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E2.TW::臺灣遊戲攻略

華語手機遊戲攻略,遊戲資訊專業網站

讀《結網》:產品經理也可以改變世界

《結網》 老早都讀完了,現在才准備寫讀書筆記,有點晚。當時(5月3號)讀完後隨手在騰訊微博上丟下讀書小結:

  1. #王堅#實戰經驗之作,案例豐富,讓人信服
  2. 作者閱歷很廣引用讀料、圖片素材恰到好處,平時知識累積很重要
  3. 章節之間銜接做的不夠好,讀進去容易迷失方向,有個”麵包屑“指引或小結最好
  4. 190頁以後大段引用Pixar有灌水之嫌

寫得很粗糙,對作者的辛勞成果也不負責任,現在重新理一理思緒,寫一下讀《結網》的心得。

一、互聯網產品經理也可以改變世界

本書的副標題是“互聯網產品經理改變世界”,並開篇第一句話就是“廣義上來看,人人都是產品經理”來照應蘇杰同學的那本同名、同期出版的書。但不同的是王堅並沒有像蘇杰那樣宣傳普及在現實世界裡面人人都可以是產品經理,而是進一步把範圍縮小——互聯網產品經理也可以改變世界,雖然不能像超人那樣拯救世界,但我們可以通過發布新產品、優化舊產品一點一滴使得世界變得更美好,無論這個世界是帶給我們多樣豐富信息、各種在線體驗的虛擬世界,還是便利日常生活、提高生活質量的真實世界。那誰才是互聯網產品經理呢?王堅的定義是“負責對現有互聯網產品進行管理及營銷的人員,他也負責開發新產品”,這個定義不是很嚴格,因為按照這樣的定義,網站策劃、產品策劃、項目經理等互聯網企業中常見職位也算是互聯網產品經理。而馬化騰在本書序中也有提及產品經理:

  • 做最挑剔的用戶,要天天用產品,發現產品的不足
  • 將產品的核心能力(對用戶有幫助、解決用戶需求等)做到極致,通過技術實現差異化

這是馬化騰們成功心得,也是對產品經理的要求。

二、互聯網產品經理憑什麼改變世界

互聯網產品經理憑什麼改變世界?答案是互聯網產品,如QQ、Google、Amazon等,因為QQ們幫助我們解決了在線即時溝通的需求,Google們幫助我們在信息大爆炸時代快速檢索信息,Amazon們幫助我們足不出戶就可以買想要東西。一個產品的發布者無論是公司團隊,還是個人站長,都是要經歷“概念探討——把概念編程圖紙——關注用戶體驗——網站分析——持續更新”這些環節,《結網》把產品的從無到有、從有到優這個過程中所遇到的關鍵環節配以各種互聯網產品素材一一點撥,而不是像《人人都是產品經理》按照需求分析、開發流程那樣詳細說明。一個在意,一個在力,這也是《結網》讀起來酣暢淋漓快速讀完,《人人》則讀起來就要慢得多的原因。

很奇怪王堅沒有用“需求”來啟動一個產品從無到有的開始,而是用“概念”這個詞。或許是在各種產品大行其道的今天,從同類網站產品的概念切入或許更能快速了解用戶的需求。概念不能停留在口頭上,更要反映到圖紙上,就這樣就有了原型設計、線框圖、各類需求書等推動概念落地、開發實現。當然,概念是源頭,設計概念時有以下注意事項:

  • 不要重新發明輪子,將概念山寨到中國(Copy to China)並不可恥
  • 把自己作為用戶,從自己需求出發,原創概念
  • 從已有產品概念中尋求差異化,挖掘藍海

這讓我想起了團購這個概念,首先得承認普通用戶在線下一直有團購的需求,因為大家一起買可以降低各自的購買成本。籬笆網、招商銀行等03年左右就已經將團購這個概念搬到互聯網上(不重新發明輪子),都是集中價值高的部分商品。後來美團們(抄襲Groupon,山寨到中國)發現價值低的商品也有團購的需求(藍海),利用社會化媒體的做的當下一時風生水起。或許團購這個概念未來還有值得挖的藍海。由此可以推出墨菲定律概念版,凡是概念,都可以新瓶換舊酒,都可以玩出新花樣。

而當一個產品從有到優的演化,就需要產品經理關注用戶體驗、網站分析和持續更新,將產品核心功能做到極致,以此形成迭代、小步快跑。王堅總結的用戶體驗三要素也很簡單:

  • 別讓我等
  • 別讓我想
  • 別讓我煩

“別讓我等”是訪問瀏覽速度要快、“別讓我想”借用了Steve krug 寫的那本著名的《 Don't make me think 》是信息設計要簡單、“別讓我煩”是交互流程要清晰。而網站分析是要分析流量、網站內容、用戶三大塊,通過細分、對比等方法形成針對性報告促成產品設計改進和產品運營的提高。

三、互聯網產品經理的修身

從古至今,“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是中國文人士子的人生格言,以修身為始、以平天下為終,以終為始,平天下最後還要修身。一個產品經理的修身會映射到他所策劃設計的產品上,並通過產品影響到世界,例如馬化騰的沉穩老練( QQ 的十年演化),周鴻偉的狠du老辣( 360 與金山)。在互聯網日益發展的今天,團隊合作抱團作戰已是提高成功機率的必備,就連站長之王蔡文勝也要同人家合作。學會和團隊其他各角色的人溝通協作,已然是產品經理的必備技能。哪怕身處逆境,也要與團隊成員同舟共濟,“勝則舉杯相慶,敗則拼死相救”。

來源:http://www.ashnotes.com/read-jiewang/

特別注意:本站所有轉載文章言論不代表本站觀點,本站所提供的攝影照片,插畫,設計作品,如需使用,請與原作者聯繫,文章轉自alibuybu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