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E2.TW::臺灣遊戲攻略

華語手機遊戲攻略,遊戲資訊專業網站

隻有庫克時代的蘋果才會讓Jimmy Iovine進高管層

a-b-1

今天,從大洋彼岸傳來消息,蘋果很有可能在本屆WWDC上任命位新高管Jimmy Iovine和Dr.Dre。在最蘋果要以32億美元收購Beats的傳言愈演愈烈之際,這兩位Beats高管加入或許將會給蘋果帶來更多“懂內容”的元素。

那麼蘋果的高管們都是什麼背景呢?目前除瞭Jonathan Ive以外,其他的高管要麼是工程背景,要麼是商業背景,還有幾位是財務或法務背景,真正“懂內容”的人其實並不存在。

但Jimmy Iovine可就不同,他是一個“懂內容”的人。彭博社的報道更是直接認為果收購 Beats 的主要原因就是沖著Jimmy Iovine去的。 Jimmy Iovine不僅號稱是”蘋果在音樂界的第一個朋友”, 他曾經幫助喬佈斯發佈瞭 iPod 和 iTunes 音樂商店, 並且推動瞭許多音樂廠牌和蘋果的簽約,還在iPod 的植入營銷上助過蘋果“一臂之力”。

a-b-2

而Dr.Dre則不僅僅是一位說唱歌手,他曾經被《滾石》雜志推崇為說唱甚至流行音樂界的領軍人物。相信大傢對2011年的大熱單曲《I Need A Doctor》還有印象,歌曲裡,在全球擁有眾多腦殘粉的“痞子”Eminem就毫不掩飾自己對恩師Dr.Dre的感謝,諸如“是你拯救瞭我”、“是你讓我蘇醒”這樣有些肉麻的“告白”比比皆是,由此可見Dr.Dre在樂壇舉足輕重的地位。據說,Eddy Cue是早年iTunes Store和內容方談判的功臣,但他的風格太過於強勢,並不招“內容方”——各大唱片公司的喜愛。但如果現在有瞭Dr. Dre的這層關系,再加上Jimmy Iovine這樣的唱片業”大佬“,相信那些人就算不願意,也會給足蘋果面子。

說到這裡,我們就不得不提一下喬佈斯。有人說,如果喬佈斯還在世的話,是不會讓Jimmy Iovine 和 Dr. Dre進管理層的。拋開利益關系不談,喬佈斯原本就是一個“文藝青年”,在他老人傢的掌管下,必要時蘋果一定會果斷舍棄工程上的優雅來選取產品上的優雅,iBooks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

a-b-3

“文藝青年”喬佈斯在音樂上本身就有自己的愛好,他尤其熱愛古典樂。《史蒂夫·喬佈斯傳》的第三十一章“愛音樂的人”中曾經提到,喬佈斯的 iPod 中裝有許多古典音樂,其中有許多巴赫的曲目,因為巴赫是他最喜歡的古典音樂傢。另外,喬佈斯還熱衷於比較格倫·古爾德彈奏錄制的兩個版本的《戈登堡變奏曲》之間的區別。而Michael Moritz也在《重返小王國》提到過,喬佈斯會花大量時間涉獵文學和藝術,對它們的迷戀不亞於計頻儀和激光束。

“一山不容二虎”,一個“文藝青年”才不會讓另一個“文藝青年”進入管理層。如果喬佈斯還在世的話,以他對“內容”方面的掌控,是否還會需要Jimmy Iovine就自然被打上瞭問號。

所以Ben Thompson說Tim Cook是個瞭不起的CEO。許多人都說他不懂產品,隻是個單純做財務的。是的,Tim Cook自己也承認這一點,但是他能“知人善用”。Tim Cook在上任後重新調整瞭組織架構,讓 Jonathan Ive去掌管設計,讓一票有才的工程師們去掌管工程,而現在,Jimmy Iovine成瞭掌管內容的不二人選。

a-b-4

當然,Jimmy Iovine和 Dr.Dre的上任並不等於蘋果的“Beats化”,那些說唱樂迷所期待的Dr.Dre在蘋果高管會上高唱一曲Check it out,以及未來新進股東Eminem和50Cents將蘋果股東大會變成格萊美頒獎現場的美好畫面也不會實現。兩傢公司的文化非常不同,蘋果依然是工程師和設計者的天堂,Jimmy Iovine 和 Dr. Dre的到來,隻是這傢全球最有價值的公司對整個音樂界說出的“I care”宣言。

相關:

從Beats創始人看創業:說唱歌手也能成為硬件大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