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E2.TW::臺灣遊戲攻略

華語手機遊戲攻略,遊戲資訊專業網站

遊戲想要取得成功 手遊團隊必備三要素

遊戲想要取得成功,作為研發團隊所有的工作內容總結成三個詞就是:“決策、實現、品質。”隻有當這三方面都做到位,遊戲才能取得成功。缺瞭其中任何一個,都會導致失敗。難以把控的是,這三方面並非對應具體的工作,或者具象的公眾,而是如亂麻一般,糾葛於團隊所有人之間。於是,導致產品成功之後難以復制、產品失敗之後難以追朔其因。

手遊團隊必備三要素

1.決策

雖然實際結果是驗證預言的唯一途徑,但產品方向上的決策,我們無法驗證其對與錯,隻能基於演繹法或者歸納法進行邏輯推理。作為旁人,評判某一產品方向的決策是否靠譜,必然不能憑其結論本身,而應當基於這一結論的推導過程。

然而可悲的是,這種決策的推導過程一般都會由公司高層或一人完成,對於研發團隊的中層以及底層苦B,隻能聽之認之,心裡默默祈求產品方向是經過自我論述的,決策者應該或者可能有明晰該方向的優劣所在,更有可能在執行時針對這一方向發揮自傢團隊的長處。

2.實現

實現是執行與管理的綜合,也是廣大遊戲從業者在做的事情,團隊NB不NB,全看這裡。

執行殘缺,意味著東西做不出來。

管理殘缺,意味著東西做不下去。

執行達標,意味著各項工作都有人幹。

管理達標,意味著項目管理和人員管理都達標。

對於研發團隊來說,開發者的價值,遠遠大於研發者的價值。 雖然通常看起來後者更牛逼,技術更高端。但是往往他們做的事情與開發者的性價比完全不在一個層面上,對遊戲的貢獻度也微乎其微,認清核心程序的角色,是判斷團隊程序執行力的關鍵。

每個團隊成員都應該做他最為擅長的事情。一個人,不可能同時用好兩隻手,因此,絕對不能出現一個人同時負責程序、美術、策劃中的多種工作。雖然這種情況在獨立遊戲中比比皆是,但是商業遊戲與獨立遊戲開發者最大區別也在於此。

至於人員管理,對體力值的操控是至關重要的,一個團隊能不能出活,出瞭活還能不能再出,全都靠操控團隊體力值。體力值這種東西是絕對存在的,不僅是在個人上面,團隊體力值也尤為重要,對團隊體力值的峰值與低谷把握的恰到好處,才有可能完成。

善於控制節奏的制作人,才是優秀的制作人,這個團隊才有下一款遊戲!

3.品質

在系統功能開發階段,摳細節品質會陷入泥潭,導致延期,降低士氣,甚至項目完蛋。但若知道遊戲上線後,細節品質已然不達標,導致遊戲賣相差,自傳播力度低,推廣費用高。

細節問題總是最容易被發現的。然而發現之後不知道如何改,是策劃設計能力的問題。知道如何改,改不好,是執行力的問題。改動無止境,不知道什麼程度才算頭,這是項目制作人的決策能力有問題(我沒說你)。

品質是百尺竿頭更近一步。優秀的手遊品質,依賴頂尖的實現者,頂尖的實現者,需要的心中的夢想以及飽滿的體力值。想想立項之初和團隊剛成型時每個人的狀態以及閃光點,夢想有的時候,會被沉重的疲勞值壓的看不見。

但是我們做研發的真的希望每天叫我們起床的,不是鬧鐘,而是夢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