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E2.TW::臺灣遊戲攻略

華語手機遊戲攻略,遊戲資訊專業網站

騰訊手遊開啟外部聯運模式 沖擊中小CP

【Gamelook專稿,轉載請註明出處】

Gamelook報道/2014年年底,騰訊啟動瞭一個名為“行業發行”的計劃,其主要內容,就是將騰訊的自研產品、獨代產品推向整個android聯運市場,根據當時gamelook的報道,騰訊最初的合作夥伴主要考慮的是手機廠商渠道。隻是之後實際的操作發現,手機廠商渠道跟騰訊的需求有一定的錯位,比如在手機廠商所需要的高人氣度的休閑手遊騰訊沒有給,當時騰訊提供的產品更偏向過氣的卡牌手遊產品。

1

而到瞭2015年,騰訊產品外部聯運的局面似乎有所打開,與去年年底不同,這回是渠道主動配合,跟騰訊裡應外合、將其產品推向聯運市場,顯而易見,隨著這種情況開始擴大化,不僅騰訊的產品將吃到android聯運市場的流量,同時勢必將給主要依靠聯運市場創收的發行商、中小CP帶來沖擊,加劇整個市場的競爭門檻。

為何出現這種局面的倒轉呢?在創業潮進入寒冬的時刻,為何渠道要配合騰訊對整個手遊市場堪稱“釜底抽薪”的做法呢?

渠道轉向產品運營:頂級產品壟斷市場,而好產品不足

整個手遊市場的市場份額集中度正在日趨提高,這是今年業界人士深刻感受到的現象,具體以數據為例,目前TOP10產品的收入份額已從2015年年初的40%左右上升到瞭目前的60%,而在廠商份額集中度上,目前騰訊、網易兩傢公司的月收入即達到瞭整個市場僅7成。

能參與頂級產品的分發和運營,即代表著搶奪到瞭整個手遊市場收入的大頭,同時,因為頂級產品不僅搶奪到瞭收入還搶奪到瞭用戶,這也意味著能夠運營頂級產品才能有效獲得用戶群、以及行業新增手機網遊用戶。

在11月24日的小米互娛發佈會上,尚進即解釋瞭小米渠道運營思路的巨大轉變:“其實大傢下半年發現好產品不是在等渠道,實際上是渠道上的好產品不足,今天所有的渠道都遇到這個問題。從今年6月份才開始把我們的收入重心逐漸從渠道收入在往產品收入上放。下半年小米主要的工作之一,是跟騰訊緊密地合作,把騰訊遊戲也引到渠道上來。”

在小米單個渠道上最終落實的結果是,近期騰訊的幾款競技類手遊產品,比如《王者榮耀》《全民超神》《全民槍王》都已在小米上安傢落戶,雖然與騰訊首發時間尚未做到完全的同步,但至少從結果來看,目前MOBA手遊《王者榮耀》昨日在小米的下載量實時排行榜上位列第2,騰訊證明瞭其當紅遊戲在其他渠道也一樣吃得開,小米也通過引進騰訊的自研產品彌補瞭優質手遊產品的不足。

如果android渠道開始廣接騰訊產品,中小CP咋辦?

重度遊戲日趨統治市場的情況下,好產品的稀缺成為瞭所有渠道的心病,此前gamelook就曾報道過今年多傢國內android渠道未能完成收入增長的KPI,除瞭休閑手遊因運營商的關系遭收入腰斬外,頂級產品難以形成持續的產品供應是核心的問題。

面對頂級產品的稀缺,小米並不是唯一考慮引進騰訊產品的渠道,至少在騰訊的視線中,能稱之為“友商”的android渠道還有好幾傢手機廠商,作為今年android渠道市場上的大贏傢,手機廠商的一舉一動某種程度上決定瞭未來整個市場的走向。

雖然各個渠道對騰訊產品的態度不同,同時騰訊的配合度也存在差異,但已有不少渠道看清瞭眼下產品運營實質,“很多聯運產品就是來洗量的。”尚進打趣的說道:“我們不敢說先知先覺,但絕對會有一種本能的感受,之前因為PC上發生過這樣的事情,就是渠道必然會管道化,我們從一開始就堅信產品才是手機平臺的主角,我們不覺得渠道是一個主角,所以我們沒有認認真真幹渠道。”

為瞭從“生理上、KPI完成”上抵制渠道被低端產品“洗量化”,渠道們拿出的法寶就是投資有潛力的CP、綁定IP、獨代發行、甚至直接向“多年的敵軍”騰訊來一場“草船借箭”。

如果2016年的市場上,騰訊徹底放開自己的重點產品的android聯運,而渠道們又是如此配合騰訊“釜底抽薪”之舉,那麼對中小CP毫無疑問是一場災難,經歷過騰訊苛刻大數據調優的產品未必就是頂級產品,但在產品素質上確實相比中小CP、發行商的產品有一定優勢,這將進一步壓縮非騰訊廠商的生存空間,原先行業認為騰訊與非騰訊是兩個隔離的市場,結果可能這兩個市場會出現融合的可能性。

對於中小CP來說,gamelook建議不多,如果希望競爭主流市場,最好有條件與大發行商或者渠道前期綁定頂級IP或者有效IP,目前來看,騰訊主力產品帶有授權IP的情況還不多,未來是不是這樣很難說,但至少有一個時間差。而對細分市場來說,無論是發行商、還是中小CP都需要註意創新、品質的重要性,這意味著更高的投入,但這也是不可避免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