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E2.TW::臺灣遊戲攻略

華語手機遊戲攻略,遊戲資訊專業網站

醫療機器人:既是輪椅又是病床

隨著日本社會人口老齡化的加劇,各地對於醫護人員的需求也日益增長。這直接導致醫護人員肩上的負擔越來越重,想要對所有老人進行點對點的照顧服務,幾乎是不可能的一件事。除瞭任務繁重,醫護人員也得處處小心。當他們把病人搬上床或下床時,都有可能不慎讓病人受傷。的確,幫助病人移動身體不是件容易的事,研究人員試圖使用機械設備來幫助解決這個問題,比如豐田就曾開發出一些輔助移動機器人。但如果病人想要從病床和輪椅之間換位置,恐怕得屬松下開發出的名為Resyone的機器床椅實用性最高瞭。而就在近日,這款設備通過瞭針對醫療機器人的ISO1342國際安全認證。

為瞭應對前述的這類醫護問題,松下開發的第一款智能機械設備名為“協助轉移機器人”。這款機器人擁有一對雙臂,能扮演醫護人員的角色,抱起病人的後背和雙腿,把病人抱上床。此外,還有一些機器人,雖然形態不一樣,但開發理念和做的事情也都差不多。管這些設備可以相對減少諸如使人受傷的問題,但整個操作過程也相對緩慢,並且操作復雜。松下的工程師們想,為什麼不把這個抱人起來的中間過程省略掉?他們決定改變研究方向,把整個過程簡化,比如直接讓輪椅變形成一張床?

panasonic-robot-bed-6

 

基於這種理念,工程師們開發出瞭這款機器人。最初的幾個版本都比較笨重,機器人主體由一根突起的弓形柱和一個電子屏組成。在不斷的開發測試之後,他們去掉瞭那個屏幕,並且機器人的形態也變得更加緊湊。整個機器床椅的坐墊被分成兩部分,一部分是固定住的,另一部分則可分離,當變形成輪椅時,可以變成座椅中的一部分。當使用的時候,病人隻需稍微挪到一邊不動,之後機器人就能把他們從床上精準地移動到輪椅上。整個過程中,隻需要一名醫護人員進行一些協助就可以瞭,大大減輕瞭他們的負擔。

其實早在2009年開發這類機械設備時,松下就格外重視其安全標準。如今隨著Resyone 通過國際標準組織的安全認證,松下計劃將此設備迅速投入市場。除此之外,松下還在開發一些其他機械設備,比如用於配藥的機器人,以期提高用藥安全。盡管在2009年的大會上,松下展示瞭一系列諸如機器人園丁的概念產品,不過短時間內恐怕還難以全部面世。但隨著越來越多機械設備的開發和使用,相信我們的生活將會變得更加便利。

via:gizma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