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E2.TW::臺灣遊戲攻略

華語手機遊戲攻略,遊戲資訊專業網站

遊戲機等新一批進口科技產品將免關稅

11月12日凌晨消息,中國和美國周一達成一項貿易協定,將降低多種高科技產品的關稅,未來包括醫療設備、GPS設備、視頻遊戲機等在內的進口商品將會是零關稅。上述協議的達成意味著,未來這些進口高科技商品的價格將會降低,並會促進美國等國傢的出口貿易。

視頻遊戲機等新一批進口科技產品將免關稅

與此同時,國內的部分競爭優勢薄弱的產業可能面臨一些沖擊,因為政府設置的關稅保護壁壘將不復存在。更多進口產品將零關稅

美國貿易代表邁克爾·弗羅曼(Michael Froman)周二在北京表示,中美兩國於周一晚些時候達成協議,決定擴大《信息技術貿易協議》(簡稱ITA)的范圍,覆蓋醫療設備、GPS設備、視頻遊戲機、半導體醫療設備和其他新型產品。

這一協議的達成,意味著此前因為中美雙方存在分歧而擱淺的ITA擴圍談判出現瞭重大突破。ITA是1997年生效的WTO框架下的多邊協定,旨在削減信息技術產品關稅。

雖然ITA協議已經生效16年,但產品目錄幾乎沒有任何變化,美國、歐盟等經濟體近年來一直在尋求對協議進行升級,擴大所覆蓋的產品范圍。

2012年,ITA成員國展開瞭擴圍談判,但是由於各成員國對於要擴圍的產品名單很難未能達成一致,談判進展緩慢。

2013年11月,美國突然宣佈中止談判,導致擴圍談判擱淺。而據報道稱,談判擱淺的主要原因是:中國和美國在對半導體芯片等10多個產品是否應該加入擴圍名單有不同意見。

最新協議的達成意味著,中國和美國已經就ITA擴圍名單達成瞭一致。而如果中美達成的協議,能夠在12月份得到ITA協議成員國的一致批準,那麼未來更多的進口高科技產品將會是零關稅。

新協議影響

如果政府對更多的進口高科技產品實行零關稅,那麼這些產品在市場的售價可能就會比現在價格更低一些,購買商品的消費者就能獲得更多的福利。同時,關稅的降低也會促進這些產品的出口,擴大出口國的貿易規模。

在高科技領域,美國、歐洲、日本等經濟體走在行業的前列。降低關稅利於它們的高科技產品出口,這也是為什麼它們如此熱衷推動ITA名單擴圍。

但值得註意的是,如果沒有關稅壁壘的保護,這些國外產品湧入國內市場時,可能會給國內競爭力薄弱的類似產業造成沖擊,甚至帶來毀滅性的打擊。

也正是基於上述原因,很多成員國在制定ITA擴圍名單時,會重點考慮零關稅的進口產品是否會對本國產業造成重大負面影響。因此也不難理解,為什麼ITA擴圍名單的制定會如此進展緩慢。

目前還不得而知中國和美國達成協議的詳細內容。不過業內人士預計,在一些重要的產品上,中國應該會要求逐步降低關稅,以保護國內相關產業。

商務部部長助理王受文在上周召開的中外媒體吹風會上曾表示,中國對於ITA的擴圍談判持有非常積極的立場,但是任何談判都應該“有取有予”,需要各方共同努力作出讓步才能夠達成協議。

from:新浪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