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E2.TW::臺灣遊戲攻略

華語手機遊戲攻略,遊戲資訊專業網站

[馬裡奧Run]首周5000萬下載 營收1.3億元

【Gamelook專稿,轉載請註明出處】

Gamelook報道/隨著12月15日首發的熱度過後,任天堂的《馬裡奧Run》今天在大多數地區的收入榜都出現瞭下滑,從最高值66國第一到目前隻維持2各地區收入榜首,再重要的市場,比如美國榜目前排名第5,日本收入榜則降到瞭20名。

不過,任天堂總裁君島達己今天在接受京都新聞采訪時表示,這款遊戲的全球下載瞭已經超過瞭5000萬,“《馬裡奧Run》的表現在預料之中,目前來看,下載量超過1億不是問題,未來任天堂會每年推出2-3款手遊”。

5

據App Annie透露,《馬裡奧Run》的首周收入或已突破1.3億元,從任何方面都算得上是爆款手遊。不過,隨著收入榜排名的下滑,該遊戲能否達到分析師們預測的6500萬美元收入已經成為瞭未知數,這或許也是投資者缺乏信心的原因。可是,君島達己為什麼說‘在預料之中’呢?

首周5000萬下載、1.3億元收入:看《馬裡奧Run》的得與失

撇開分析師們的預期不談,《馬裡奧Run》算的上是現象級的手遊,四天下載4000萬打破瞭蘋果App Store單款手遊下載記錄,而且任天堂通過它不僅獲得瞭優秀的下載和收入表現,還給未來的手遊鋪平瞭道路,為旗下其他遊戲帶來瞭明顯增長。

3

任天堂官推截圖

發佈前三天登頂140多國免費榜、66國收入榜,這是一個讓大多數開發商都羨慕嫉妒恨的成績。任天堂今天還在官方Twitter宣佈,該遊戲累計下載瞭已經突破5000萬,App Annie則透露其收入突破瞭1900萬美元(折合人民幣1.3億元)。

早在遊戲發佈之前,任天堂就憑借這款遊戲傍上瞭蘋果這棵大樹,拿到瞭WWDC露臉、App Store破例開預定以及鋪天蓋地的推薦位置,還帶來瞭該系列在其他平臺的收入增長,這對於《馬裡奧Run》以及隨後更多的任天堂手遊都是一個好的開始。

22

‘刷屏’式的推薦位

宮本茂曾在遊戲發佈前表示,“我們希望當《動物之森》手遊發佈的時候,更多人會熟悉它的世界觀和角色,這樣我們再發佈該系列其他遊戲的時候,就會有更多的人感興趣。”考慮到移動設備的普及率,君島達己“達到1億下載量很輕松”的說法是成立的。

既然《馬裡奧Run》如此成功,為什麼還要說它‘有所失’呢?

正如我們此前所說,任天堂和蘋果兩傢公司都為《馬裡奧Run》憋足瞭勁兒,但10美元付費的做法讓大多數下載用戶望而卻步,按照付費玩傢和下載量對比,該遊戲的付費轉化率隻有3.8%,也就是說,超過90%以上的用戶都對這種模式不買賬。

這一點,在玩傢反饋方面表現尤為明顯,除瞭App Store半數以上差評之外,很多人也在社交平臺表達瞭自己的看法:

24

有用戶表示,“10美元才能救桃子公主?她可以去死瞭”

meygan:庫巴(Bowser,遊戲裡的boss)你先留著桃子公主吧,我才不會花9.99美元把她贖回來。

Headphanie:當你通過瞭《馬裡奧Run》的第一個世界(圖片為刪除遊戲選擇)。

23

《Pokemon Go》(藍)和《馬裡奧Run》(紅)發佈之後任天堂的股價走勢對比圖

首款手遊就遭遇這樣的差評,毫無引文會對任天堂隨後的手遊會帶來相當一部分影響。此外,資本市場也對該遊戲的未來持續營收能力不看好,《馬裡奧Run》發佈之後,任天堂股價遭遇五連跌,累計降幅16%,相當於比遊戲發佈前一個月蒸發瞭400億元市值。

任天堂的“套路”成功:旗下多款馬裡奧遊戲銷量猛增

嚴格意義上來講,由任天堂和DeNA共同研發的《馬裡奧Run》算是一個付費遊戲,隻不過它把前三關放出來讓你試玩而已,雖說手遊本身的收入沒有達到分析師們的預期,但在掌機和主機平臺,4款馬裡奧系列遊戲同時出現瞭增長,最明顯的是《超級馬裡奧Maker for 3DS》,單周下載量猛增16.8萬,占發佈四年來總銷量的37%,《馬裡奧派對:明星大比拼》、《新超級馬裡奧兄弟2》和《馬裡奧賽車7》也都出現瞭明顯增長。

27

其他平臺四款馬裡奧遊戲銷量猛增

如果按照付費遊戲的標準來看,《馬裡奧Run》的首周表現超過瞭《我的世界》。所以從結果而言,任天堂的‘套路’是成功的,正如宮本茂在遊戲發佈之前所說的那樣,《Pokemon Go》的意外成功讓他們相信手遊對於該公司的IP是有幫助的,“第一次推出手遊策略的時候,最重要的一個原因就是可以把我們的角色和IP帶給更大的用戶群,但是連我們自己都被(Pokemon Go)驚到瞭,它給我們的遊戲帶來的用戶量增長超乎想像”。因此,即使任天堂無法復制同樣的成功,《Pokemon Go》的案例也算是已經做瞭非常好的榜樣。

很明顯,手遊的表現對任天堂而言其實並不是決定成敗一樣的重要,他們最主要的目標是給旗下的遊戲帶來更大用戶群以及接受度,從這一點來看,《Pokemon Go》做到瞭,《馬裡奧Run》也做到瞭,這可能才是君島達己確認每年推出兩三款手遊的最重要原因。

16

對於手遊市場,任天堂需要學習的東西還有很多。當然,這一點可能也是該公司已經有所準備的。比如宮本茂此前就曾表示,“《Super Mario Run》對數千萬玩傢而言是進入該系列遊戲世界的門檻,隨之而來的問題是接下來要帶給他們什麼?是傳統的馬裡奧體驗?還是更像《馬裡奧銀河》遊戲呢?隨後我們必須瞭解新用戶對馬裡奧遊戲的需求,然後據決定馬裡奧遊戲未來的發展”。

最近,有不少玩傢發現,任天堂已經開始通過問卷的形式對玩傢進行瞭調查,其中的問題包括“你最高願意為《馬裡奧Run》付多少錢?”、“未來發佈續作是否會感興趣?”等等。

任天堂旗下知名的遊戲IP除瞭《口袋妖怪》和《馬裡奧》之外,還有《動物之森》以及《火焰文章》等大作,所以,盡管《馬裡奧Run》並沒有達到《Pokemon Go》一樣的成功,它對於任天堂來說仍是非常不錯的。雖然能夠帶來的收入對任天堂財報幫助有限,但對其利潤的提升仍將是非常明顯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