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E2.TW::臺灣遊戲攻略

華語手機遊戲攻略,遊戲資訊專業網站

魅族要進軍美國,真就那麼容易?

近日,魅族高調宣佈瞭赴美參展CES 2014的計劃,黃章希望把辦公室開到加州,把手機賣到美國已經不是一天兩天的事瞭,在成功把手機賣到烏克蘭之後,這邊魅族又緊鑼密鼓的開始籌備進軍美國,雖然就現階段而言魅族隻能算是CES星光熠熠中的一點微光,但對於國產品牌走出國門的長遠目標來說,不可謂不是一次長足的進步。

meizu-usa

在中國,沒有一傢手機廠商和魅族一樣,力圖將設計、生產、銷售全盤掌握在自己手裡,因為它並不符合(一般)商業邏輯,而這也是魅族與蘋果極盡相似的部分。毫無疑問,魅族能夠走到今天,絕對不是靠運氣,其精耕細作的節奏在國內浮躁的大環境中顯得突兀和醒目,這也為魅族迎來瞭良好的口碑和文化的加持。但是,魅族如果繼續走現行的發展道路,日後也無法取得大的突破和成績。

下載

魅族一直拒絕來自外界的投資,生怕其它勢力的介入會影響公司的文化發展,雖然大量的現金註入和企業幫襯能讓魅族迅速成長起來,但這並不是魅族想要的,從不為名利所動隻為用戶考慮的態度出發,這一點魅族很值得贊賞,可魅族也有自己的野心——同樣野心勃勃的還有小米,雷軍甚至還挖來瞭安卓副總裁Hugo Barra負責小米的國際化之路,目前傳出的消息是,小米會先行進軍巴西市場。目前,巴西、印度等第三世界國傢對智能手機還有著較大需求,但魅族顯然更志存高遠一點,它把目光瞄準瞭美國,這是一個無論從用戶需求還是產品體驗上都十分成熟的市場,魅族準備拿什麼去闖蕩呢?

競爭力

需要明確的是,魅族本身並不具備多麼強大的盈利能力,一方面產品銷量雖然年年攀升但總體仍舊勢單力薄,另一方面廣開專賣店的銷售模式也額外增加瞭大量人力物力,每年最多兩款機型的市場步調又使得專賣店和用戶群都難以維持活力,加上魅族在研發和生產方面投入的巨大成本,更是剝削瞭剩餘不多的盈利空間。魅族一直沒有推出電信版手機就是個例子,因為高通的專利授權費用太高,使得從M9時代黃章就放話要推出的電信手機一直沒有實現,這多多少少說明瞭魅族底氣不足的事實。

同時,盡管魅族在硬件工藝、系統優化等方面均達到瞭上佳水平,也在國內的安卓生態中獨立出瞭自己的風格,可歸根到底,其產品成熟程度仍舊偏低,過多的BUG、宣傳和體驗上的落差,以及來自安卓自身的弊病和研發的滯後都影響著魅族手機的終極體驗,過於孤傲的企業操守也無形中把大量合理反饋做瞭否定,近期不斷有人放話稱李楠即將接替黃章主管魅族的消息,也在一定程度上表達瞭用戶對於過於黃章的魅族一貫以來態度的不滿。

122317si0tv3azqzzl5lix

專利

我們知道,安卓是谷歌主導的開源系統,但谷歌自身並不涉足硬件,而是通過開放手機聯盟(Open Handset Alliance)作為下遊硬件支持,但是這裡面有一個問題,就是谷歌服務和安卓系統本身並不是捆綁的,它另有授權,也就是我們常說的GSM認證。由於一些眾所周知的原因,谷歌是不允許大陸手機內置谷歌服務的,而這也是早年水貨手機在市場上大行其道的原因之一,但包括小米在內的眾多國產廠商最初卻並未理會谷歌這一要求,偷偷在手機中內置瞭谷歌服務,因為大陸市場已經幾乎被徹底放棄,加上這些國產品牌也不能夠對安卓生態構成較大威脅,所以起初谷歌並未追究。

