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E2.TW::臺灣遊戲攻略

華語手機遊戲攻略,遊戲資訊專業網站

點我遊戲VP薄彬談遊戲與動漫的融合共贏

第十二屆中國遊戲商務大會(CGBC)全球數字娛樂IP合作大會在上海浦東嘉裡酒店正式舉行。點我遊戲副總裁薄彬在此發表瞭《遊戲與動漫的融合共贏》的演講,闡述瞭遊戲與動漫的融合共贏,手遊IP現狀及點我的期望和實踐等,贏得瞭業界專業人士的期許和認可。

以下為現場實錄:

大傢好,很高興今天能參加這個會,並有機會與大傢一同探討。

我的標題是“遊戲與動漫的融合共贏”,這是點我遊戲對於手機遊戲與動漫IP業態關系的思考結果、也是點我遊戲不斷踐行的版權合作戰略。我們認為遊戲與動漫的簡單結合隻能爭一時之利,隻有二者深度融合才能取得長效的共贏碩果。

當下手機遊戲行業內的IP現狀,大傢也都很清楚。繼卡牌遊戲紮堆,重度ARPG紮堆後,IP合作也成瞭又一個行業紮堆的方向。這個紮堆有投機,有跟風,也有無奈。

隨著這兩年行業的爆發式增長,競爭也是日臻白熱化:現在每天都有數百款新遊戲上線運營,為瞭尋求產品差異化搏出位,大傢也都想盡辦法,在遊戲內容本身的比拼手段用盡時,借助外部力量來強化遊戲競爭力也就成為不二選擇。目前動漫又成為這個時代的主流,二次元經濟蓬勃發展,動漫IP也就成瞭手機遊戲的重要外援。

通過與動漫IP的結合,遊戲增強瞭媒體宣傳的影響力、也滲透到IP粉絲的用戶群體,從而在吸量、留人、吸金三方面都可以得到大幅度提升,遊戲的商業價值通過動漫IP增幅放大;也正因如此,“買IP就是買一個廣告”、“好IP就是強廣告”的觀點被大傢所認同。也正是業內把IP合作當成強勢媒體廣告來消費瞭,IP的價格也才一路走高,百萬、千萬的IP合作現在也不鮮見,優質廣告總是奇缺資源。

我們也是版權合作紮堆的一份子,我們也認可IP對遊戲的助力價值;我們更想在IP這個點做出自己的特色。

我們除瞭考慮動漫IP能為手機帶來什麼之外,也在考慮手機遊戲能為動漫IP帶去什麼。我們不想隻是手機遊戲單方面的消費動漫IP經年積累的既有價值沉淀,更希望通過合作,我們的手機遊戲能為動漫IP未來價值的儲蓄有所貢獻。通過動漫IP與手機遊戲的深度融合,動漫IP助力遊戲、遊戲強化IP影響力,雙方能夠攜手共進,共同發展。

點我遊戲在執行版權合作過程中,一直堅持以下原則:1、遊戲內容與動漫IP的核心價值觀一致;2、遊戲用戶引向動漫消費;3、遊戲要成為動漫與用戶和互動的通道。

第一點是版權合作的基礎,版權方會維護自己的版權形象,遊戲方也希望套用動漫題材,這裡就不贅述瞭;

第二點關於反向消費引導,在遊戲運營過程中也有不少同行在做,比如:動漫周邊的活動贈送、遊戲虛擬道具與真實動漫道具的綁定售賣等等,更多的是作為一種遊戲運營方式在操作。我們希望動漫周邊、大電影這兩大動漫變現手段通過遊戲內容都能獲得更好的消費體驗,把二次元的粉絲經濟放大一下,遊戲不僅是動漫變現的第三方式,同時也能成為前兩種方式的有效助力。目前試作正在進行中,細節暫不方便透露,等時機成熟,再與大傢做分享。

第三點關於互動通道,動漫作為單向的影音娛樂,內容方與觀眾的互動非常有限,而手機遊戲作為雙向的互動娛樂,在與用戶的互動中有著明顯優勢。如果通過合作,切實打通動漫影音娛樂與遊戲互動娛樂,版權方對內容的反饋獲取就更快捷、對內容的優化調整就更精準。我們希望在與版權方逐步深入的合作過程中,將遊戲開發與動漫制作的融合也逐步推進,最終雙方可以從籌拍階段即考慮融合的處理、動漫的影音表現與遊戲的內容呈現如何銜接互動,將動漫內容與遊戲內容打通,動漫內容的更新有效推動遊戲內容,用戶特定的遊戲內行為會影響到動漫內容的更新;在播動畫片沒有調整的空間,通過小的劇情微電影也同樣可以呈現給用戶獨特的內容體驗,這個是有變通方式的。

互動通道的融合嘗試需要雙方共同的耐心和勇氣,短期內的商業回報可能很難見到。我們選擇這麼做是基於商業判斷的,隨著IP價格一路走高,引入IP的風險也會不斷加大,在已合作IP上做挖潛比作新引入要安全;風險對於版權方也一樣,當IP不在是強廣告的時候,版權是否還能賣高價。對於雙方而言,如果是想長期做這個事,5年10年不會跑,還是找個目標一致、準備長線合作的夥伴比較靠譜。

目前,點我遊戲的動漫IP引入工作還比較順利,今年上半年已在國內先後簽約合作瞭《熊出沒》、《豬豬俠》、《開心寶貝》等在播知名動漫。

下半年我們會開始海外動漫IP的引入工作,重點為緊鄰日本的動漫IP引入。9月份我們聯合日中動漫遊戲產業聯合會、清華大學紫荊創新研究院組織一次“中日動漫遊戲交流之旅”的活動,希望借此與日本動漫版權方面對面交流的機會,能切實瞭解日本動漫版權的現狀、版權合作的條件,同時加強日本動漫版權方對中國手機遊戲行業的認識,促進雙方更好的溝通。

最後,簡單介紹下點我遊戲。

點我遊戲是一傢還在成長中的手機遊戲公司,研發與發行並重,分品牌執行。點我遊戲是對外的發行品牌,運營中心設在北京,市場商務工作分佈上海、深圳、成都;蘋果核是遊戲研發品牌,研發團隊分佈在北京、沈陽、蘇州;美生元為版權合作品牌,兼有美術。目前我們專註於中輕度休閑單機遊戲,旗下遊戲類型涵蓋賽車競速、飛行射擊、益智休閑、策略塔防、橫版動作等多個類型,後續重點為動漫版權單機遊戲。

遊戲生活盡在點我,希望大傢以後多多關註點我遊戲,謝謝大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