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E2.TW::臺灣遊戲攻略

華語手機遊戲攻略,遊戲資訊專業網站

遊戲對孩子教育產生威脅的論調隻是借口

11

翻譯:張杭

許多人視電子遊戲為洪水猛獸,認為許多孩子學習成績不好、考不上好大學就是遊戲惹的禍。最近《泰晤士報》上刊登瞭一篇副標題為《高等教育性別不均衡現象看起來並沒有那麼復雜》的專欄文章,也將學生不愛學習歸咎為遊戲的影響。高等教育政策研究所最近發佈的一篇報道指出,男孩玩合作型網絡遊戲的次數是女孩的10倍。報道作者還一再強調說“電子遊戲中的性別差異變成瞭女孩的表現優勢。”雖然遊戲與學習之間沒有必然聯系,但糟糕的現實數據顯示:不愛學習愛遊戲,肯定沒有好成績。

在英國,高等教育裡的性別鴻溝正在不斷擴大,大學裡女性人數比男性要高6個百分點,本學年申請大學的男性比女性少94000人,是有記錄以來差距最大的一次。中途輟學的男性也越來越多,而能完成2.1學位的則越來越少。在18歲至24歲區間的人群中,登記為失業的男性比女性人數多70000人。為什麼性別差距這麼大?《泰晤士報》上的那篇文章說,最能解釋高等教育中“陽衰”現象的理由就是,男性“努力得太少”,並且“浪費的時間太多”,特別是在虛擬的東西上。

作為一種非群體性娛樂手段,電子遊戲時常被人們與色情作品和填字遊戲放在一起,作為獨自享樂和無意義消遣的代表形式。對於沒有在年輕時接觸過遊戲的老一輩人來說,電子遊戲是一個很好用的“萬惡之靶”:它是暴力、不良和教育失敗的罪魁禍首。自從電子遊戲誕生以來,各種媒體上有關於電子遊戲的負面報道就層出不窮。1981年,英國工黨議員George Foulkes稱遊戲機“利用瞭成千上萬的孩子的弱點,賺著沾滿鮮血的臟錢。”1982年美國公共衛生局局長Everett Koop說青少年的“身心”都被電子遊戲這種沒有任何“實質意義”的東西侵蝕瞭。

如今35年過去瞭,電子遊戲遭受的許多非議和偏見仍然存在。任何遊戲愛好者都知道,電子遊戲是藝術和科技完美結合,並且具有提高反應力和鍛煉大腦的作用。但是社會上仍有人對電子遊戲抱有巨大懷疑,不過這不包括科研界。今年3月哥倫比亞大學梅爾曼大眾衛生學院發表的一篇論文說,經常打電子遊戲與提升孩子智力水平和綜合學校表現有一定關系。研究人員還發現,玩遊戲有助於減少孩子之間的人際關系問題。

當然瞭,傢長也應該關註孩子的娛樂習慣,不能讓孩子玩遊戲過度。對於孩子的興趣愛好,傢長也應該予以關心,比如孩子在《我的世界》中建瞭一個新建築,或者是在《守望先鋒》中用瞭一種新策略。《泰晤士報》上的那篇文章對此的反駁無非是“令人分心的事情隻會讓人分心”之類的論調。這真是太陳詞濫調瞭。

學習和遊戲的矛盾,其實是一個關於玩遊戲的本質和角色的哲學式爭論。遊戲是人類進入成年之前的預備活動,當一個人成熟之後,就不再像小時候一樣追逐打鬧瞭。公元前600年古雅典法學名人阿納卡西斯(Anacharsis)說:“先玩耍,然後你才能變得嚴肅。”大作傢兼神學傢切斯特頓甚至更進一步,他在1908年其著作《All Things Considered》中寫道,“人間是任務花園,天堂是遊戲操場。”那些遊戲對孩子教育產生巨大威脅的論調,隻是一些政客和報紙為博人眼球的工具或推卸責任的借口罷瞭。

from:界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