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E2.TW::臺灣遊戲攻略

華語手機遊戲攻略,遊戲資訊專業網站

走出移動互聯網的迷宮:網站移動化的方法策略

眼下,移動互聯網正扮演著越來越重要的角色,無論開發者還是普通用戶,幾乎所有人都在談論它。傳統互聯網用戶所習慣的那些訪問內容、使用服務的交互方式正在被智能手機、平板電腦等設備迅猛的改變。作為線上內容及服務的提供者,我們必須盡快進入這個新興市場,學習新的遊戲規則。

願望是好的,“移動化”的方式卻會時常讓人找不著北。究竟應該怎麼做?開發一款iPhone或Android應用嗎?還是為網站專門搞一套或N套適用於不同移動設備的設計方案?最重要的莫過於首先對自己產品的內容及功能進行正確定位,對移動化需求的程度進行合理的評估;在此基礎上,嘗試最適合自己的移動化方式。目前,有一些比較常見的思路可以供我們參考選擇:

什麼也不做…

這確實是一種選擇,而且沒有聽上去那麼讓人沮喪。

使網站在桌面瀏覽器與移動設備中的渲染方式保持一致——這種處理方式並非不可行,尤其是在缺乏各方面開發資源的情況下。對於iPhone或iPad一類擁有多點觸摸等功能的相對高端的設備來說,用戶多數已經習慣了、甚至樂於進行轉屏及雙指放大操作。何苦為了移動而移動的去為這些用戶提供一個縮水版本的網站呢?

這自然是再廉價不過的方案了。不過,平板電腦畢竟不是小型PC,智能手機也並非小型平板電腦,在很多方面,它們自身的特點都決定了獨特的交互方式。如果想切實提升網站內容或功能在不同設備上的適應能力,單獨開發移動版本顯然是一條必經之路。

響應式頁面設計

響應式頁面設計的主要思路是,頁面對瀏覽環境的尺寸所處的規格範圍進行判斷,並加載對應的預設樣式方案,從而響應式的調整佈局結構、內容元素的尺寸等。

如果頁面的內容結構與樣式分離的足夠好,那麼這種方式是具有長遠保證的,我們不需要為任何現有或將來的、擁有不同屏幕分辨率的設備面面俱到的進行單獨設計開發。這種方式無論從交互設計還是UI視覺等方面,其實仍屬於相對傳統的頁面設計開發模式,並不會增加太多的成本,可以說是一種性價比很高的選擇

關於響應式Web設計的概念、組成要素、基本實現思路和開發方式等,可以參考之前的兩篇文章:“什麼是響應式Web設計?怎樣進行?” 以及“通過CSS3 Media Query實現響應式Web設計”。

showcase-of-responsive-web-design-for-mobile-website

Web應用(Web App)

通過對HTML5、CSS3、JavaScript或相關前端開發框架(Sencha、jQuery Mobile等)的配合使用,我們可以創建出一種獨特的頁面內容呈現及功能使用模式,無論是視覺風格還是交互方式,它都更像應用程序,而非我們習慣於在桌面瀏覽器中看到的頁面。

任何安裝了現代瀏覽器的設備都可以瀏覽使用Web應用,從這個角度講,它具有一定的跨平台性。根據資源條件,你可以只做一款Web應用,也可以使用不同的UI元素風格為iOS、Android或是Windows打造不同的皮膚及相應的行為觸發方式。

然而,Web應用的本質仍然是頁面,它依賴於瀏覽器環境。所以,雖然在外觀和行為方面可以做到與原生客戶端應用很相似,但從功能和用戶體驗的角度來說,它仍然是一種局限很大的方式。

jquery- mobile-framework-html5-css3-javascript

原生客戶端應用(Native App)

在內容呈現方式與操作行為方面,原生客戶端應用與網站網頁有著巨大的差異。這種方式可以挖掘移動設備的硬件與系統所蘊藏的各種技術功能,比如羅盤、陀螺儀、攝像頭、存儲介質(包括離線存儲或云端)、NFC(什麼是NFC?Near Field Communication,近距離無線通信、近場通信)等。

原生客戶端還可以給用戶帶來最流暢的操作體驗,因為有一整套標準的原生UI組件和交互方式供開發者使用和遵循。

相應的,這種方式的開發成本也是以上幾種方案中最高的,無論技術能力還是開發時間等方面。而且,我們需要針對每種系統環境及設備類型進行獨立開發。原生客戶端基本不具備跨平台性。

iphone-ios- app-store-application

應該選擇哪種方式?

在製定網站產品移動化策略的時候,我們需要考慮以下幾點因素:

我需要客戶端應用嗎?

無論Web應用還是本地原生客戶端,它們主要適用於提供一種特定的功能,幫助用戶完成特定的任務。如果需求是將企業站點或同類型的網站整體移動化,那麼客戶端應用並不是合適的選擇。如果目標網站屬於客戶服務、電子商務、在線工具等類型,那麼客戶端的形式是值得考慮的。

我需要客戶端應用,但用戶是否真的需要呢?

我們必須了解我們的網站及產品的目標用戶群,並且做切實的調研,了解主要用戶群是否會通過移動客戶端的方式使用我們的服務。

不同的群體傾向於不同類型的設備,使用同類型設備的用戶群體又需要根據不同的設備系統環境做進一步的劃分,譬如iOS用戶對App Store的使用頻率會高於Android用戶使用安桌市場的頻率。

如果產品的目標用戶群範圍過大,那麼除非我們有足夠的資源來支持幾條戰線上的、長期的開發和維護工作,否則原生客戶端未必是最好的選擇。這種情況下,Web應用的方式是值得嘗試的。雖然在用戶體驗等方面趕不上原生客戶端,但是從平台適應性及開發成本的角度來說,整體性價比卻不錯

我不需要客戶端應用

除非決定什麼也不做,否則響應式Web設計就是我們的最佳實踐方式了。不過雖然問題表面是關於樣式和呈現方面的,但是在頁面代碼結構上,也許需要進行很多的重構工作。當然,如果你的網站在結構和表現分離等Web標準化方面已經做到了足夠的無懈可擊,那麼可以相對輕鬆很多。

文章來源:beforweb

來源:http://www.leiphone.com/web-mobile-puzzle.html

特別注意:本站所有轉載文章言論不代表本站觀點,本站所提供的攝影照片,插畫,設計作品,如需使用,請與原作者聯繫,文章轉自alibuybu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