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E2.TW::臺灣遊戲攻略

華語手機遊戲攻略,遊戲資訊專業網站

軟妹子之心,智能硬漢子們可懂?

像目前大多數可穿戴智能設備,如手環、手表、計步器等其實都是主打極客和男性碼工的玩具,可對技術挑剔與較真兒的極客有多難搞啊?於是出現瞭一批目光獨特者——譬如PICOOC的Latin智能秤、快樂媽咪胎語儀、微蜜等想征服“軟妹子”的智能“硬漢子”們。

“女人的錢好賺”一直是市場通吃的“金科玉律”,但同時,“如何捉摸女人的心”也是永遠無法破解的一大謎題。我們在對比男女思維差異時,常常用籠統的左/右腦、理性/感性來對比強調,可具體如何呈現在產品中呢?

從選老公案例中的“女性思維”談起

先聽聽神經學科學傢Ogas的研究吧。他與同伴曾通過大量計算機模型研究得出,女性的大腦利用類似調研技巧,分析一個潛在男性伴侶表現出的一切:社會地位、身體素質和感情因素等,隨後以此做一個至關重要的決定:他究竟適不適合當老公?Ogas認為,這種潛意識的評估就是“女性直覺”的源頭。“女性直覺如此設計,就是要解決女人面臨的特定問題:一個男人是否忠誠、是否善良,有沒有能力保護傢庭”。

所以,順著這樣的“戀愛”思路,或許可以借鑒到產品上。討好女性用戶的產品或許要對應性地滿足這幾個條件:品味、情感、還有安全感,當然也有大眾都關註的質量(譬如某薯片地鐵廣告詞:真材實料,別騙女生)。

像Google Glass充滿設計感的金屬架、Pebble的大表盤子……從外觀上一看就是充滿陽剛氣息的男性私屬品,就如同產品本身打造的“炫、酷”概念。女性類產品可不是講究這些,從定位上它更強調的是定位上的“高端、時尚”,如果不是系出名門,最好也是與名門掛鉤的。比如“阿芙精油”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希臘某公司提供技術,法國某集團負責研發和檢測”,筆者不得不說,雕爺依靠這種高明“傍腕兒”之舉俘獲瞭好多女性的芳心。

應用在外觀上,靠譜的行為或許是你要將女性產品做成一件藝術品。對於智能硬件而言,你要將硬件做成一件藝術品,還把軟件做成一件藝術品,當然,更重要的是軟硬的對接流程也必須是件“藝術品”。這是PICOOC CEO告訴我的。

最好的結果取決於同產品建立的情感聯系

女性主義的代表人物西蘇,曾把“男/女”作為最基本的二元對立,用來代表一系列涉及自我的二元對立,如“理性/感性”、“文化/自然”、“可理解的/可感覺的”“中心化的/去中心的”、“一元的/多元的”、“左腦/右腦”等。在這些對比的維度中,有兩個可以抽出來分別直擊男性、女性思維的核心。筆者認為,中心化思維應該是男性思想特質的主要特征,感性則是公認的女性思想特質。

倘若上文所講的講究品味和外觀的產品能博得女性的好感,那麼情感化的設計和功能則是秒殺女性的“溫柔一刀”。

比如微蜜、好肌友之類,它負責測試膚質濕潤程度的硬件隻有一個硬幣大小,小巧精致的設計契合瞭女性隨時將其裝在包包裡同閨蜜攀比皮膚的心理。

更絕的比如Latin智能秤的無屏秤體,很多人最近都在討論這個“逆天”設計。關於這個設計有很多解釋,比如彎下腰看電子屏會影響稱量精準性、用手機屏幕看數據比電子屏的體驗效果好……在筆者看來,最符合女性心理的解釋應該是這個——你總不想在稱重時,有個比你瘦點兒的妹子在一旁尖叫說:“不會吧!要不要這麼有分量?”

你懂的,這可不是唐朝。每個愛美女子聽到這樣的話都猶如——五雷轟頂!

對於針對女性用戶的智能硬件產品,最理想的結果便是產品應該能用類似的“小心思”與用戶建立情感聯系,這與大部分男性在智能硬件上對配置、參數等的看重是截然不同的。因為女性更在意產品的情感屬性,更追求產品之於自我的意義。

用“竹林打鬥”去找到那個共鳴點

艱難的是,情感是一種不能通過調研得知的抽象物。所以你往往能看到這樣一種遺憾的場景:囿於基因的原因,很多非右腦思維的產品經理很難抓住女性思維,即使抓住也難免隔靴搔癢。

不過,那也不是沒有辦法的呀。微信團隊的所有產品經理現在都在看一本叫《女性的起源》的書。那是張小龍教導的,“產品經理應該放棄理性思維,更應該依靠直覺和感性,而非圖標分析”。你可以采用這種循序漸進的感知、體察和揣摩“慢攻”方式;當然,你也可以采用《臥虎藏龍》中的“竹林打鬥”方式——這棵竹子失手還有機會抓住另外一棵哪,最終你總會抓住那個難以捉摸的女性共鳴點的。

 

咳咳,最後插一句,探討這個話題不僅僅是歸因不少可穿戴智能設備將覬覦的目光投向到女性用戶身上,你也應該看到今天中國的一個大趨勢——“跟大眾說拜拜,跟精眾說Hello”的社會背景。什麼“千人一面”,什麼“趨同、一致”,早OUT瞭!因為,整個社會群體正在高度細分,不斷呈現族群化、小眾化、個性化等特征。

所以,我們的話題也可以衍生出類似這樣的題目,《小朋友之心,智能爸爸可懂?》《老年人之心,智能小夥兒可懂?》……倘若,你能舉一反三的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