但等到小米試圖走出大陸,打算把手機賣到香港臺灣等地的時候,問題就凸現出來瞭——首先,這些地區的法律和專利意識都比較健全,如果繼續私下內置谷歌服務的話很有可能惹官司上身,而要是不內置的話又會失去競爭力,所以小米從MI2S和2A開始尋求並獲得瞭谷歌服務的授權,這在一定程度上也是小米國際化的“有效認證”和底氣。

但是我們從谷歌官方準許內置谷歌服務的所有設備名單中可以看到,魅族沒有任何一臺機器通過谷歌授權,也沒有通過兼容性認證,屬於未被允許內置Google服務的一類。這也就是說,魅族目前已經越權和侵犯瞭谷歌相關專利和版權

雖然並非OHA成員,但魅族依然可以享受到開源項目帶來的福利(使用安卓系統),現階段魅族體量較小可能不被谷歌放在眼裡,但一旦大張旗鼓進入美國市場,勢必會立刻被谷歌萬箭穿心,而這還隻是與谷歌單方面的“私事”,通過申請授權並繳納授權費用就可以解決掉問題,但當更多的專利大炮對準魅族的時候,魅族可能連喘息的機會也沒有。曾經在美國市場上無比輝煌的HTC就是最好的例子,在紅極一時之後,HTC成為瞭競爭者們的首要打擊目標,接連的專利戰也讓HTC飽受折磨,高額的授權費、漫長和大量的訴訟官司、甚至還有禁售的結局,更是讓HTC舉步維艱,可以想見,比HTC還要弱小許多的魅族所要面對的,幾乎是滅頂之災。

7NM9c61w4312449

態度

即便上述問題都不是問題,魅族的態度問題也絕對是個問題。在一定程度上,魅族的態度就等於黃章的態度,隻要你知道黃章,你就一定知道他是個理想主義者,對於產品精雕細琢孜孜不倦的態度和真性情等等形容幾乎與黃章捆綁在瞭一起,但是,黃章在國內被無比推崇的認真負責在西方國傢隻是最基本的處事態度,根本不值得宣傳和贊揚。魅族走出國門以後,迎來的將是更多人的審視和關註,到那個時候,掰扯“極致”、“用心”這些賣點隻會讓人覺得幼稚和單薄,況且魅族真正的本事也及其有限;黃章就是再真性情,恐怕也不得不讓步於公司在海外的形象和發展,“無愛就離開”這樣的回應,最終還是說給自己人聽而已。

除瞭不能搞雙重標準以外,依國內用戶對價格的敏感程度而言,在國外把手機賣便宜也是不被允許的;魅族現有的論壇機制和營銷力度也同樣遠遠不夠,要走出國門,魅族需要的是徹底轉變,但這對魅族來說,意味著可能像M8時代因為經驗不足導致把最初賣MP3賺來的錢全貼進去甚至將要破產的境遇會再度重演。

 總結

黃章不想做中國的蘋果,而是希望做世界的魅族,這一點值得所有人尊敬。但需要看清的是,我國和西方市場之間本身就有著無盡的鴻溝,成功跨國的企業背後有著無數失敗的嘗試者,魅族要進軍美國,本身就是一次激進的冒險,也許在黃章看來,哪裡的市場都是被用戶主導的,但很可惜,很有可能產品在到用戶手裡之前,它就已經死瞭。坦白說現在的魅族很有可能會成為國產手機進軍海外的先烈,不過我們期待有朝一日,魅族在真正擁有瞭更大的資本和專利扶持之後,再不忘初心的用產品和態度走出國門,去收獲並不算遲來的榮光。

154136nevvypkkxjy8z239

 P.S:最新的消息是,魅族除瞭將在CES2014上展示MX3以外,還將帶來一款與MX3同樣外觀,但搭載Ubuntu Touch系統的新產品,這顯然超出瞭大部分看客的意料,而Ubuntu Touch操作系統的開發者Canonical公司在去年底與一傢智能手機廠商簽署瞭合同,現在看來它就是魅族,盡管這在一定程度上制造瞭更大的驚喜,但這並不意味著魅族可以就此避開上述問題,因為面對著就連財大氣粗的微軟WP尚且攻堅不利的市場,Ubuntu Touch很可能無法給魅族帶來任何實質性的幫助,魅族卻要反過來為此承擔更多無法預測的後果。即便Ubuntu Touch成為瞭下一個安卓,那魅族又該怎麼避免走上HTC的道路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