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E2.TW::臺灣遊戲攻略

華語手機遊戲攻略,遊戲資訊專業網站

陳一舟:社會化網絡核心是通訊與關係

Game2遊戲:


陳一舟

站在紐約證交所交易大廳的那口大鐘前,陳一舟多少有些感嘆。

對於美國,他並不陌生;在美上市雖是頭一遭卻也夢寐以求。一夢十二年,他也從十二年前的清俊少年步入中年。

此時,離陳一舟首次赴美已經18年。 1993年,這位祖籍湖南的武漢少年來到了美國東海岸的波士頓,就讀於麻省理工學院機械工程系。歐洲人就是從這兒的查爾河口登陸新大陸,開始美利堅民族的光榮與夢想。憧憬未來的陳一舟此時對未來並沒有明確的目標與方向。

四年後,他來到美國西海岸,進入斯坦福大學攻讀MBA及電機工程雙碩士學位。這兒是美國高科技產業最為集中的區域,當時正值互聯網史上的激情歲月,創業氛圍濃厚,一夜暴富的故事俯拾皆是。

在這裡,陳一舟的目標明確了:創業。

1999年,尚未畢業的陳一舟回國兩次,一次考察中國的創業環境,二是回國註冊公司。當年風靡一時的chinaren就這樣創立起來,他與夥伴當時很樂觀,仿雅虎經驗,公司一年成形,兩年上規模,三年上市。陳一舟沒有想到的是,實現上​​市這個夢要12年。

如今,作為中國市值第四大互聯網公司的領導者,他並沒有感到上市敲鐘是自己最高興的時刻。喜歡琢磨產品、在辦公室獨自思考的他覺得,發現社會化網絡公司的本質與核心,找到公司未來的戰略突破口——電子商務,更讓自己的內心有成就感。在接受本報專訪中,他一一詳解了這些。

挖掘“中間地帶”

人人網上市,被稱為“全球首家社會化網絡公司上市”,趕在了全球最大的社交網站FaceBook之前上市,人人網被視為中國的FaceBook,因此獲得了高估值。上市路演時,人人網給投資者類比的故事是“FaceBook+Groupon”,即“社會化網絡+團購”。

陳一舟說,投資者主要看中的還是SNS這塊業務,因為SNS的想像空間足夠大,有持續經營的可能。做團購也是因為有SNS為基礎。

陳一舟說:團購這個概念在海外不像在中國這樣火,中國很特殊。因此投資者最大擔心便是要燒多少錢?

而對SNS的擔心是,如何跟新浪、騰訊競爭。陳一舟的回答是三者的區別,“人人網是中國最大的實名SNS社區,新浪是社會化媒體,騰訊不是實名社區,用戶集中在二、三級城市,我們則是白領,用戶相對更優質。”

投資者不理解實名制的重要性,他就用美國故事說服他們。 “MySpace挺火的,後來這些人都跑到FaceBook上去了,原因是一個是實名制,一個虛名制。虛名制的情況下,好友名單越來越大,越來越混亂,實名制基本都是身邊好友,黏性強。新浪是媒體,說的東西是全天下都知道的,不敢說太多私密的東西,而社會化網絡,可以把身邊的私密信息用來分享。”

陳一舟進一步用“絕對價值”與“相對價值”來說明二者的區別,“在桂林陽朔拍一張最美的風景照,所有的都明白其價值,是絕對價值;一個女生在某時某地感慨'天好藍啊',卻只有身邊朋友可以共鳴,是相對價值”,人人網提供更多相對價值,微博提供更多絕對價值。

上市後,陳一舟馬上確立了下一個目標,填補空白、挖掘社會化媒體與社會化網絡的中間地帶——社會化網絡的意見被數十、數百好友分享,社會化媒體的信息被整個網絡傳播,中間地帶即是​​一個意見或信息,在數万人、數千人中間傳播,這樣的網絡提供“相對的絕對價值”,同時也是“長尾”所在。

實現這一點,人人要推出更多的產品與服務,其中最重要的產品是通訊產品,人人網早在2007年就推了即時通訊工具“人人桌面”,其次幫助用戶生產、發布有“相對絕對價值的內容”,比如人人小站,就是一個內容髮布、管理、分享平台,未來會推出更多這樣的產品。

陳一舟認為:社會化網絡的核心是通訊和關係,要做足功夫。

佈局電子商務

目前,人人網的收益主要來自廣告收入和互聯網增值服務。而陳一舟卻說,未來5年,公司的最大盈利空間將是電子商務。

糯米網就是他基於電子商務的試水與探索。陳一舟解釋說:人人網的社會化電子​​商務,會跟其他公司走一條不同的路。傳統電子商務,團購網站,強調的是購。而社會化電子​​商務,要充分發揮社交網絡優勢,讓其成為人人網的增值服務。

人人網提供的數據顯示:糯米網60%的用戶來自人人網,但人人網只有1%的用戶去了糯米網。陳說:“如有5%去了糯米網,會是什麼概念?”

