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E2.TW::臺灣遊戲攻略

華語手機遊戲攻略,遊戲資訊專業網站

讓產品與用戶“心有靈犀”

從一個小故事說起。

之前網上曾經對於“要不要做調研”這件事情有過討論,這其中提到福特曾經這樣解讀自己的發明:“如果我問我的客戶,他們要什麼,他們的回答一定是:一匹更快的馬。”曾經有朋友以此為例來質疑調研的必要性,甚至將其跟喬布斯扯在一起。

事實上,筆者認為這個故事恰恰證明了對於用戶行為、用戶建議做分析的必要性。其實故事中的“客戶”已經明確的表達出了他們的需求,只不過並不是“馬”,而是“更快”。汽車的出現及其發展,恰恰是解決了“更快”這個需求,同時也造就了福特的成功。

在設計互聯網產品時,有時候我們只要細心觀察用戶的行為,就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預見這些行為背後的目的。如果在此基礎上適當加以設計,往往可以在一些體驗細節上獲得提升。下面舉幾個相關​​的例子來說明:

我們在使用瀏覽器瀏覽網頁的時候,經常會有這樣的應用場景:在一個文章列表頁面,我們點擊這個頁面中的多處鏈接,每一個鏈接都增開了一個新標籤用來顯示文章內容。我們依次閱讀這些標籤中的內容,閱讀完畢後,就會有將這些標籤依次關閉的需求。在這樣的場景下,如何能夠讓用戶快速有效的關閉多個標籤? Chrome設計了這樣的一個細節,如圖:

當標籤數量很少的時候(圖中1),Chrome將每一個標籤設置了一個固定的寬度(大約200像素)。而當不斷的有新標籤打開的時候,Chrome會縮小每一個標籤的寬度,使其能夠有足夠的空間進行排列(圖中2)。在上述場景中,當我們完成了閱讀,點擊某標籤後面的關閉按鈕時,我們發現了這個設計細節:標籤被關掉了,但是其後剩餘的標籤並沒有及時的調整尺寸,而是向前移動,填補了被關掉標籤的位置。這樣,我的鼠標在不需要任何操作的前提下,自然的落在了下一個標籤的關閉按鈕上(圖中4)。也就是說,假如用戶需要連續關閉5個標籤,那麼用戶只要在第一個標籤後面的關閉按鈕處,連續點擊鼠標5次,就可以了。操作過程完全不需要思考!

顯然,當我們關閉第一個標籤的時候,Chrome根據我們的行為,“猜”到了我們可能有連續關閉多個標籤的需求。所以他們設計了這樣的一個小細節,極大的提升了這種應用場景下的用戶體驗。而當用戶鼠標移出標籤區域的時候,Chrome再次“猜”到,用戶的關閉操作應該已經完成了,這時,它才重新計算寬度,並重新排布所有標籤(圖中5)。

相比之下,IE可就沒那麼聰明了。請看:

在IE8中,首先,想要關閉標籤,必須先激活它(圖中2和3)。其次,關閉後,將馬上重新計算各標籤的寬度(圖中4)。相比之下,Chrome的設計,在這樣的場景下,更加能夠與用戶“心有靈犀”。而在其他的場景下,這種設計也不會有問題。

在新版本的QQ中,騰訊的設計師做了一處修改,當用戶同時打開多個會話窗口時,這些窗口會進行合併,用戶可以使用類似標籤的控件進行切換。類似下圖中的樣子:

我個人很喜歡這個設計,切換起來很方便。但是有一次,我不小心將其中一個會話拖離了主窗口,類似這樣:

由於是誤操作,我並沒有馬上反應過來發生了什麼。這時,我注意到被拖出來的那個會話窗口上,出現了一個氣泡提示。內容是:“贊!你發現了會話窗口拖動的秘密。按住頭像還可以拖回去哦,快試試吧。”QQ好像猜到了我的困惑,直截了當的給我提供了相關說明和解決方案。

其實對於很多初級用戶來說,由於他們對鼠標使用不熟練(我母親就是這樣的用戶),或者,他們的鼠標質量比較差,很容易產生這樣的誤操作。 QQ的提示信息在用戶誤操作後的第一時間解決了用戶的困惑,並且提供了恢復的方法。另外一方面,即使用戶不是誤操作,這個提示作為一個對新功能的說明,也是很有必要的。

當我們使用了某機構的服務,或者購買了某商品出現問題時,經常會有打客服電話諮詢的需求。如果問題比較複雜,語音程序無法解決的話,我們就需要轉人工客服。當諮詢量特別大的時候,轉接人工客服需要漫長的等待。筆者註意到,不同的機構(或者說不同的呼叫中心服務提供商),對於這個流程的設計,是不一樣的。

先說一個體驗不太好的例子。北京某政府機構的客服電話,轉人工服務的大致流程是這樣的:

也就是說,如果等待時間較長,我不但需要忍受這個過程,還需要每隔30秒按一下1鍵才能繼續。這是一個非常不好的體驗。 (其實後面還有更崩潰的策略,沒在流程圖中表現出來。就是:如果連續按多次1鍵,估計在10次左右吧,會提示:“呼叫失敗,請稍後重撥…”然後電話自動掛斷。也就是說,我等了很久之後,不但沒得到服務,還被強行清除出隊列了… 需要重新排隊!)

那麼,在這樣的情景下,我們是不是也可以分析一下用戶的目的,然後優化一下流程呢?我想答案是肯定的,下面說一個我認為比較優秀的案例。某銀行的信用卡客服電話,轉人工服務的大致流程是這樣的:

這是一個我認為比較不錯的流程設計。該銀行“猜”到,如果一個用戶在轉人工服務的過程中,連續3次決定繼續等待,這證明該用戶的態度很“堅決”,很有可能是因為他真的遇到了必須要人工解決的問題。所以這時系統將不再引導他繼續按鍵,而是一直播放等待的音樂,直到有客服接電話為止。

由上面的這幾個例子可以看出,有些時候即使我們不去做特別專業的用戶調研和數據分析,只要我們設身處地的從用戶的角度去思考,去推理,去觀察用戶的行為,就更可能設計出體驗更好的產品。

源地址:http://uxcafe.org/blog/2012/04/583

特別注意:本站所有轉載文章言論不代表本站觀點,本站所提供的攝影照片,插畫,設計作品,如需使用,請與原作者聯繫,文章轉自alibuybu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