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E2.TW::臺灣遊戲攻略

華語手機遊戲攻略,遊戲資訊專業網站

遊族林奇:打造移動互聯時代‘輕迪士尼’


GameLook報道/7月30日,2014ChinaJoy中國國際數碼互動娛樂產業高峰論壇在上海浦東嘉裡中心隆重召開。遊族網絡董事長兼CEO林奇發表“打造移動互聯時代的輕迪士尼”的主題演講,表示將通過“輕迪士尼”模式,用互聯網思維重構數字娛樂產業。

互聯網思維重構輕娛樂

2008年以來,頁遊市場規模翻瞭28倍,手遊市場更是狂增70多倍,遊族網絡伴隨著輕遊戲的激增而崛起。在演講中,林奇把遊族網絡5年以來的發展經驗歸結於始終堅持用互聯網思維解讀用戶與市場。他認為未來10年間移動互聯時代傳統經濟將遭受到極大挑戰。以互聯網思維對數字娛樂產業進行顛覆與重構,打造“輕迪士尼”模式才是未來趨勢,也是遊族網絡接下來要做的事情。

林奇在演講中表示,遊族網絡塑造的“輕迪士尼”在於資產之輕、環節之輕。他不主張依賴重資產發展自己的用戶渠道,更專註變革數字發行模式,產品直達用戶,同時專註打造文化產業鏈條中的IP內容,隻做品牌不去考慮覆蓋整個產業。

打造頂級IP塑全球品牌

談及迪士尼,大傢想到的多是米老鼠、獅子王這類經典IP。遊族網絡打造“輕迪士尼”模式,即是希望塑造全球知名品牌,以此跨界動漫、影視等產業,深挖泛娛樂價值。因此,遊族網絡推出大IP戰略,以IP作為跨界融合的支撐。

在林奇看來,整個泛娛樂產業潛力巨大。通過互聯網的融合效應,原始創意文化生產力得到巨大釋放,跨界浪潮席卷動漫、影視、遊戲、文學等多個泛娛樂領域。以哈利波特系列為例,同一個IP跨界小說、電影、周邊及遊戲,多產業互動下創造出巨大的泛娛樂利益,其中僅《哈利?波特》的主題遊戲就已創收約10億美元。

挖掘發行新機遇跨界升級

隨著PC互聯網時代逐步向移動互聯時代過渡,數字發行領域的流量經濟逐漸消退,考量用戶價值的粉絲經濟開始爆發。林奇認為,移動互聯時代是粉絲經濟的時代,知名IP內容的影響力將伴隨著粉絲效應迅速覆蓋全球,整個數字娛樂發行也將迎來全面升級,同時醞釀巨大機會。

演講中,他解讀遊族網絡打造的“輕迪士尼”模式並不依賴重度終端及渠道,運用基於大數據的運營體系精準“鎖定”粉絲。同時,為把握移動互聯時代數字發行新機遇,遊族網絡還推出全球發行戰略,啟動“+U計劃”,在全球范圍內收購、代理精品遊戲,強化渠道合作及品牌營銷力度,豐富輕娛樂產品線輸送全球。

從阿裡巴巴的餘額寶到騰訊的嘀嘀打車、微信紅包,互聯網商業模式不斷挑戰傳統模式,掀起驚天巨變。遊族網絡董事長兼CEO在演講最後展望遊族網絡未來打造的“輕迪士尼”模式,將在3到5年間輸出10個頂級IP,圍繞IP持續開發遊戲、影視及動漫等衍生品並在全球多個地區發行,逐步實現全球頂級輕娛樂供應商的遠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