腦上完成,遇上加班,就要對著螢幕一連十幾個小時打字、拖動滑鼠,“已經幾個月了,我總感覺手腕發麻,指頭有時疼痛抽筋,拇指還常常無力。”

  “現在,患頸椎病的人群也呈現年輕化的趨勢。”省城一三甲醫院的主任醫師對記者表示,這個以往多見於40歲以上中老年患者的疾病,近年來在許多二三十歲的青年身上極為常見,“我剛剛還接診了一個患者,才29歲,因為從事文字工作長期伏案,幾年下來頸部已經嚴重不適,起初是頸肩酸脹,後來開始頭暈噁心,現在不僅頭痛非常嚴重,上肢還麻木發沉,這才前來治療。”

  相關調查顯示,我國頸椎病患者已達5000萬人左右,每年新增頸椎病患者大約100萬人。40歲以下的中青年人占頸椎病人群的48.1%,財務、文字工作、教師、平面設計、IT等行業的得病率分別佔據了前幾位。

  上班族“雙手贊成”

  “滑鼠手、頸椎病真能列入職業病目錄嗎?”對此消息,不少上班族充滿了期許。

  “這是不是意味著,今後要是因為高負荷伏案工作得了病,就有可能獲得單位的補助或是賠償?”省城某公司的職員王帥(化名)問。在他看來,納入“目錄”的疾病越多越好,“一年就沒放過幾天假,無休止的加班已經成了習慣,早就得上了什麼滑鼠手、螢幕臉、電腦椎。讓這些‘白領病’有了名分,或許就能在健康受到嚴重損害時有理有據地維權。”

  “這還能推動各界對此引起重視。”一位40多歲的老員工對記者說,因為“常見”,大多數上班族即便有了症狀也不在意,總以為“再挺挺,忙過這一段就好了”,沒時間、沒精力,更沒意識進行治療。同時,由於這類情況較為普遍,仍有相當一部分的用人單位沒有關注員工這方面的身體狀況。“一擴容,或許更多的人、更多的部門都能瞭解這類疾病的危害,及時地進行相關的體檢、儘早地防治,進一步保障勞動者的身體健康。”

  界定、維權困難重重

  “如何界定滑鼠手、頸椎病是工作原因導致”,是時下爭議的焦點。

  “長期伏案工作等因素或許只能算作可能致病的因素之一。”一位劉姓的醫學專家指出,“以頸椎病為例,躺著看書、看電視、趴在桌子上睡覺、長期睡高枕等不健康的生活習慣,也可能成為原因之一。此外,誰又能確定,勞動者患上這類疾病不是因為在工作時間之外長時間泡網、打遊戲導致?”他認為,這類“白領病”呈現“一果多因”的特徵,無論取證還是界定,都困難重重。

  現實中,勞動者因職業病而進行的維權也存在難題。“就算納入‘目錄’了,還不是要繼續拼命工作?”採訪中,不少市民對記者說,現實中,工作量大、領導要求高、生活壓力大……面對這些,多少人不是都在承受“過勞的無奈”。

  而類似于“開胸驗肺”的多起事件也表明,職業病患者維權現狀也不容樂觀。根據《2011年職業病調研報告》顯示,受調查的職業病患者平均年齡為37.5歲,66.7%的職業病發生在民營企業,診斷難、求償艱辛、賠償過低等依舊是最為棘手的幾個問題。

  針對此,修改後的《防治法》也新增了不少內容,並針對一些難點,提出了“工會組織依法對職業病防治工作進行監督,維護勞動者的合法權益,用人單位制定或者修改有關職業病防治的規章制度,應當聽取工會組織的意見”等較為詳細的“破解之道”。

  “還應當提高勞動者的相關意識。”相關專家表示,針對勞動者的普法和培訓工作也要加強。“要讓更多的勞動者學會怎樣維權、如何求得援助,從而進一步保證自己的健康權益得到及時有效的維護。”

聲明:網遊戲頻道登載此文出於傳遞資訊之目的,絕不意味著公司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game2.tw遊戲網誌提示:文章轉載翻譯自新浪遊戲,若涉及版權問題,請聯繫站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