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E2.TW::臺灣遊戲攻略

華語手機遊戲攻略,遊戲資訊專業網站

許斌:臺灣市場是大陸遊戲海外發展的最佳基地

許斌:臺灣市場是大陸遊戲海外發展的最佳基地。近日在上海舉辦的兩岸遊戲產業高峰論壇及產品對接會上,駿夢遊戲CEO許斌表示,臺灣市場可以說是大陸遊戲海外發展的最佳基地,可以說是橋頭堡、前哨戰,也是最理想的歸宿。

臺灣市場是大陸遊戲海外發展的最佳基地

以下為許斌發言全文

在過去十年的發展,兩岸遊戲界因為市場依托不一樣,而有天淵之別的發展。數字顯示的很清楚,臺灣市場可以說是大陸遊戲海外發展的最佳基地,可以說是橋頭堡、前哨戰,也是最理想的歸宿。而臺灣的遊戲市場就和臺灣的風土人情一樣,有著不明所以的魅力,我們無法形容它。簡單來說,無論是東洋也好,無論是西學也罷,無論是哪裡來的,在臺灣都可以找到一片沃土,找到自己安身立命的地方,找到市場的歸宿。你很難說臺灣市場的口味是什麼,但是每當你的產品成功瞭,你就會發現臺灣的接受度居然這麼高。

一開始臺灣在市場上有很多來自於東洋,來自於日本的日本風流行,後來的韓風、美系在臺灣也有一席之地,大陸風也可以在臺灣市場上大放異彩。在過去一段時間的市場栽培和大傢不斷的挖掘之下,臺灣已經變成瞭一個非常有魅力的市場。

谷歌調查顯示,臺灣的下載的市場可以在全世界排進前五甚至是前三名。這說明瞭這個市場有它一定的魅力。臺灣是一個具有消費實力的市場。這個市場我們願意開放給大傢,我們也非常的歡迎,不是猛龍不過江,隻要有本事,我們都歡迎把這個市場拿下來。

過去一段時間以來,臺灣的市場其實是大陸非常多的新興團隊,一個小的團隊非常好的試金石。甚至有的團隊把臺灣作為主要的市場,認為是一個非常好發揮的市場。各位都知道,在臉書流行的時候,一夜之間暴紅的農場類的遊戲,這個遊戲紅瞭都搞不清楚是上海做的還是北京做的,但是不管怎麼說是大陸做的,這些大陸的小朋友坐在傢裡等現金。對於所有的小團隊來說,臺灣是一個很值得嘗試的樂園。我們看到臺灣的市場對於大陸遊戲公司具有這樣一個意義,臺灣市場並不是一個很大的市場,之所以有這樣的意義是因為那是一個真的可以一顯身手的市場。

而大陸市場對臺灣的市場,我們剛剛說的輝煌是20年前的事情,我們有一段時間對大陸市場是很難接近的。最難以接近的其實各位要瞭解到一個關鍵,這個難以接近其實某種程度上來自於臺灣本身的因素多瞭一些。為什麼呢?因為我們對於大陸市場的消費行為,消費心理,年輕玩傢心裡在想什麼我們是有一段距離的。我們對大陸消費者的消費習性的掌握,沒有大陸的競爭者來的這麼好。我們也少瞭那麼有能力,那樣能推心置腹去揣摩的人才去掌握到大陸的市場。

這個對大陸的同業來說,可能覺得說臺灣的遊戲都進不瞭大陸市場瞭。臺灣遊戲的挫敗看在大陸的同仁眼裡,可能是有一些惋惜。但是在我眼裡,實際上如果說臺灣遊戲不斷在大陸市場挫敗代表瞭什麼呢?臺灣的年輕人,遊戲開發者對大陸的市場掌握能力越來越弱,實際上是對大陸文化瞭解的不夠,在逐利的動機之下理解雙方消費者行為差異的時候,其實是非常好的縮短兩岸文化理解上的差異的。如果說臺灣遊戲始終不能掌握大陸市場,在大陸市場水土不服的話,某種程度上表明臺灣的年輕人,或者是開發者距離這個市場越來越遠,這個市場上的消費和文化上有相當的距離。但是我們的交流是要對新的流行文化和最有底蘊的文化基礎是有更多的理解、交流和掌握。漸行漸遠的話,對我們來說確實是很沉痛的感覺。我想告訴各位,臺灣有很多的開發者,很多的年輕人對於這個市場是千千萬萬的向往,對於這個市場始終是抱著屢戰屢敗,還要屢敗屢戰的心態的。

我們希望兩岸的文化隔閡越來越少,我們可以看到越來越多的臺灣遊戲在大陸成功,更多的大陸遊戲在臺灣發光發熱,讓未來兩岸的遊戲企業的發展越來越遊刃有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