陳一舟表示:接下將在人人網平台進行營銷,讓更多的人人網用戶成為糯米網用戶。將來在全國各地建立地面服務團隊,以使更多區域的人人網用戶享愛到團購服務。 “你總不能讓山東淄博的網民到北京來團購吧?”

陳一舟說自己“個人不太重視財務指標”,但投資商看重,而且目前特別看重廣告營收。目前最大的收入來自網絡遊戲,陳一舟預計今年廣告收入將超過遊戲收入。招股說明書顯示,今年第一季度,​​廣告收入增長超過100%。從長遠來看有可能發展最快的是電子商務收入,未來將超過廣告的收入。

100%的廣告增長是在砍掉一些廣告資源的情況下取得的。人人網過去的一個主要廣告資源是用戶登錄後首頁的頂部通欄廣告。這個位置,去年第四季度全部去除,今年則將二級頁面頂部通欄廣告去除。同時,人人網中學用戶看不到廣告,全站廣告要求不閃。他說:“這樣能提高用戶體驗。”

陳一舟有兩個邏輯,一是捨短期求長期,二是流量第一,擁有了用戶,再進入其他任何商業模式都順理成章。而看得見的新的商業模式,則以團購為切入點,以更廣泛的電子商務為潛在市場的模式。 2009年人人投資了藝龍,進軍在線旅遊市場,這將是社區化電子商務繼團購之後又一塊大餅。

在電子商務領域的探索,人人趕了大早,包括FaceBook在內,也不過是剛剛開始探索。陳一舟信心十足的說,未來它會​​向我學習。

創業真是太難

專訪最後,陳一舟指著一幅照片對記者說:“看,這是我上大學前的樣子,很明星。”然後自己卻忍不住笑。那是幅黑白照片,長發略卷,面孔清俊,眼裡有些少年的憂鬱。這與現在的他判若兩人,牛仔褲隨意套在身上,白襯衫,松著下兩顆釦子,袖子半挽,不時嘿嘿笑著,像個“鄰家大叔”。

“還回得去麼?”他有些感嘆地“嘿嘿”。他12年的連環創業經歷歷經艱辛,如今他卻回頭告誡後來者說,“有辦法就不要去創業,創業最好一次性成功,不要連環創業,太累。”

創業之初他就確定做虛擬社會,也開發了很多產品,剛開始做主頁大巴,與網易的虛擬空間類似,其實是第一代qzone,只是比騰訊早了很多年。然後做校友錄,卡通遊戲,聊天室,乃至即時通訊都做過。

眾多產品中最終選擇了校友錄,理由源於看似精確的隨機——去街上調研,抓著人就問“用過chinaren嗎?”“用過。”“知道他的什麼服務?”“校友錄。”三個人一拍腦袋,將剩下來的2000萬全部投入校友錄的廣告。

chinaren一下子火遍校園,但也生不逢時,網絡泡沫破滅後,2000年9月14日,搜狐在香港宣布以400萬股股票收購Chinaren,當時的價值約3000萬美元。陳一舟加盟搜狐,任高級副總裁,主管戰略發展,負責開拓新業務。

陳一舟卻不這麼看,他說,要不砸(2000萬元),後來賣不掉。就不會有今天的人人網,不會有校內。但一下子拍出2000萬元,陳一舟至今想來還有心悸。

現在他總結說:“這段經歷的教訓是公司千萬不要因為錢而死掉。一個公司最常見的死去的原因就因為沒有錢,一定要有足夠的現金,公司總有機會。”

一年後,陳一舟從搜狐離開準備到美國創業。 2002年,陳一舟回國創業成立千橡。 2005年,Web2.0成為互聯網世界最動聽的故事,千橡也收購了很多公司,包括貓撲、donews以及一眾手機SP公司,收入主要來源於SP。正當陳一舟準備以web2.0為概念上市時,中移動政策變化,SP全行業收緊,上市計劃被硬生生的停止。

2006年,在陳一舟的印像中是“最艱難的一年”。有一段時間,他每週去一趟美國,下飛機就直奔銀行,取錢,匯款,支撐公司繼續前行,完事後坐下一趟飛機回國。 1年下來,陳一舟瘦了十來斤。

剛剛做chinaren的時候,陳一舟與雷軍在富華大廈樓下,雷軍的車裡徹夜長聊,那時候陳一舟說要做一個“比網易還成功的公司”。十二年過去了,陳一舟沒有做成馬化騰的騰訊,也沒有做丁磊的網易,或是李國慶的噹噹,而是做成了自己的人人網,成為中國第四大互聯網公司。

“你的市值超過了他們”,“這有點說過了”,他又是嘿嘿一笑。

來源:21世紀經濟報導

遊戲網誌:本站所有转载文章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所提供的摄影照片,插画,设计作品,如需使用,请与原作者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