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E2.TW::臺灣遊戲攻略

華語手機遊戲攻略,遊戲資訊專業網站

騰訊華誼展開跨界合作 影視遊戲一傢親

近日華誼兄弟宣佈瞭與騰訊戰略合作的消息,其中華誼兄弟向深圳市騰訊計算機系統有限公司發行股票。騰訊認購51,550,544股,持華誼兄弟股份變增為8.08%。雙方在遊戲業務及電影項目上展開瞭多項合作,並曝光瞭主要的合作內容。

騰訊華誼跨界合作 影視遊戲一傢親

1、雙方將在遊戲業務領域進行多種模式合作,建立雙方高層定期溝通機制,積極探索騰訊遊戲平臺和華誼遊戲業務的多種合作模式,並通過該等合作幫助華誼遊戲業務的發展。

2、IP 改編權的合作。騰訊同意將其享有相關權利的網絡遊戲或文學作品改編成影視劇作品(此部分改編的影視劇作品以下簡稱為“騰訊改編影片”)之業務在同等條件下優先與華誼進行合作;華誼同意將其享有相關權利的影視作品改編成互聯網遊戲、網絡文學作品(劇本除外)、動漫作品(電影作品除外)之業務在同等條件下優先與騰訊進行合作。

3、新媒體方面的合作:華誼同意將其享有相關權利的影視作品之“新媒體權利”在同等條件下優先與騰訊及阿裡(包括其關聯公司)進行合作。“新媒體權利” 是指通過有線及移動互聯網、IP 電視、互聯網電視、OTT 機頂盒等各類非傳統廣播電視的視聽媒體傳播渠道對IP 作品進行傳播的權利。

4、華誼同意將“華誼電影項目”(指由華誼負責開發、制作,且由華誼主導控制的,且華誼享有投資安排決定權的電影項目)項下總投資額的5%至10%釋放給騰訊參與投資。此部分雙方合作的影片以下簡稱“騰訊參投影片”。自本協議生效之日起3 年內,華誼與騰訊利用各自的優質資源相互合作共同制作、發行5 部(數量暫定)電影作品(以下簡稱“制作發行合作影片”)。

華誼同意就上述“騰訊改編影片”、“騰訊參投影片”及“制作發行合作影片”項下華誼享有的劇本互聯網在線閱讀傳播權、音樂作品互聯網在線傳播權及電影作品之遊戲、動漫開發權等相關業務,在同等條件下優先與騰訊進行合作。

華誼認為,其與騰訊的強強聯合,有利於打通雙方IP 權利的流轉,通過華誼電影IP 與騰訊文學、遊戲IP 的相互優先合作,實現華誼和騰訊IP 內容的共通,促進華誼和騰訊攜手共建互聯娛樂網生態圈。

華誼稱,本次合作事項不影響公司業務的獨立性。

不難看出,騰訊與華誼兄弟的強強聯合對於影視及遊戲行業的影響是巨大的,但從手遊行業而言,IP改編權的授予意味著騰訊可以在遊戲推廣與宣傳周期可以借助電影宣傳,也可以省去巨額的IP購買費用。騰訊手遊業務本來就占據瞭遊戲的大部分市場,此次合作勢必為騰訊插上瞭更有利的翅膀。

對於國內手遊巨頭來說,選擇與知名影視公司建立長期的合作或成為其長遠佈局的重要策略。這種跨界合作的方式越來越成為行業發展的必然趨勢,並且在國外也已經有多項合作案例,比如華納兄弟與Kabam簽訂瞭一系列的IP改編權,以及收購Kabam股份的合作。

從長遠上來看,影視與手遊均為滿足用戶玩傢精神消費的娛樂項目,兩者的緊密合作也會讓這種泛娛樂化趨勢越來越明顯,也將會催生更多的細分產業,為玩傢用戶提供更周到細致的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