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E2.TW::臺灣遊戲攻略

華語手機遊戲攻略,遊戲資訊專業網站

谷歌風投:初創公司追求估值不上市會後悔

北京時間12月7日早間消息,谷歌風險投資(Google Ventures)部門負責人比爾·馬裡斯(Bill Maris)表示,科技創業公司等待上市的時間太長。這表明,矽谷對於新一代創業公司的觀點分歧正在擴大。

當前一代領先的科技創業公司,例如Uber和Airbnb,都選擇瞭在盡可能長的時間裡保持非上市狀態,並通過不間斷的風投融資獲得瞭大筆資金。然而,投資者的情緒正發生轉變,並且開始感到焦慮。

x

谷歌風險投資部門負責人比爾·馬裡斯

馬裡斯表示,許多創業公司追求吸引眼球的高估值,而不是走向上市,而它們未來會為這一決定感到後悔。他表示:“它們設置瞭極高的標桿,這將導致它們自己的生存變得困難。這將帶來不良後果:一些公司將會出現大筆損失。”

馬裡斯預測,明年將會有許多公司無法繼續通過風投融資,或是被迫接受較低的估值。自6年前創立以來,谷歌風投已經投資瞭300多傢公司。

投資者蜂擁而入非公開市場是為瞭有機會投資Ube、Airbnb和Snapchat等公司。然而近幾周,這些投資者開始出現厭惡風險的情緒,尤其是在血液檢測創業公司Theranos受到質疑後。

馬裡斯表示:“市場上的資金變少、擔憂變多,人們變得更謹慎。”

他同時指出,美聯儲有可能決定加息,而這將對創業投資更加不利。“在突然之間,成為一傢上市公司將更振奮人心。”

這些警示表明瞭在最近一輪科技行業熱潮中風投圈態度的逆轉。此前,風投曾對創業者表示,允許它們保持非上市狀態,而不必通過IPO(首次公開招股)等方式去實現投資退出。

知名風投馬克·安德森(Marc Andreessen)上月表示,如果他投資的公司在15年內都不上市,那麼他會感到很高興。

馬裡斯指出,如果長時間不上市,那麼投資者和企業員工無法將所持股份變現,而這些股份的價格本應由華爾街來決定,而不是通過不透明的非公開市場。

他表示:“我沒有見過太多在15年時間裡保持非上市的高增長公司的案例。我們不應忽略股東和員工。如果你的股份沒有市價,那麼就很難滿足他們的所需。”

此前,紅杉資本的邁克爾·莫裡茨(Michael Moritz)也提出瞭類似的警告。莫裡茨指出,這些科技公司應當通過IPO,使業務的運營更具紀律性。“在公開市場的監督之下,他們可以做得更好。”

關於Uber是否有IPO計劃,馬裡斯表示:“我認為他們考慮過這個問題,因為我知道人們一直在向他們提出這一問題。很明顯,他們是IPO的主要候選者之一,有著優秀的業務。”

from:新浪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