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E2.TW::臺灣遊戲攻略

華語手機遊戲攻略,遊戲資訊專業網站

認真的態度才能在遊戲行業長久生存

最近幾個月,不隻一個人問我,手機遊戲行業是不是快到冬天瞭。經緯張穎的一封公開信更是讓大傢感覺到岌岌可危。遊戲行業資深創業者我的好朋友頑石互動CEO吳剛也是不斷的發文讓大傢保持警惕。作為移動遊戲的第三方觀察者和服務者,我對行業的發展依然保持樂觀。

移動遊戲市場才剛剛興起不到兩年,整體規模依然在快速增長,今年市場規模有望突破300億。騰訊作為互聯網巨鱷,掌握著流量的入口占據較大份額是必然。但是我們也很欣喜的看到,正是因為微信遊戲的興起,讓一大批從來沒有玩過遊戲的人開始接觸遊戲並且為之付費。這些人有的是尚在讀書的學生,有的是接近退休的中老年人。這些人在端遊和頁遊時代是不可能成為玩傢。這就是移動遊戲的魅力,手機的碎片化時間,輕遊戲弱聯網的特點,讓移動遊戲有機會成為一種真正的休閑娛樂文化產業,人人都有機會玩遊戲,人人都是你的潛在用戶。這樣的市場想象空間之大或許超出你的想象。在端遊時代,遊戲是與沉迷、揮霍、不務正業等關鍵詞連在一起,在中國,遊戲產業一直徘徊在主流文化的邊緣。移動遊戲徹底擺脫瞭這一問題,端遊在用戶基礎很小的情況下能夠做到數百億市場規模,而移動遊戲的付費能力還遠未被挖掘。建議大傢可以關註一下最近榜單上表現不錯的《太極熊貓》,典型的端遊化付費設計,在付費的前提下能夠沖進暢銷榜前20名。

在端遊時代騰訊占據瞭整體市場的一半以上,但是在移動遊戲,騰訊的美夢恐難成真。《刀塔傳奇》的出現重重的打擊瞭騰訊的囂張氣焰。即使你擁有微信這樣的大用戶量入口,依然無法壟斷移動遊戲市場。這正是移動遊戲另一個魅力所在。我所在的成都被稱為遊戲第三城,親身見證瞭成都在移動互聯網時代的崛起。兩年來也在不斷思考為什麼在互聯網時代成都這個地處偏遠的內陸城市不溫不火,但是在移動互聯網時代卻一躍而起。最終,我認為我們要感謝這個時代。移動互聯網的出現讓一切都成為瞭平的,巨頭已經失去他的壟斷地位,Appstore的出現讓一切變得更加公平,即使是很小的團隊設計出的遊戲產品也有機會呈現在全球用戶的面前。這時候成都優秀的開發實力開始顯示出來。這一點或許騰訊也已經意識到,所以開始全國范圍內大量尋求優秀產品代理,一切以數據說話,不管你是大公司的產品還小團隊的遊戲,隻要數據好都有機會上微信平臺,單我知道的西南地區已經代理不下5款產品。

目前說“冬天論”最多的來自於資本層面,一些大的風投基金已經開始收縮對移動遊戲的投資,在智能硬件和互聯網金融等新興領域尋求機會。這更能表現出資本“吸血鬼”的本性,他們更多的需要幾十倍上百倍的回報,移動遊戲最早期百倍回報的階段已經過去,資本必須尋找新的領域來獲得更高的回報。也因此證明資本的預判大都是過於超前。目前被熱炒的智能硬件也是5年以後的市場,如果創業者整天跟著資本的步伐走那隻有不斷的成為炮灰。而且,事實上依然有大量新的人民幣基金成立,並且專註於移動遊戲的投資。

創業者更多的應該看市場的動向而非資本,任何一個行業的興起都會必然帶來一大批投機者的進入,也必然會經歷幾次波峰與波谷。這對於行業發展是有好處的,經歷一輪波谷之後,被淘汰的必然是那些投機者,創業本身就是九死一生,這在任何行業都是如此。沒有擺正心態,認為移動遊戲遍地黃金者在這一輪調整中必然被淘汰。真正認真做遊戲的人才會在這個領域長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