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E2.TW::臺灣遊戲攻略

華語手機遊戲攻略,遊戲資訊專業網站

請互聯網巨頭別再消耗智能硬件的信譽

在愚人節那天,有兩傢公司對外展示自己的“硬件產品”,一個是搜狗什麼輸入手環,另一個則是百度的所謂智能筷子。

很多人說,這兩傢公司都是想趁著節日跟大眾開個玩笑。沒錯,對於有點硬件常識的人來說,基本知道這兩件產品是如何不靠譜。以輸入手環為例,一般的傳感器很難精確地捕捉每個手指的動作,加上位移計算的偏差和產品的體積限制,充其量隻是噱頭。

至於百度筷子,那就更不靠譜瞭。對於檢測食物成分的方案,我們早些時候報道過一款名叫“TellSpec”的產品,它借助光譜掃描儀對反射光進行采集分析,根據反射光的波長進行排序,並結合頻譜來鑒別食物成分。不過這個方案的功耗並不低,再兼顧續航問題的話,不可能做到如筷子般大小。而百度的筷子產品從概念圖上看不到任何的發光配件,難道是借助電阻率來鑒別食品成分?一位在醫療器械行業有多年研發經驗的朋友表示,“一看就知道是外行人提的方案。”

QQ截圖20140404143302

為什麼這裡要較真這兩傢公司的玩笑呢?首先,他們為瞭吸引眼球掉盡瞭節操,有失身份;其次,也是更重要的原因,他們在消耗一個“新生行業”的信譽,這並不是大公司該做的事情。當觀眾知道這兩款期待已久的硬件產品最後淪落為一個笑話的時候,這會造成什麼樣的落差?他們又怎麼看待來自中國的智能硬件?

在互聯網資源還沒介入硬件領域的時候,很多“中國制造”的消費類電子經常被消費者不分青紅皂白地冠上“山寨”的標簽。其中一個原因就是很多市場參與者為瞭生存,過於片面追求最大利潤,盡做一些偷工減料的事情,導致產品的質量參差不齊,給同行帶來很大的負面影響。時到今日,依然有很多消費者對國產貨沒什麼信心,願意加價買“洋貨”。

其實很多“洋貨”,是在國內組裝加工的,包括大傢時常看到的iPhone、iPad。換句話說,國內制造行業無論在工藝還是技術方面,都處於一個相對領先的水平。遺憾的是,這個制造行業優勢所帶來的好處更多地流向瞭海外品牌,而不是本土電子設備。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早期的國產山寨貨過於消耗整個行業的信譽,消費者對國產二字產生瞭抵觸,哪怕你跟他們說現在的國產貨在用料方面怎麼比“洋貨”好,他們都持著懷疑的態度。

有一點值得欣慰的是,硬件設計生產以及相關領域一直在往前走,這給註重市場和品牌塑造的互聯網公司帶來新機——沒錯,也就是我們經常提及的“軟硬結合”。互聯網公司做硬件,本質並不是顛覆什麼產品,而是對現有的產品進行改造,並結合他們的服務。因為註重體驗和品牌的基因,使得自傢的產品跟山寨產品存在差別,消費者也開始嘗試為他們打造的硬件買單。

從整體的情況來看,由於缺乏制造基因,大部分的互聯網公司的硬件產品還有很大的提升空間,但是比起山寨貨,的確有很大的改進,基本向著一個良性的方向發展。當中的確有少數公司因為跳票和創始人的態度等原因消耗瞭這個“新生行業”的信譽,導致不少人開始質疑中國的智能硬件。但是不能否認的是,確實有幾傢發展得還不錯,也賺得相應的口碑。

隨著風向的轉變,互聯網巨頭之間的競爭也延伸到硬件領域,他們也在努力拉攏硬件創業公司,甚至推出自己的產品。如果他們沒選對硬件合夥夥伴的話,,印著他們LOGO的硬件產品的體驗跟山寨產品如出一轍。最令人不爽的是,這種“山寨品”竟然打著智能硬件的旗號。這對於還處於萌芽階段的智能硬件行業來說,甚具殺傷力。

除瞭做出一些爛硬件外,這些巨頭還會借助產品概念圖來玩營銷。處理不慎會產生多嚴重的負面效果?有勞各位精英參考 某曼手表的狀況。這些直接面對用戶、擁有巨大流量的巨頭的確可以隨便“調戲”小白用戶,因為最後承擔大部分惡果的對象是那些在智能硬件領域苦苦耕作的創業者。為什麼這麼說呢?現在有一些朋友從山寨產業跳出來做品牌,雖說他們的產品做工並不差,但是消費者對這些國產貨依然心有餘悸。筆者向他們追問緣由的時候,他們的回答也值得讓人反思:“這是早期山寨產業種下的惡果,我們到瞭交學費的時候。”

也就是說,像搜狗、百度這樣的大公司,隻要在智能硬件領域做一個輕率的決定,極有可能會給這個行業帶來不小的傷害。這些大公司要搶硬件入口可以理解,但是能否做得爽脆一些,采取資本操作的方式來謀求共贏?在互聯網世界並不缺乏幾億美金、甚至百億美金的收購案例,為何到瞭硬件領域巨頭反而要強迫自己做不擅長的事情?

要做可以,請不要再以營銷的名義消耗這個“新生行業”的信譽,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