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E2.TW::臺灣遊戲攻略

華語手機遊戲攻略,遊戲資訊專業網站

馬化騰:微博不投入 未來絕對吃大虧

Game2遊戲:


馬化騰

騰訊董事局主席兼CEO馬化騰認為“無微博不門戶”,隨著微博發展出現越來越多新形態,在這方面進行大量投入是必不可免,如果不投入做的話,未來絕對要吃大虧。

關於騰訊國際化的問題,馬化騰指出,一定要往外面看,賺外面的錢,進入國際市場,這也是做好國際化的關鍵一步。他表示,在網路遊戲產品、文化產業方面作投資是一個新的思路。

以下為馬化騰觀點原文:


過去這兩年微博競爭還是白熱化的,當然大家基礎不一樣,屬性也不太一樣。但是微博這個新的形態的確有很多方面,往社交方面、往即時通信方面走。第二,智慧終端機應用。第三,媒體社交化。傳統1.0門戶,變成無微博不門戶,向這個方向發展。又要做門戶,又要關注移動互聯網。因此在這方面進行大量投入是必不可免,這是必然要做的。如果做不好,不投入做的話,未來絕對要吃大虧。所以大家都不計成本,我們投幾千萬廣告,新浪投幾千萬廣告進行拼殺。

去年一個季度財報,有一個投資者說你們在這方面花這麼多錢,看得出來我們是打得挺難看的。我說你再看看另外一家吧。大家都在堅持,但是這個市場就是這樣,任何一個市場在發展一個階段都必然會有競爭,但是必須要在一個合理的競爭。互聯網興起就是這樣。包括電子商務也是這樣,半年前的團購也是殺得很厲害,現在冷下來了。電商也冷下來了。在資本市場也融不到錢了。這都是一個階段性的東西,只是看你的時間週期,這都是屬於正常的商業競爭。所以私下跟老曹還是非常好的。

(在國際上有沒有什麼計畫?)這個問題非常好。國際化這個問題談了很多,中國企業走出去,目前看國際化的也有。真正作為服務業、第三產業走出去目前還是沒有看到,這方面歐美髮達國家絕對領先。發展中國家靠第二產業。對於騰訊嘗試做過一些業務,但是走老路,非常困難。

我後來找到一個新的思路,在網路遊戲產品、文化產業方面作投資,甚至說你直接去做當然有很大困難,最好是通過投資,特別是在傳統遊戲產業或者電子娛樂產業在歐美國家已經面臨一個轉型,就是說在亞洲和中國特別流行網路遊戲,在歐美並沒有占主流。主要是傳統的視頻遊戲,XBOX、PS3、任天堂,每年耶誕節賣遊戲光碟進行銷售。這個是根深蒂固多年沒有改變的格局。因為它的收益很大,沒有公司敢貿然轉型。他們企業的發展方向是非常動盪的,而且成本很高。動漫產業、遊戲製作人力成本在歐美國家非常高的。

雖然在中國也設了分公司來做,但是沒有完全解決問題。這兩年傳統的電子遊戲市場開始往線上化發展。另外因為Facebook興起,像ZYNGA社交遊戲起來,蘋果起來,有一些遊戲APP開始興起。但是傳統大的市場還是傳統的遊戲市場占了80%以上市場,這塊面臨一個大的機遇。我們在去年收購了一家遊戲公司,就是完全做線上,按照互聯網思想做網路遊戲,非常成功,我們收購Roit Games後,發展迅速。而且看到過去對像EA等等這些大的遊戲公司衝擊很大。

我覺得對中國來說、亞洲遊戲來說,一開始走線上,沒有經歷歐美這個市場是一個很好的機遇。在中國網路市場,差不多跟廣告一樣收入的市場,增長很大,但是增長率會放緩,我們一定要往外面看,賺外面的錢,進入國際市場,我們也希望這是我們做好國際化的關鍵一步。

from:cnfol

本文轉載gamelook,編輯僅做翻譯。詳細請查看原網站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