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E2.TW::臺灣遊戲攻略

華語手機遊戲攻略,遊戲資訊專業網站

騰訊給UC發律師函:兩大富翁手遊涉嫌侵權


GameLook報道 / 今日,網上有消息曝出,深圳市騰訊計算機有限公司認為廣州愛九遊信息技術有限公司旗下兩款手遊涉嫌抄襲,並向其發出律師函。

騰訊方面認為,愛九遊開發/上線的名為《天天鬥富翁》及《天天大富翁》的手遊侵犯瞭騰訊獨代的《天天富翁》的有關權利。

而據gamelook瞭解,廣州愛九遊信息技術有限公司實際為UC公司,鑒於UC目前已被阿裡巴巴集團收購,這則律師函等效於騰訊發給阿裡。

騰訊、UC九遊都為國內主要的移動遊戲平臺,在應用分發領域兩傢公司互為競爭對手,此前騰訊與UC在瀏覽器領域矛盾沖突較多,同時騰訊與UC母公司阿裡巴巴也存在直接競爭關系,此次因為UC平臺所發佈產品與騰訊獨代韓國手遊《天天富翁》存在名稱相似、玩法相似,導致沖突再起。

gamelook進一步在多傢渠道上搜索瞭這兩款產品,比如360上出現瞭《天天大富翁》,而豌豆莢上有《天天鬥富翁》《天天大富翁》兩款遊戲下載,而在百度91上沒有這兩款產品,騰訊是否給360、豌豆莢也發瞭律師函呢?不清楚。

兩款手遊到底是誰傢的?

在該律師函中出現的《天天鬥富翁》《天天大富翁》到底是誰傢的產品呢?我們從其他渠道搜索到的產品信息上可以看到詳細的情況。

《天天鬥富翁》開發商為北京玩蟹科技有限公司,這款遊戲正式發佈是在8月底。

《天天大富翁》也是在8月底發佈,遊戲的研發商為成都彼索科技有限公司,進一步調查,成都彼索科技實際為江西騰王科技旗下控股子公司,騰王科技從2006年開始從事遊戲美術外包業務,比較有意思的是,在騰王公司的介紹中寫到,2006至今騰王是多款騰訊重頭遊戲的指定主要美術內容服務商,並且在2010年成為騰訊互娛優秀內容供應商並獲優秀團隊獎。

對《天天大富翁》而言,騰訊是不是去找騰王科技這傢騰訊多年的外包供應商會更合適呢?而對騰王科技來說,旗下子公司借鑒瞭甲方騰訊代理的產品、讓騰訊很生氣,有點搞笑。

《天天富翁》成名後的煩惱

騰訊獨代《天天富翁》由韓國N2play開發,韓文版於2013年6月發佈、在28天內創造瞭1000萬下載量,在韓國市場曾取得收入榜雙榜第一的成績,中文版於8月7日上線騰訊微信平臺,截至目前剛好滿一個月,至今這款遊戲一直保持在收入榜前十名,相比騰訊此前代理的韓國產手遊,取得瞭比較穩定的成績。

《天天富翁》作為一款在韓國市場已露臉有1年多的優質產品,其玩法特色不被遊戲業人士註意到那是不可能,在騰訊宣佈代理這款產品前、gamelook在去年就對其做過多次報道。對任何有意借鑒該玩法的開發商來說,1年多的時間已足夠研究透這款遊戲,時間上也足夠研發出一款模仿作品。

其實最早借鑒《天天富翁》的反而不是國內開發團隊,盛大遊戲旗下韓國子公司Eyedentity Games早早開發完成瞭一款類似遊戲《新龍之谷大富豪》,並在今年5月份由遊戲新幹線代理在臺灣正式發行。而其中文版更名為《龍之谷大陸探險》,由盛大遊戲操刀於今年7月份在國內開啟瞭不刪檔測試,至今運營瞭已有2個月。

如果單就玩法來說,早於《天天鬥富翁》《天天大富翁》出現的《龍之谷大陸探險》其已在國內正式運營2個月,嚴格意義上說,《龍之谷大陸探險》才是在大陸地區第一款采用該玩法的手遊產品,畢竟其正式運營時間早於騰訊獨代的《天天富翁》,但業內並未傳出騰訊因為《天天富翁》對盛大研發運營的《龍之谷大陸探險》的核心玩法、界面、遊戲地圖提出異議。

其實業內人士很容易理解,讓騰訊最不爽的是這兩款遊戲的名字,行業內騰訊的競爭平臺們當然無法聯運騰訊當前熱門手遊《天天富翁》,但就這個熱點、國內CP卻極快速的跟風拿出瞭名稱相似、相似玩法的產品去吸騰訊的潛在用戶,著實讓騰訊一方很傷。而在商標權上,因為手遊研發時間較短,短期無論是騰訊還是其他開發商要拿到遊戲名字的商標權都需要時間,用商標來維權可能對騰訊來說相對棘手。

而此次騰訊對UC所發律師函中,騰訊則重點提到瞭“《天天鬥富翁》《天天大富翁》核心玩法、界面、遊戲地圖等均涉嫌抄襲”,雖然道理業內人士都懂,但這個老問題最終判定還是得靠法律界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