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E2.TW::臺灣遊戲攻略

華語手機遊戲攻略,遊戲資訊專業網站

觸控科技CEO陳昊芝 遊戲概念還會回暖嗎

近期,完美世界宣佈,其董事會已收到其董事長池宇峰發出的每股20美元的私有化要約。目前該提議已經由完美世界特別委員會進行評估。如果私有化要約最終達成,完美將成為繼巨人、盛大遊戲之後又一傢從美國退市的網遊公司。

隨著完美私有化、藍港上市前夕認購力度不足等事件發生,遊戲概念正在接受外界的拷問。觸控科技CEO陳昊芝接受記者專訪時表示,遊戲行業估值較低與市場發展階段、基金經理的投資偏好等因素有關,但是遊戲概念並非不能得到認可。

觸控是第一傢在美國啟動上市進行正式募資的手遊公司,不過由於宏觀市場因素和引擎概念未被認可等因素,目前還未上市。不過,陳昊芝也正在改變觸控的收入模型,往其所認知的“美國市場看好的商業模式”方向轉變。

陳昊芝對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透露,目前遊戲業務占到觸控整體收入的80%以上,這個比例比2013年初的98%已經下降不少,2015年,基於引擎平臺的服務會開始有比較可觀的收入規模。

遊戲概念為何估值低

這麼多年,遊戲公司在美國資本市場估值都是比較低的,這是為什麼?

陳昊芝:把估值角度當作核心因素,美國被拿出來做反面標桿的主要是Zynga和King。這兩傢公司都是平臺依賴性的公司,和中國的多數遊戲公司有本質的區別。從這個角度理論上中國公司的生命力還是比這兩個對標的對象要好。

今天再看EA,同樣是遊戲公司,過去兩年EA的股價已經漲瞭3倍。EA作為美國不多的,非依賴性的遊戲獨立公司,在單位品的系列化上和移動上IP策略、資本收購策略都是相當成功的,並且在Facebook或Google等平臺上,產品和IP是很活躍的。

相對而言今天中國遊戲公司還處於早期,包括被低估的完美。完美在主機市場佈局上比其他國內的公司都要早,如果說今天主機遊戲已上線產品的模型,分析下來未來5到10年都有很大機會,但確實這個估值遠低於他擁有的。

但基金經理是很現實的,資本市場和基金經理沒有直接對應關系。今天投資什麼更適合他的投資策略,我覺得更多是宏觀經濟層面決定的,不完全是由這個公司本質是不是好決定的。

估值是否與行業有關系?

陳昊芝:歸根到底還是和市場有關系。比如手遊概念,今天的手遊市場成熟過程過快,但是市場優質產品供應不上,不能滿足用戶的需求。其實更多手遊沒有跟上這個節奏還是市場不行,這是兩個問題。

美國海外市場也是這樣,今天美國老牌公司隻占1/3,其餘都是新興公司,老牌公司今天也沒有真正適應移動市場這麼快速的變化。無論是今天中國端遊公司開始爆發,美國老牌遊戲公司在主機市場的壟斷但在移動市場的弱勢,其實都說明市場進化過快,大傢沒有真正跟進。

就像2014年手遊單機遊戲市場,供應量很大,但是全年除瞭《捕魚達人3》、《熊出沒》等產品想不出別的產品。一個4億用戶的市場真正的知名產品隻有兩三個,這是個說不通的事情。而手機網遊一年的供應量也是很大的,但是最成功的產品,比如《刀塔傳奇》,它其實覆蓋的真實用戶幾千萬量級,遠沒有像整個手遊用戶群體那麼大。所以,現在來看還是供應和用戶需求之間的矛盾,但這種供應和用戶需求之間的矛盾很明顯,說實話所有企業沒有能夠真正適應起來這個行業進化這麼快和成熟這麼快。

遊戲概念回暖

資本市場是否也不認可遊戲的商業模式?

陳昊芝:美國市場比較喜歡的商業模式,無外乎三種,第一種像騰訊或陌陌一樣,管理用戶的社交關系,這是最性感的,它有無限的想象空間;第二是360這種在PC年代是設備占有率,以設備占有率為規模的,實際隱含的是流量的導流能力;第三是像YY、新東方的會員收費或者企業服務的會員費模式,這種模式非常穩定。

廣告和遊戲之所以在美國市場PE不高,一部分原因是它的波動性不是資本市場喜歡的,因為不可預測性高。而且行業不成熟,階段性低谷,同時加上它的波動性導致今天的PE被低估。

對於觸控而言,我們的引擎業務是典型的To B服務的業務。在最近一次開發者調查中,目前我們在中國有40萬開發者,我們的調查其中有30%左右的成熟團隊願意為基於引擎的技術服務付費,他們對於年費能夠接受的范圍大概在1萬-5萬元的水平。第二是培訓,包括支付寶、華為雲、阿裡雲等都在通過我們把服務提供給開發者,這是服務平臺的模式。

我們今天所有的業務都在展開,我們開始提供付費的服務模式。2015年,會開始有比較可視化的收入規模,基於2B的業務模式是我們2015年業務模式重要的支撐。

另外,前段時間我們一直在推動Cocosplay,讓很多手機遊戲,原來是需要應用的,要等待或有流失率,現在我們和360、91、優酷很多合作方提供技術服務,推動不應用即點即玩的方式,這樣我們從原來隻是引擎進一步升級為技術標準。它在釋放這個行業裡一些無法被釋放的流量資源。

遊戲概念是否還有回暖的一天?

陳昊芝:雖然現在有的公司PE曾經跌到過5倍,跌到7倍,但是也有一些遊戲股的PE也依然堅挺。比如巨人的PE從來沒有跌到過15倍。所以說並不是美國人看不懂遊戲,而是大傢今天把一些低估值區域的公司,階段性業務屬於盤整期的公司放大瞭,好的公司像EA、網易,完美,的確有發展空間,我認為未來市場不會一直看淡。

我們在遞交招股書之後,整個過程中,我們對資本市場變得非常敬畏。資本市場的確非常聰明,市場對於公司所謂的股價表現,把今天用戶紅利和市場壓力已經充分體現進去。

對於許多公司而言,雖然今天看到上市的企業都有壓力,但我們認為其實在下一波市場高潮或市場規模成長來臨之前,這些公司如果完成上市其實還是具備做好準備,節省資源最好的優勢,上市以後不太容易死,人才的儲備更容易做,投資結構上可以做得更健康。

對於一傢公司來說,沒有上市之前所有的錢在投資人那兒,你不能輕易做各種各樣所謂的佈局。今天上市以後,從上市資金量到投資佈局更容易做,這需要一個沉淀期。

舉個例子,今天的視頻行業是2006年爆發瞭幾百個視頻網站之後,到2010年前後,2011年土豆、優酷、酷六上市,騰訊和搜狐也殺入戰場。但是市場真正最慘烈的時候不是2006和2007年,而是2011和2012年,而今天視頻網站優酷穩穩地站在市場格局上。

今天的遊戲行業和當年的視頻行業是一樣的,遊戲行業進入到瞭2013年、2014年的快速整合。整合期大傢無外乎面臨的是IP獲取、遊戲研發、研發成功率、市場流量成本這一系列所謂成本的瘋漲。隨著2015年整個市場整合逐漸完成,市場會從過度競爭,資源稀缺狀態逐漸回歸到平衡狀態時,才會出現今天的樂逗、藍港這些已經上市的公司,包括未來的觸控,會體現出超出今天投資人預期的業績,這是行業周期的問題。